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废墟来客:探寻繁华城市B面的城探客们

2012年05月14日15:1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废弃的工厂、医院、教堂、地下堡垒、游乐场,还有古墓、防空洞和旧城墙,这些乏人问津的建筑物,都是“城探客”眼中的珍宝,他们探索着城市的背面,也追寻着城市发展过后长长的背影

74-1 刘楠(左一)玩城市探险一年多了,现在是“北京城市探险客老窝”的管理员之一。
74-1 刘楠(左一)玩城市探险一年多了,现在是“北京城市探险客老窝”的管理员之一。

  本刊记者/王臣(文) 甄宏戈(图)

  文/卢聃

  黑洞,长长的黑洞,看不见前后,只有在稀薄的氧气中的沉重呼吸声,从四周传来。

  “注意脚下和头顶。”刘楠嘱咐着。他负责为这支7人探险小分队殿后,不时把手里的电筒照向脚下,或晃向头顶,以确认不会有掉落的碎石,或被惊动的蝙蝠。

  刘楠34岁,短发,肤色黝黑,一副银框眼镜,使得眼神显得更严谨。一年前,刘楠加入了“中国城市探险论坛”,在北京,70多个和他一样的“城市探险”爱好者,组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特殊的圈子——“北京城市探险客老窝”,这是北京现有最活跃的一支城市探险队伍。废弃的工厂、医院、教堂、地下堡垒、游乐场,还有古墓、防空洞和旧城墙,这些被废弃的乏人问津的建筑物成了“城探客”眼中的珍宝,生怕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消失。当然,在上海、济南、大同、南京、厦门……各大城市都分散着和他们一样的“城探”爱好者。

  “中国城市探险论坛”的创建者“潜艇”(网名),是个玩了五年的“老城探”。“城市探险,可以是纯粹追求活动过程的刺激,也可以得到除了探险刺激之外的历史信息,通过探索人类建筑遗迹,了解追忆城市的发展和历史变迁。”他说。

  被遗忘的城市角落

  北京西北部,石景山区。

  蜿蜒废旧的铁轨满是红色锈迹,杂草丛生。1919年落成的北京首钢工厂,在大约百年前就累计产铁28.6万吨,最辉煌时产量达1540万吨,全厂工人近8万。但燃烧的炉火如今已经熄灭,只剩下一座座空旷的厂房在这里沉睡,连周围的居民也很少接近。

  这个大家伙却是北京城市探险客的宝地,错综复杂的结构,迷宫一样的道路,陈旧的高墙,布满铁锈的钢管,以及它们通往的黑暗世界,都有种无法言说的吸引力,召唤着探险客们前去。

  刘楠第一次进入这个旧首钢,就感受到了这个被遗忘的角落里生长着不一样的美,他用相机记录下自己对这片“废墟”的印象,起名——《暖》:碎石上面长满了苔藓,石头缝中夹着几根小草,废弃的机器上一堆红色的铁锈,夕阳斜着洒向这一切。

  这个被遗忘的角落,在谷歌地图上是成片的深褐色线条,穿插在绿色植被中,相比起东边林林总总、中规中矩的楼房,这一大块暗色巨型废墟“甚是壮观”。

  穿过一个个铁道路口的提示牌,穿过无人看管的大门,刘楠第一次真正走进“首钢”,硕大的烟囱、废旧的车间、斑斑锈迹的钢铁零件、像龙一样盘踞在高空中的管道,一切都让这个巨兽显得孤零和压抑,却让刘楠体会了从未有过的刺激和蠢蠢欲动。

  巨型的工业结构挡住了阳光,带刺的铁丝网缠绕在墙壁上、各种形状的铁管上,废旧的火车头、槽罐车,这些都比刘楠想象中庞大。直到地下运煤通道,越往深处,黑暗带来的压迫感越强,刘楠终于决定不再前进。

  如果不是因为到这里来探险,刘楠大概永远无法了解曾经风光的钢铁厂是什么样子的,虽然他看到的只是一具硕大的钢铁遗体,但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真正感受到工业社会的冰冷,与繁华过后的落寞。

  之后一年中,刘楠“探”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废墟”,废弃的雷达基地、小汤山非典医院、结核病防治所、待改造的大型游乐园、清代的古墓群、残缺的破城楼……

  这给刘楠和其他“城市探险客”们带来探寻的刺激,也向他们讲述着这个城市里曾经发生的某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繁华城市的B面

  城探客们各有所爱。

  有人专爱探索地下堡垒,有人特别喜欢无人居住的“鬼屋”,还有人喜欢地铁线路——因安全原因,最后这条已被北京城探客们严格禁止。

  北京的独特资源之一,是古城墙。尽管仅存零落的几段,隐蔽在环绕的立交桥下,这里虽无“险”可探,但却是相当一批北京城探客的钟爱之地。

  从崇文门最西边的城墙下,由附近工地的基坑边,爬上四五米高的城台,一路向东,一直走到东便门角楼。这仅存的几段城台,最宽的一部分有39米,尘土、断石,一片荒凉,然而从这里看到的北京却是另一种景象,熙熙攘攘的北京火车站,人群川流不息的前门大街,一时间,眼中所见与脚踩之处,恍如两世。

  地下古墓也有其粉丝。

  这些古墓大多隐藏在城市边缘一些荒乱的小山坡上,尘封数百年,从外面看,只有与周围地貌不同的土丘隐约显示这里可能埋葬有曾经的贵人。

  令刘楠印象最深的,是去年夏天第一次跟随别人去探古墓。去之前,他原本对古墓毫不感兴趣,然而没想到,这次探险却让他深感震撼。

  古墓大多数被盗过,盗洞狭窄、黑暗,只有几十厘米高,一人宽,只够一个中等身材的人匍匐前进。洞口太矮,刘楠只能把背包系在脚上拖着往里爬,嘴里还在抱怨:“怎么这么长,还没爬完?”

  十几米弯弯曲曲的墓道后,他们终于进入了第一个墓室,刘楠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棺床长约三四米,棺床两边的墙上,镶着一个个浅浅的神龛。第二个墓室更大些,令刘楠印象深刻的是,一条青绿色的龙在一面大约五米乘五米的墙上腾云驾雾,壁画表面已经斑驳,但刘楠还是看清楚,这条巨龙伸出的脚有五趾。

  这次探险,激发了刘楠对相关所有信息的好奇。他特地借了一本《重返清代王爷坟》,并上网搜索相关资料。他发现,原来葬制中的壁画是很有讲究的,四爪为蟒,五爪为龙,后者一般只为皇帝拥有。根据资料,此处墓葬主人应是多罗安悫郡王马尔辉一家,民间称为阿巴泰,他是努尔哈赤的第七个儿子,不曾为官,但战功显赫。但为何墓室中会有龙?刘楠觉得,这或许是此处古墓的一个谜。

  由于关于古墓的信息非常少,刘楠后来又去过几次阿巴泰墓,去体会那种只有亲历才能感受到的肃穆、神秘和无法言说的历史深度。他也成了一个古墓迷,只要是疑似古墓的地方,都恨不得尽快去探个究竟。

  但遗憾的是,阿巴泰古墓上方后来建起了楼房,“不成样了”,刘楠很惋惜其没有被保护起来,“很大的一片墓群”。

  探险,必然也伴随着某种不期然的刺激。

  一次,刘楠和两名“元老级”探客去探北京西部的“法国楼”。

  这是一幢建于1919年的天主教堂,矗立于北京西部一条鲜为人知的山路尽头。因最初为法国人所建,被称为“法国楼”,又因建成后,也有德、比、荷等九个国家的传教士曾在此传教,又被称为“九国教堂”。

  槐树的黑色枯枝、灰白色的西洋式建筑,墙壁上还有模糊了的“圣母院”等字迹,岁月将一切砖瓦都抹旧了,然而经历过腐蚀却依然存在的庄重感却油然而生。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