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年电影手册》总结华语同性恋电影20年(图)

2012年05月10日0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马海燕)《青年电影手册》(第五辑)全国首发式9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作为封面人物之一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一出现,就引来现场掌声一片。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马海燕)《青年电影手册》(第五辑)全国首发式9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作为封面人物之一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一出现,就引来现场掌声一片。

  发布会上,关锦鹏与大家交流了他对青年电影、扶持青年导演的看法与经验。张国荣生前好友包一峰不仅为《青年电影手册》提供了珍藏多年的与张国荣的合影,还在发布会上分享了张国荣共度的时光。

  作为一本以主编的审美趣味来决定策划和选题方向的杂志书,《青年电影手册》以自由、独立的电影批评为宗旨,强调“深度,锐度和态度”。本辑首次采用双封面,封面人物是张国荣和关锦鹏,纪念华语“同志(同性恋)电影”20年来的成长历程,同时纪念张国荣逝世9周年。

  “我们第一次采用了双封面,封面人物一位是关锦鹏导演,他是香港第一个公开同志身份的导演,另一个封面人物是张国荣,他也是香港第一个公开同志身份的艺人。” 主编程青松表示,这期除了有陈凯歌导演的怀念文章,还有张国荣的好友包一峰先生独家给我们提供的张国荣和他的多张珍贵的合影。

  “同志话题”一直被边缘化,本期青年电影手册却直面同性恋这一话题。程青松解释说,其实本册的主题已经不是偏小众的类型,世界三大电影节都设置有“同志电影”的竞赛单元,尤其以柏林电影节的“泰迪熊奖”历史最为悠久,李安导演的《喜宴》、关锦鹏导演的《越快乐越堕落》都获得过褒奖。张元的《东宫西宫》、李玉的《今年夏天》、娄烨的《春风沉醉的夜晚》,以及王家卫的《春光乍泄》等,都是非常经典的“同志电影”。青年电影手册的编辑用长达半年的时间进行采访和整理,渴望做出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专题。

  本册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纪念张国荣的。程青松对张国荣给华语电影的贡献给予了极大肯定:“张国荣是华语电影中一个非常有魅力的演员,他的很多作品都成为经典,比如《霸王别姬》和《春光乍泄》,这两部电影中他都有非常杰出的表演,我把自己写的一篇长文《张国荣之浮生六记》放在了这一期手册当中。我想张国荣对表演的敬业态度,对表演的投入度都是后辈艺人需要学习的地方。”

  《青年电影手册》第五辑由李银河、蔡康永、关锦鹏、林奕华、侯孝贤、陈嘉上、尔冬升、许鞍华等66位知名人士和电影人集体推荐,庞大的推荐阵容也表达了众多电影人对电影批评追求自由与独立的肯定。

  作者:马海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