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民办幼儿园备案涨钱 相关部门约谈园方砍价

2012年05月15日04:11
来源:现代快报

  去年上半年开始,南京不少民办幼儿园就盘算着要涨价,可随后南京市物价局一纸“不准涨价”的规定,让这些幼儿园的涨价计划落了空。时隔一年后,浦口区30多家民办幼儿园中,有10多家向区物价局申请备案,要求上调保育教育费,有的幼儿园甚至申请从不到1000元/月调到1600元/月。对此,浦口区物价局联合教育局,对辖区内多家幼儿园走访约谈,帮家长“砍价”,最终有5家被约谈的幼儿园,同意将涨价控制在一定幅度。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现状】

  月收费过千,只能硬着头皮上

  家在浦口区的市民刘女士最近有点着急,她的女儿今年秋季就要开始上幼儿园了,可她还不知道要选哪家。“一些有实力的公办园不好进,我们只能选择民办园了。”刘女士说,打听了一圈之后,发现很多民办幼儿园月收费都已经过千了。刘女士说,不少幼儿园都跟她表示,可能今年秋季会涨价。

  而另一位孩子在上幼儿园小班的妈妈更有发言权,她儿子在浦口区一家条件不错的民办园,每月的费用在1200元以上。“前一段时间送孩子的时候,听几个妈妈都在说这家幼儿园要涨价,可能涨到1600元呢!”她说,幼儿园真要涨价家长也能理解,毕竟物价涨得这么快,可希望不要涨得太离谱。

  这位妈妈说,毕竟现在好的幼儿园就那么多,大家都挤破脑袋想把孩子送进去,即便这些比较好的民办园涨价,大家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啊!”刘女士也是这样认为的,尤其是从目前来看,越是收费高一些的幼儿园,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相对更可信,所以她决定多看看这些幼儿园。

  去年没涨成,今年继续“努力”

  不同于公办幼儿园的政府定价,现在的民办幼儿园都属市场化运作,他们可以自主定价,民办园只需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向物价部门备案就可以。而从去年春节之后,南京就有不少民办幼儿园蓄势涨价,涨100元到400元不等,涨幅基本都在10%以上,涨价的理由不外乎“物价上涨”。

  去年4月份,南京市物价局针对不少民办园要求涨价的呼声,就明确要求,各类幼儿园,不管公办园还是民办园,在秋季入学时一律不得提高收费标准,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

  去年没涨成,民办园们在消停了一年之后,涨价呼声又卷土重来,理由还是“物价上涨”。浦口区物价局收费科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浦口区辖区内教育局在册的中小型民办幼儿园有30所,相对集中在桥北明发滨江新城、天润城一带,而今年上半年以来,大概10多家幼儿园已经向浦口区物价局提出申请,受物价上涨、人员工资上调等因素影响,要求提高保育费收费标准。

  “有的民办园要提高一两百元的月收费,有的甚至超过500元,涨幅还是不小的。”浦口区物价局的这位负责人表示。

  【协调】

  物价局约谈,要控制涨价幅度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文件规定,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由民办园自主定价报当地物价部门备案,政府部门是不会参与定价的。”浦口区物价局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虽然要求民办园根据办园规模、设施、师资等情况提出定价,但相关部门并没有明确法律规定,所以这方面的定价还是有点乱。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陆续接到多家民办园的备案申请后,浦口区物价部门决定采取相关措施。“尤其是有些幼儿园打算涨价的幅度太大,不少家长都反映到我们物价局来了。”这位负责人说,为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行为,5月2日,浦口区物价局副局长秦代兵与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会同浦口区教育局幼教办的相关人员开始走访了辖区内多家幼儿园。

  走访过程中,物价局和教育局对几所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备案情况、办园规模、设施设备、师资力量等情况做详细的调查和了解。“走访的幼儿园都是那些此前提出涨价的,这次是通过约谈园方主办人的方式,提醒各幼儿园控制涨价幅度。”浦口区物价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幅度上涨,一年内不准再涨

  浦口区物价局的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物价局在约谈和提醒中,要求民办园严格控制涨价幅度。对涨价太高的民办园,物价局将不予备案。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的涨价幅度基本控制在100元到200元每月的范围内,今年秋天开始执行,必须“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而约谈确定备案定价后,将会进行收费公示,这些幼儿园在一年之内不准再进行调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次被物价局约谈的幼儿园主要有以下五家:第一家是浦口区昂立威尼斯幼儿园,在去年年底才开始正式招收学生,现行收费标准是1240元。“他们在申报资料中提出的是要涨到1600元,而这次经过我们约谈后,最终核定在1260元。”这位负责人表示,基本没有涨价。

  另外的几家被约谈幼儿园,都是冠名“宏基”的几家民办园。据介绍,这几家民办园,在今年上半年都提出要调到1600元,但根据区物价局的约谈,最终备案的价格都降低了不少。

  根据这位负责人的通报,宏基威尼斯水城第一幼儿园在2010年备案时核定了1080元,经过约谈只涨了120元;宏基天润城幼儿园 2009年备案标准850元,约谈后备案价格1100元;宏基幼儿园在 2010年备案时是1080元,约谈之后涨到1200元;宏基华侨城幼儿园 2010年备案750元,最后约谈备案1000元。到今年秋季,新入园的孩子将执行备案的新标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