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预计到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2500亿用于实业投资

2012年05月16日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被称为百姓的“养命钱”。近几年,全国社保基金加大了实业投资力度,那么,投资了多少?投资到了哪?如何加大投资?针对这些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近日进行了解答。

  投资了多少?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达8688.20亿元,其中,实业投资1375.72亿元,占比近16%。

  按照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全国社保基金进行的实业投资,包括直接股权投资和股权基金投资两个部分,其中,直接股权投资可占基金总规模的20%,股权基金投资可占10%。

  在直接股权投资方面,投资范围限定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国有非金融企业和财政部直接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并且规定,投资单一项目的比例不超过该项目总规模的20%。

  在股权基金投资方面,按照规定,全国社保基金可以投资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

  投资到了哪?

  在直接股权投资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先后投资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国开银行、中国人保、中国信达、中国银联等金融企业,以及京沪高铁、大唐控股、中航国际、中节能风电等工商企业。

  “上述投资总额约870亿元,投资以来累计增值约800亿元,同时,还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加大投资规模,先后参与了交通银行、中国南车的定向增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介绍。

  在股权基金投资方面,截至2011年底,全国社保基金已开展了对中比、渤海、中信绵阳、上海金融四只产业基金和弘毅一期、鼎晖一期、中信资本等九只股权基金的投资,承诺投资额196.55亿元,已缴出资125.17亿元,一些基金已开始实现退出并获取了收益。

  如何加大投资?

  根据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测算,按照现行有关规定,预计从2012到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用于实业投资的最高规模可达2500亿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介绍,为了不断扩大基金的实业投资规模,努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国社保基金将从两方面加大实业投资:

  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中央企业的联系和合作,加大对中央企业的投资力度,努力争取在中央企业改制、上市、重组或再融资时,全国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积极研究以优先股方式投资中央企业。

  稳步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重点选择一些具有优良的投资回报历史、管理团队比较优秀、具有较好的项目储备的股权基金开展投资。(记者何雨欣 侯雪静)

  作者:何雨欣 侯雪静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