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开国少将吴瑞山迎百岁寿诞 长征时三过草地(图)

2012年05月11日08:47
来源:荆楚网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韩立山 通讯员 刘宇)昨日上午,开国少将吴瑞山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病房里喜过100岁生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上将发来贺信。
将军吴瑞山和他的夫人李炜。

  长江商报消息 (记者 韩立山 通讯员 刘宇)昨日上午,开国少将吴瑞山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病房里喜过100岁生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上将发来贺信。

  因年龄大,吴瑞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从2008年2月起住院,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昨日上午10时许,广州军区副参谋长黎仕林少将一行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院长浦金辉、政委刘铁桥等陪同下来到吴瑞山老首长的病床前,祝贺他的百岁寿辰。黎仕林拉着吴瑞山的手说:“老首长,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广州军区司令员徐粉林、广州军区政治委员张阳和广州军区机关来给您贺寿”。

  黎仕林向吴瑞山的夫人李炜和女儿转交了李继耐的“敬贺老首长百岁华诞”贺信。贺信中李继耐高度评价了吴瑞山将军从青年时代至离休后为党、国家和军队作出的重要贡献,称吴瑞山是人民解放军中少有的百岁开国将军,是人民的功臣。

  吴瑞山将军1913年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1931年9月参加红军,任红四军指导员,红四军军部参谋。参加长征,三过雪山草地。1952年冬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54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回国后任23军军长。

  1955年吴瑞山被授予少将军衔。1962年6月任闽北指挥部司令员,1964年3月任江西省军区司令员,1968年任陆军第31军军长,1969年任福州军区副司令员,1972年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是全国第六、七届政协委员。

  长征时三过草地,被子弹击穿肩部

  将军故事

  吴老出生于安徽省六安市一个贫苦的家庭,1931年初秋,才18岁的他和15岁的弟弟一起参加红军。吴老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颇具传奇色彩,亲历了九死一生的长征,曾三过雪山草地。长征途中,弟弟吴绍荣英勇牺牲,三过草地途中因暴食流着血水的生牛肉重伤肠胃,至此再也不吃牛肉。在一次战斗中,他和秦基伟同时被子弹穿透肩部,一起送进随军医院接受治疗,西路军被打散后,他与徐向前元帅结下不解之缘。1944年12月,他受命回到延安,进入由徐向前元帅担任班主任的中央党校第一部军事研究班学习。刚到延安,徐帅第一眼就认出了他,紧握着他的手,笑盈盈地说,那年还是你把我引进了红四军的军部。

  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他带一个连安全护送萧克夫妇穿越敌人封锁线去延安。三年解放战争的波澜壮阔,吴老也是见证者。平津战役中,他以一个副师长的身份指挥本师和兄弟师,打进天津城。抗美援朝期间,他常和金日成首相一起视察部队,并最后一批奉命回国。

  吴老家中客厅里至今还挂着一幅他亲笔题写的题为《九十述怀》的书法作品:“鄙人出身最贫寒,旧时家中少吃穿,参加革命求解放,党的培养恩如山。退休二十有余载,组织关怀爱心田。工勤照料由衷感,邻里友朋问寒暖。我惜今天这一步,怎不安生度晚年。”这是吴老一生最真实的写照,也是他的长寿秘诀。

  本报记者 庞伟红 通讯员 赵广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