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旬翁骑三轮上街叫卖编织品 免费传给他人手艺

2012年05月15日08:3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张治宝(左)编,张跃山(右)卖,两人配合很默契。
 张治宝(左)编,张跃山(右)卖,两人配合很默契。


  阅读提示

  天气好的时候,新通桥旁,你或许会留意一位留着胡须的高龄老人,他推着的一辆旧三轮车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编小动物,沿街叫卖。这位老人93岁,他叫张跃山(音)。而此时,因为腿脚行动不方便,今年53岁的张治宝则待在租住的都市村庄里的房间里,戴副老花镜,认真地编织。

  他们,原本互不相识。但如今,两人却如家人般地相互照料、相依为命。靠卖手工编织品的微薄收入,他们生活得平淡、幸福、安然。郑州市民有人给他们送衣服,有人送吃的,也有人给钱。这些郑州市民送来的温暖,老人都记在了心里。

  1

  快乐营生 早起骑着小三轮去叫卖

  昨日午后,太阳很好。郑州市黄河路和南阳路交叉口东20米路北的老寺坡村里,有很多小商贩,居民熙来攘往。在通往村子里的一条南北小胡同东边一棵大树下,一辆破旧的人力小三轮停在路边台阶上,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工编织品,有龙、羊、孔雀和其他十来种小动物,个个栩栩如生。

  旁边坐着的老人叫张跃山(音),今年93岁,仍十分健谈。

  老人说,天气好时,他每天早晨起来,便会骑着这辆小三轮前去新通桥旁边叫卖这些玩意,最贵的双头蛇一个卖20元,其余的都是一个10元。中午,有时候自己在外边买点吃的,等午后再回来,有时中午回到租住的寺坡村吃。

  老人说,在新通桥那边,因为人多,手工艺品卖出的也多,大部分时间还是去新通桥那边卖。

  2

  自由自在 在郑州又遇见了很多好人

  “就这一大早,我蹬着三轮车,一会就到新通桥了。身体好得很!”老人自豪地说。

  老人头搭白毛巾,上身是件旧西装,灰色裤子,脚上穿着一双黑网眼鞋,虽然衣服都不显新,但却十分干净整洁。

  “这衣服都是他给我洗的,我遇到了很多好人。”老人说着,手指着刚刚赶来的张治宝,“我们俩本不认识,现在是一家人了”。

  张治宝今年53岁,驻马店新蔡县人。他的左腿因年轻时得病留下了后遗症,走路不灵便。他是前年在新蔡县县城街头卖手工编织品时和老先生认识的。

  “我女儿家在新蔡县城,那时候跟着女儿住。没事我女儿就让我上街遛弯锻炼身体。”老人说,有一次看见张治宝现场编织手工品卖,“觉着怪有意思。当时又一聊天,得知我俩是新蔡县老乡,我俩一商量,第二天就来郑州二七广场来卖了。那天很多人买,不一会都卖光了”。

  从那以后,他俩就没想再回老家,而是在郑州靠卖这些手工艺品生活。

  “有时一天能卖百十元,有时几十元。”张治宝说,他们住的地方月租费210元,除去平时两个人的吃饭等开销,每个月还有少许节余,“靠卖这个能顾住我们的生活”。

  说到这里,张跃山老人忍不住插嘴:“我头上的毛巾是这旁边有个居民买给我的,让我搭头上不让风冲着。我每次坐在新通桥旁卖这些手工艺品时,遇到了很多好人,有的给我买来吃的,有的只买走一个10元的,却往我手里塞了20元。有一次,一个学生娃给我塞了两张5元的钱。还有一次,一个老外买走了几个,却一下子递给我100元钱。我身上这些衣服,都是一些大学生给我拿来的。我的衣服一大堆呢,拿都拿不动,都是别人给我的……”

  提及在郑州生活的这些日子,老人不假思索地说出这些。

  3

  免费学来编织手艺

  免费传给他人

  “我好行好,所以我才遇到了好人。”老人笑着和记者聊天,年轻时在老家,平时和邻里相处,都是与人为善,从不故意找茬,即便真遇到了找茬的人,也会主动避开,“早几十年前,有人去我家里找粮食吃,我家里只要有,我都是成袋地给”。

  张治宝说,他也是看老人很和善,所以老人跟着他生活,他从不嫌弃,有他吃的喝的,就少不了老人的。老人女儿女婿待老人也很好,但老人还是喜欢在郑州,不想回去。

  现在,张治宝门下有几十个学生,在跟着他免费学手工编织这些小动物的手艺。之所以免费传授给这些学生,张治宝说他曾免费跟别的师傅钻研并创新了用彩带、铁丝和剪刀编织小动物的手艺,这才让身有残疾的他得以营生。

  在张希望看来,父亲张治宝脾气虽倔了点,但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2000年,他在信阳上学时,父亲也在那边做小生意,每逢遇到乞讨人员,他总会领到家中,给一些吃的。因为父亲倔,儿女们即便愿意养活他让他回老家,他却不肯,于是做儿女的,也只能依了他。

  而张跃山的女儿张秀云接听记者电话后,十分激动地说:“我父亲好就行。他喜欢跑着玩,不愿回来。我抽空会去郑州看他。替我谢谢那个照看他的好心人。”

  现在,在张跃山老人的上衣扣眼上,拴着一条线,连着一部手机。这手机是张治宝买给老人的第二部手机,上一个丢了,这次专门拴了绳子。

  采访期间,很多市民关心地围着老人听他的故事。大家都说,这本不认识的人,跟一家人似的,真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