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腐将考验普京未来六年

2012年05月09日09:09
来源:新华网
  5月7日,普京再次宣誓就职。我不禁想起普京第一次总统宣誓就职后,在国情咨文中宣告的执政大计,其中有两点给我印象极为深刻。一是要将国家政权与金融势力分开,二是谴责地方势力。

  关于前者,普京谴责国家机构不能堕落为商业机构。他有句话是铿锵作响的:“国家职能和国家权力机关是不能被收买或出卖,不能私有化或转让的。否则,国家就为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一旦官员彻底堕落,国家可能不再是民主国家。”关于后者,普京要求一切权力集中于中央。这里,普京也有句令人回味的话:“

  俄罗斯缺少有效的国家政权,俄罗斯人还像是"地区臣民",而不像统一国家的公民。”

  经过连续8年的总统执政,普京近乎完美地解决了地方政府不听命于中央政府的问题,使中央政府的权力可以直达全国各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间的关系保证了俄罗斯成为一个新的统一国家。

  但将政府权力与金融势力分开的问题,却远未尽如人意。普京虽采取连续措施,打击一些融入政权或把国家政权据为私有的大财阀,但始终未能中止国家权力机关中的个人被收买的现象。所以,2008年普京离开总统职位时曾无限感慨地说,8年中唯一没做好的事就是反贪腐,并希望继任者能在此领域中大力进行斗争。

  梅德韦杰夫执政后不久,就组织了“反贪污委员会”,誓言将有效进行反贪污斗争。普京这时作为总理似乎忙于许多具体的经济和社会事务,几乎没有将反贪污列入自己的议事日程。4年来,俄罗斯的反贪污斗争经历了一个复杂而奇特的过程:首先是以法律手段惩治贪污犯,然后用道德精神拯救贪污腐败者,最后得出结论:要彻底反贪污,必先反贿赂。因此,俄罗斯的反贪污斗争事实上把主要矛头对准了贿赂和行贿者,而那些受到惩罚的受贿者却是“刑不上大夫”。

  对贪污和反贪污斗争的这种主导看法,加上席卷而来的经济危机,俄罗斯反贪污斗争进展艰难。今年2月,普京在《共青团真理报》发表《公正的建设:俄罗斯的社会政策》一文,把建设一个公正的社会放到未来执政的首位。但当贪污无法遏制,哪里又谈得上建设公正社会呢?因此,反贪污斗争将是个关键因素,它将决定未来6年普京的“公正建设”是否顺利、俄罗斯改革和国家现代化进程的成败得失。(闻一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