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转改河南行:公司农户共种花 固土净水又增收

2012年05月10日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旭东

  中国经济网河南5月10日讯 (记者 王旭东) “去年我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生产电视机外壳的,要说收入也不低。可是生活成本高,回家一趟,来回路上都要花不少钱。今年小孙子要上学,我就在家里,不能出去了。如果能长年有花摘,那比在外面打工还挣钱哩,我就更不出去了。”河南省邓州市九龙乡姚营村农民杨大妈,一面飞快地摘着金银花,一边和记者唠着。杨大妈的篮子里还放着一个手机。她说,如果家里有事,接到电话她马上就能赶回去。

公司、农户共种花,固土净水又增收

  5月9日上午,网络媒体河南行报道组来到万亩生态种植基地。“去年我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生产电视机外壳的,要说收入也不低。可是生活成本高,回家一趟,来回路上都要花不少钱。今年小孙子要上学,我就在家里,不能出去了。如果能长年有花摘,那比在外面打工还挣钱哩,我就更不出去了。”河南省邓州市九龙乡姚营村农民杨大妈,一面飞快地摘着金银花,一边和记者唠着。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摄

  5月9日上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陶岔村不远的万亩生态种植基地里,天气阴凉,清风习习。地边的水泥路上,一边溜停着附近村民的电动车、农用车。上百人散在金银花种植园里忙碌着,几个三五岁的孩子或在金银花树之间玩,或帮着大人摘那白白的花蕊。

  杨大妈并不是在自家的农田里干活,而是在距离自己村庄几里外的淅川县九重乡工作。淅川县的福森药业集团以每年500元的价格租下了九重乡的这片地,建设了万亩生态基地,种植以清热解毒、宣散风热为主要功效的中药材金银花。“金银花种植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而且根系发达,能固土保水,可以很好地保护环境。你看,几百米外就是南水北调的大干渠。这是我们为保一湖清水到京津采取的具体措施。九重乡政府办公室的王涛说。记者在帮老乡干活时,刚好看到一根花茎上有一条小小的黑虫子。看来地理的确没有打农药。

  金银花又称“忍冬”,是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初开为白色,后转为黄色,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叫它“金银花”。从一年的四五月份到九十月份,它都一茬接一茬地开花,需要在它将开未开时赶紧采摘。

  10点多钟了,几位记者也帮着采,杨大妈的篮子里很快装满了新鲜的金银花。记者问她是否要把采好的花送回去再来,她说不用,地头上那一排蓝顶的房子就是福森公司的收购站,提过去就可以过秤领钱。

  告别杨大妈,记者来到收购站。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按每公斤8元钱收,昨天刚开始采,人比较少,一天收了不到一吨。今天看这个样子,无论如何要超过昨天了。

  王涛告诉记者,福森公司租下地后,把浇水、修枝、除草这些活儿都交给当地村民来干,按劳计酬。如果一个人就干这些事,一年下来,也能收入一万多。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渠首工地上运动的挖掘机、运料车,和静静的大片绿色金银花田配在一起,加上劳动者们点缀其中,分明是一幅建设新生活的油画铺开在天地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