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南京外来工须高中学历子女才可在当地就读

2012年05月10日03:49
来源:现代快报

  外来工孩子想在南京上学

  父母要有高中学历才行?

  发帖家长称是从幼儿园听来的 ;南京市教育局昨紧急声明:从未发过类似通知

  前天傍晚,网友edwsd在西祠胡同讨论版以“痛诉南京教育局”为题发帖称:南京市教育局前天发出通知,外来务工者夫妻必须具备高中或以上学历,其子女才有资格接受第一轮面试继而才有可能进入当地小学就读!这位网友称,孩子在栖霞区快乐幼儿园上大班,要求家长高中学历才能上小学的消息是上周幼儿园老师开会时说的。

  这个帖子立即引起轩然大波。南京市教育局昨天明确表示,从未公布类似通知,绝对不可能根据外来务工人员学历限制其子女入学。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网帖

  孩子上学父母需高中学历?

  发帖网友:幼儿园老师这样说的

  发帖网友从何处听到这样的消息?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发帖人edwsd。他说,自己居住在栖霞区,在南京住了10多年,小孩在快乐幼儿园上大班。可是前几天幼儿园的夏老师说,外来务工的夫妻学历要达到高中,才能上附近的化纤新村小学。

  这会不会是区里甚至是学校自定的要求?记者联系上栖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她说区里从来没有这样的小学入学要求,“都是按南京市规定,小学生入学与家长学历没关系。”随后她又联系化纤新村小学校长,小学校长说今年并没去幼儿园做过宣传,也没去过快乐幼儿园,今年招生还没开始,没提过对家长学历有要求的条件。

  而快乐幼儿园的负责人在回复栖霞区托幼办询问时也称,从没说过小学对家长有学历要求的话,而且幼儿园管不着小学招生的事。

  调查

  是老师说的还是家长传的?

  幼儿园负责人:老师与家长交流可能有误会

  记者拨打快乐幼儿园夏老师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男士,称他是快乐幼儿园相关的咨询公司的法人,叫骆开春,也是夏老师的爱人。

  骆开春说,幼儿园近期并没有开家长会,夏老师也没说过“上化纤新村小学,家长学历要达高中”的话。骆开春还说,自己这所幼儿园并没有教育部门发的办学许可证,因为这个证比较难办,他就在工商局注册了一个教育咨询公司。也就是说,这所幼儿园办学是“无证”的。

  他说,幼儿园收的外来工孩子居多,到了上小学的时候,家长们都比较发愁。而幼儿园就会跟他们说,附近有外来工学校。不过骆开春又说,幼儿园和小学并没有什么来往,和外来工学校没来往,和化纤新村小学这样的公办小学也没来往。

  骆开春表示,夏老师和家长交流过程中可能有误会。而他也听到过家长之间传“上小学要求更高”的话。而夏老师绝对没说有小学要求家长高中学历的话,这些话都是家长自己说的。

  孩子能不能上公办小学?

  区教育局:五证齐全可安排免费上学

  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网友edwsd,但他仍然表示,幼儿园老师确实是这么说的,他是亲耳听见,而且在他居住的万寿村一带,大家都是这么说的。“我还请房东向幼儿园打听过,房东是南京人,房东打听来的消息也是一样的。”网友edwsd称,虽然他没有与化纤新村小学的老师直接接触咨询过,但这么多人都在说,他还是相信这种说法。他本人的学历达到了传言中所说的高中,但妻子的学历没达到,所以很担心。

  网友edwsd的孩子究竟能不能上公办小学?栖霞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说,这位家长所说的居住区域的外来工子女,如符合五证要求,都安排在公办的化工二厂小学读书。“就是享受同城待遇,不收学费、书本费,也没有赞助费、借读费。和学区内的南京籍学生一样,只交80元一学期的社会实践费。”

  紧急澄清

  南京市教育局:

  “不存在”这样的规定

  现代快报记者随即查阅了今年3月份出台的南京市《关于做好二○一二年小学新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其中对外来务工子女的入学有明确表述:流动人口的适龄子女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持相关证明(证件)等向暂住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校就读。

  记者随即又与南京几个区的教育局联系,相关人员也表示,今年关于小学新生入学的南京市的政策,目前只接到过“入学意见”这一份,没听说过外来工子女入学还要看家长学历。“主要是看有没有相关的证件,户口本、暂住证、务工证一类的,还要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没有对家长的学历和工作性质的要求。”一些接收外来工子女的公办小学校长也表示,没有听说有这样的要求,也没看到过类似文字的通知。

  记者随后与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取得联系。有关人士表示,没发过类似的通知,也没听说过。

  据了解,南京市教育局也在龙虎网上发帖回应了此事,表示南京市教育局从未公布类似通知,绝对不可能根据外来务工人员学历限制其子女入学。

  昨晚发布紧急声明

  认真核实,未发过类似通知

  昨晚,南京市教育局向外发出紧急声明澄清此事。

  声明中说,个别网站有网友称“市教育局要求外来务工者夫妻必须具备高中或以上学历,其子女才有可能进入本地小学就读。”引起了一些网民家长的关注和不解。南京市教育局和有关区县教育部门对此高度关注并认真核实。经调查,南京市教育局及各区县教育局从未发布过类似通知。南京市政府龙虎网“龙虎民声版”已于昨天(5月9日)上午针对类似网帖发布澄清回复,请网友明察。

  另外,南京的外来工子女教育曾受到国家教育部的高度肯定。根据今年的招生规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到南京市公办中小学就读,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向暂住地区县教育局提出申请,同时提供户口簿、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在本市的暂住证、监护人相对稳定工作证明(与用工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工商营业执照等)、符合流入地计划生育政策证明、未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籍材料,简称“五证”。各区县教育局在接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申请后,将根据各校学生接收情况,统筹协调,为随迁子女指定可接纳的公办中小学就读,与本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记者提醒

  发现“土政策”可投诉

  网友edwsd发帖直指南京市教育局,他感到很委屈,觉得受了歧视。而采访中,南京市教育局相关人员也感到非常委屈,从来没有这样的规定,为什么要被这样痛斥?而记者一步步地深入了解,得到的是幼儿园、小学和家长不同的说法,其中,家长的担心表现得特别明显。需要提醒的是,下周末,南京市小学新生就要报名了,外来工子女们需要备齐证件,按南京市的统一规定进行报名。如果确有个别学校制定不符合统一规定的“土政策”,可以向各区教育局举报,也可以拨打快报热线96060反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