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各地党代会 > 各地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党代会开幕 贾东亮称五年关键词是转型升级

2012年05月09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今日,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来自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905名省党代表与列席人员将汇聚一堂,共谋广东未来大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东应如何认识过去的五年,对未来发展有何期待?以下是来自会场的报道。

  转型升级

  欠发达地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确确实实给我们基层尤其是欠发达地区创造了更大发展空间,给群众带来了更多实惠。”韶关市翁源县委书记朱余旺如是评价广东这几年。

  过去的五年是广东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五年,省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与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一起,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始终把握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完成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我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多年,我感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确实要得到资金支持和必要保障。”朱余旺举例说,最近几年,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双到”扶贫工作,形成了扶贫开发的常态机制、制度保障、体制支撑,形成了对欠发达地区改革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早在2010年,翁源县便将村委会的经费保障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从过去每年拨款1万元到现在每年3万元,由县财政统一拨发,村委会便有了一笔稳定收入来源,工作也更好开展。”朱余旺介绍。

  朱余旺说,他注意到,“十二五”期间,广东将逐步扩大纳入省级补助范围的贫困村数,确保欠发达地区年集体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贫困村全部列入保障范围。并在2013至2015年,各级财政对欠发达地区村级组织办公经费补助水平也将逐步提高到每村每年5万元,所需资金由省、市、县按433的比例负担。

  “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毕竟这是从体制上考虑这一问题。希望能层层落到实处,切实投入财力保障基层组织建设。”朱余旺说。

  谈到接下来五年的“着力点”和对未来的期待,朱余旺说:“广东仍要加大力度关注欠发达地区,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保障,比如资金支持,要进一步落到实处。”

  幸福广东

  为老百姓谋福祉是关键

  但和往年不一样的是,前不久贾东亮刚参加了由省委组织部组织的“代职学习工农党代表岗前培训班”。如今,他还代理了肇庆市广宁县农业局副局长一职,这个平台让他“很兴奋”。“因为这样,我就可以更好了解民情,也可以为现代农业作些贡献。”

  “我想用‘一二一’来总结广东过去五年的发展,即一条绿道、‘双转移和扶贫双到’、‘一个幸福目标’。”肇庆市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党支部书记贾东亮以自身创业经历阐述了他心中的“幸福广东”路径。

  1998年,他作为一名副团职转业军官,孤身一人来到肇庆广宁县的一片荒山,办起了生态农场。经过多年努力,现在由他一手创办的八一生态农场从杂草丛生的黄泥坡变成了水果飘香、鱼鸭欢唱、生猪满圈的花果山、生态园。

  贾东亮认为,广东过去五年的发展成果辉煌,令人振奋。作为绿色农场的“掌门人”,贾东亮对“绿道”设计理念有着独到体会,“我所做的农业生态园也是以绿色为主,绿化率达到91%,而绿道倡导的也是一种绿色生活理念,是致富的绿道,也是休闲的绿道”。

  贾东亮认为,五年发展“关键词”应该是“转型升级”。“广东提出加快转型升级,也是从科学发展、惠及民生以及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考虑的。在这个基础上,再提出一个幸福目标,充分地体现了广东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人民谋福祉。”

  贾东亮以其农场的“转型”为例谈了对加快转型升级的理解。他说:“我的农场发展路线,也从原来的单纯种养业,升级成一个涵盖餐饮旅游业的农场,也就是从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跳跃式转型发展。接下来,我还希望建成一个广佛肇青少年绿色培训基地,完成从观光农场到休闲农场的转变。”

  2001年就当选为镇级党代表的贾东亮已有10余年的代表经验。这样一名老资格代表,对广东未来五年发展有着期待:“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还是宗旨。所以,接下来转型升级、为老百姓谋福祉仍然是关键。”

  贾东亮坦言,如今农民增产不增收,农村污染以及农民存在不良习惯的问题,如赌博等,都是不可忽视的,“我希望接下来能更深入了解农民的需求,尽自己一份力”。

  “不毛之地”升级为世界石化基地

  案例

  “大亚湾由‘不毛之地’升级为‘世界石化基地’见证了广东加快转型升级的历程。”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惠州炼油分公司总经理董孝利对记者说。

  在广东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过程中,央企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几年来,央企项目在广东落子如飞,内容涵盖了汽车制造、造船与海洋工程、核电设备、港口物流、移动通信、能源、技术研发、技术检测、生物制药、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

  董孝利说,2006年11月才破土动工,2009年4月一次投产成功,公司各类产品陆续运输销往华南、西南乃至全国各地,高标准产品为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提供可靠保障。

  董孝利表示,该公司一直在考虑的是如何在以往的基础上做大这一产业链。董孝利告诉记者,石化行业的投资带动效应为14,事实上还远不止这一比例,比如惠州炼厂一期200亿元的投资就为石化园区形成1600亿元的“集群效应”。目前公司运营仅仅三年多,生产总值就接近2000亿元,光纳税就达384亿元。

  据介绍,目前中海油惠州大亚湾基地正按照4000万吨/年炼油、340万吨/年乙烯的规模进行规划建设,力争将大亚湾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国内最大的炼化一体化综合性石化基地。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彭国亮 周志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