>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脑瘫女孩用下巴创作 已写出700多首诗和散文(图)

2012年05月09日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岁的阜阳女孩王雅静,从出生开始,就因脑神经疾病而手脚痉挛,只能终日被绑在椅子上,因手脚不听使唤,她只能用下巴“书写”文字。为写出美丽诗篇,她将气管抵在桌沿,用下巴轻点鼠标“奋笔疾书”。几年来,这位网名叫“柴女倩雪”的诗人,共留下了700多首诗和散文。她的坚强感动了身边的亲朋好友,也感动了整座城市。近日,阜阳市团市委将她作为励志典型,为该市中小学生作“青年励志”报告,很多学生听后泪如雨下。

  
王雅静利用这种方式书写
王雅静利用这种方式书写

  早产女孩整日被绑在椅子上

  昨日,记者见到她时,整日被绑在椅子上的她,脸上没有沮丧和倦怠,有的只是灿烂的笑容。她的妈妈说,20年前,王雅静和她的双胞胎妹妹出生。因早产,王雅静的妹妹不久便夭折,而王雅静虽然劫后余生,却因早产小脑没发育好成为先天性脑瘫,手和脚因为痉挛而时常不听使唤。为了让小雅静“安静”下来,妈妈只能将她绑在椅子上。

  由于身体原因,王雅静无法去学校读书。于是从2岁开始,她妈妈就用图片教她识字;5岁时,妈妈又找来其他孩子用过的课本,一直教她学完小学三年级的课程;6岁时,小雅静已经能认上千个汉字。

  手脚痉挛她用下巴书写人生

  10岁时,爸爸给她买了台学习机,见到到好文章她就打下来。慢慢的她迷上了文字。后来,父亲的一位同事将一台旧电脑送给她。利用还能活动的左手,王雅静学会了用键盘写诗、写散文、写童话。她的三篇作品曾发表在《童话世界》和《快乐童话》上。 2008年,王雅静生日时姥姥给她买了台新电脑。然而此时,她的左手已经完全不能控制了。

  “手不能用,我的头部还可以自由转动。 ”王雅静试着用下巴操控鼠标,利用软键盘打字。刚开始时,每敲一个字要好几分钟,还要停下来粗喘几口气,经过半年多的练习,她学会了用下巴打字。如今,王雅静每天都坐在电脑前,用这种方式,以每天一两篇的速度,在自己的QQ空间上发表自己的作品。从2009年7月至今,她创作的诗歌和散文已达700多篇,其中多篇被发表在各种杂志上。王雅静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作品,有一天能刊登在中国最大的诗刊杂志上!

  “下巴女孩”成阜阳励志典型

  去年9月,王雅静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使她成了当地的“明星”。 “不光是上街有人能认出我来,一些同龄人也来电来信。 ”她笑着表示:“我俨然成了知心姐姐。 ”

  为了交流方便,她特地开通了励志信箱,为同龄孩子答疑解惑。言语中透露出她特有的成熟。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学习王雅静的坚强和不屈,今年5月,阜阳市团市委将王雅静作为全市的励志典型,为该市的中小学生作“励志报告”。阜阳市团市委副书记程晓醒说,王雅静的励志报告会产生的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每场下来,都有很多孩子泪流满面。 “其实说实话,很多人面对王雅静,即便她一言不发,都已经相当感动。 ”(王素英 文/摄)

  作者:王素英 文 (来源:中安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