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摩根大通巨亏 加强金融监管呼声再起

2012年05月12日11: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5月11日电(记者乔继红牛海荣)自摩根大通银行10日意外披露20亿美元巨额亏损之后,美国金融界再次风云突变,不仅摩根大通自身声誉面临巨大质疑,其华尔街同行也遭到连累。而监管者则试图抓住这次机会,借机加强对大银行的监管。

  声誉受损风险管理能力成问题

  摩根大通10日披露,由于风险对冲方面的投资策略失败,该银行的风险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办公室”(CIO)在过去6周损失20亿美元,并且损失未来还可能再增加10亿美元。

  巨额亏损立即引发市场对摩根大通经营状况的质疑和担忧,摩根大通股票11日开盘即一路下跌,最终收盘大跌9.3%至36.96美元,市值一日蒸发150亿美元。

  多家机构纷纷下调摩根大通的收益预期和投资等级。野村证券的分析师格兰·绍尔将摩根大通今年每股收益预期从4.75美元下调至4.32美元。不过他认为,对摩根大通来说这点损失不是主要问题,因为其尚有足够资本消化亏损,真正的问题是声誉受损,因为这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如市场信心受挫、监管呼声增加和经营环境恶化等。

  就在当天美股闭市之后,评级公司惠誉宣布下调摩根大通债券评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认为,虽然此次摩根大通的损失仍在可控范围内,但损失规模之大以及风险敞口仍继续存在将可能导致摩根大通流动性短缺,还引发对摩根大通风险偏好和风险管理框架、实践以及监管机制的质疑。

  紧随惠誉之后,另一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虽维持对摩根大通的信用评级,但将其前景展望从“稳定”调为“负面”。分析人士认为,穆迪可能也将很快采取行动。摩根大通的信誉和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将受到全面再评估。

  累及同行美国银行业集体受质疑

  摩根大通目前是美国按资产计算最大银行,也是盈利能力最强的银行,其经营能力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在美国3月份的年度银行压力测试中,摩根大通以良好成绩率先通过。但就是这样一个表现向来良好的银行却出现巨额亏损,让人不由质疑美国银行业的整体健康状况。

  当天,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股市金融板块都出现下跌,纽约股市银行股下挫近1%,跌幅列各大板块之首,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和高盛集团股价跌幅均在4%左右。市场分析师伊恩·戈登认为,这一反应可以理解,因为“当前银行系统彼此高度关联,当这样的大事发生时,采取谨慎操作是投资者明智的选择”。

  著名经济学家、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任奥斯坦·古尔斯比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就连摩根大通这样的银行都不能有效管理风险,让人不能不担心其他银行能否管理好风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也说:“如果摩根大通都不能管理风险,就没人能了。”

  对此,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解释说,此次亏损是摩根大通的“独特行为”,与其他银行无关,更不具有代表性。

  不过,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主席希拉·贝尔相对乐观。她说,尽管出现巨亏,但预计不影响摩根大通全年的盈利能力,亏损虽然巨大,但并不构成系统性风险,不会累及整个金融系统。一些分析师也认为,美国银行业经历金融危机后在资本充足率方面已有很大提高,资金充足,不会重蹈2008年覆辙。

  加强监管再成热议

  眼下美国国内正在讨论是否该加强对大银行监管,摩根大通此时爆出巨亏成为要求加强监管者最好的证据。一时间,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呼声再起,矛头直指一向反对金融监管的戴蒙和“大而不能倒”的银行。而关于拆分大银行、限制其自营交易的话题也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启动对摩根大通巨亏的调查。11日当天,戴蒙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说,他不清楚摩根大通的投资行为是否违反任何法律或监管规定,摩根大通对所有监管者都“完全敞开”。美国证交会主席玛丽·夏皮罗当天接受《福克斯经济新闻》采访时也表示:“美国所有监管者都在关注此事。”就连曾获得摩根大通资金支持的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参议员鲍勃·考克也表示,要“尽快”就亏损之事展开听证。

  美国参议员卡尔·莱文说,摩根大通的这次亏损是给监管者敲响的“一记警钟”,“必须建立严厉有效的标准,保护纳税人不再承受这些高风险赌注造成的损失”。

  批评者认为,华尔街并未从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仍然对美国金融系统构成威胁。2010年,美国国会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但由于两党意见不统一,以及受到包括戴蒙在内的华尔街人士的强烈反对,该法案的具体细节迟迟没有落实。其中争议最大的一条被称为“沃尔克规则”,要求将银行自营交易与商业银行业务分离。这一规则预计将于今年7月生效。

  《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主要制定者、参议员巴尼·弗兰克说,摩根大通一直将金融机构的困境归咎于“监管过多”,但此次却因投资失败出现巨额亏损,这显然与其一贯观点相悖。现在在有关金融监管的讨论中,“又多了一个20亿美元的筹码”。

  作者:乔继红牛海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