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议会组阁3党已3连败 左派民意走高拒绝紧缩

2012年05月15日04: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希腊是个神话十分丰富的国家。英语成语Between Scylla and Charybdis就来自希腊神话。该成语的字面意思是从锡拉与卡力布狄斯女妖之间通过,引申义则是进退维谷,进退两难。

  锡拉(Scylla)和卡力布狄斯(Charybdis)都是女海妖,分别盘踞在意大利本土与西西里岛之间的墨西拿海峡两边。锡拉上半身是天仙般的美女,下半身却是恐怖骇人的六头十二足妖兽。凡有船只经过,锡拉吞噬6名船员才可果腹。卡力布狄斯则每日将海水吞吐3次,形成的巨大漩涡足以毁灭所有过往船只。

  希腊目前正面临着如此左右为难的困难局面。

  希腊6日举行大选,目的是组成新政府,应对日益困难的国内局势。但没想到,没有任何一个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权,只能由得票前3名的政党轮流尝试。3个政党尝试3轮,结果却是3连败。

  13日,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亲自上阵,将新民主党、左派政党联盟和泛希社运3大党的领导人萨马拉斯、齐普拉斯和韦尼泽洛斯召集到一起开会,之后,总统还要约见其他4个小党的领导人,目的是进行最后一次组阁尝试。

  此间舆论认为,帕普利亚斯总统的“组阁斡旋”将持续数日,但不会拖到17日。因为这一天,是新议会开会的日子。困境就在这里,新政府没有组成,新一届议会开会的日子却要到了。因此,帕普利亚斯总统必须决断:组阁不成就再选。

  若举行新大选,选民们必须再次拿主意。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2%的希腊选民认为,所以政党必须“不惜一切代价”进行合作。过去一周,组阁尝试三起三落,显然是政党意见不合,合作无望。看来,政客们这一次已经辜负了选民的意愿。下一次呢?恐怕还要等到下次大选之后才见分晓。

  2009年年底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达成了两轮援助协议。因为希腊未履行协议规定的条件,第一轮援助协议不幸夭折。今年2月,第二轮援助协议达成。新民主党是执政党,愿意履行协议提出的紧缩条件。

  但左派政党联盟等在野党则予以反对。多数选民也推波助澜,游行示威不断。他们的目标是:援助金钱照单全收,紧缩要求全部退回。在这种情绪驱使下,左派政党联盟在6日的选举中一跃成为第二大党。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如果举行新选举,左派政党联盟的支持率为25.5%,超过上次约9个百分点,成为希腊第一大党。

  如果左派政党联盟未来组阁,它将不履行第二轮援助协议的紧缩条件。自然,国际社会将再次停止对希腊的资金援助。没有国际资金,希腊将无钱给公务人员发工资,也没钱给退休人员发退休金。怎么办?只有退出欧元区,恢复希腊货币德拉克马。通俗点说就是,自己印钱自己花。

  一旦出现这种局面,后果非常严重。希腊将不得不吞食更加苦涩的苦果。所以,希腊选民不愿意看到这种结果。民调结果显示,78.1%的民众认为新政府应尽一切努力确保希腊待在欧元区。

  这一下问题可就难了。好处留给自己,难处却让别人承担,欧盟和成员国等不会答应。1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现在对希腊而言是一个决定性时刻。我呼吁希腊所有政治领导人担起责任,就遵守希腊的承诺达成一致意见。”

  同一天,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即便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个单一货币联盟也能应付。

  据荷马史《奥德赛》记载,古希腊英雄奥德修斯在取得特洛伊战争胜利后班师还朝。当他航行于锡拉岩礁与卡力布狄斯漩涡之间,进退两难,奥德修斯选择了牺牲6名船员的方式,才通过墨西拿海峡。

  希腊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导火索和重灾区。2001年加入欧元区时,希腊本不符合《欧洲联盟条约》规定的标准,只是由于希腊政府和美国高盛集团合伙进行财务造假才瞒天过海进入欧元区。此间观察人士指出,希腊想要国际援助却不愿意接受紧缩条件,想待在欧元区又不想遵守相关规定,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恐怕难以实现。

  奥德修斯知道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道理。现在的希腊人应该从祖先那里汲取智慧。

  本报布鲁塞尔5月14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