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6月施行阶梯电价 > 电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明日召开电价听证会 市民建议电价因地制宜

2012年05月17日08:11
来源:华商网 作者:张维

  新闻提示

  明天就是陕西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召开的日子,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3名听证会参加人将齐聚一起,就我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各抒己见,进一步探讨、沟通阶梯电价拟定方案。

  方案 阶梯电价“二选一”

  根据国家的指导意见,综合考虑周边省份电量分档标准和我省群众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用电需求不断增长的实际情况,我省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初步提出两套价格方案:

  方案一:我省一户一表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一档电量为120千瓦时以内的用电量(含120千瓦时),不加价;二档电量为 120-210千瓦时的用电量(含210千瓦时),每千瓦时加价0.05元;三档电量为210千瓦时以上的用电量,每千瓦时加价0.3元。合表用户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用电价格暂不作调整。

  方案二:我省一户一表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一档电量为150千瓦时以内的用电量(含150千瓦时),不加价;二档电量为 150-240千瓦时的用电量(含240千瓦时),每千瓦时加价0.05元;三档电量为240千瓦时以上的用电量,每千瓦时加价0.3元。合表用户不执行阶梯电价,用电价格暂不作调整。

  算账 两年多支出的电费可买一台家电

  市民党慧春家里共有5口人,居住在高新区光华路已经近10个年头,提及全家的生活水平,幽默的她说:“芝麻开花节节高,家里添置的电器就是一个印证,现在相当齐全,液晶电视两台、双开门冰箱、电磁炉等,一个月耗电支出200多元,冬夏用电高峰期会更高。”针对即将施行的阶梯电价,习惯于精打细算的党慧春算了一笔账。“家里平均每月耗电量400多度,按照此次陕西拟定的方案推算,如果执行方案一,每月应比现在多交57元电费,若执行方案二,每月电费多支付近50元,一年就得多掏近700元电费,按电器市场行情,两年多支出的电费完全可以买一台冰箱或者洗衣机。”

  家住大兴西路的袁琪属于低收入群体,一家三口的用电量不到党慧春全家的一半,“家里白天除了冰箱耗电以外,别的电器随用随关,平时很注意节约用电,只要出门就关电源,每月的耗电150度左右,在院里属于用电量少的家庭,即使夏季开空调、电风扇,也超不过200度电,所以,一旦按阶梯电价计费,每月多支出超不过5元,如果阶梯电价基础电量能高一点就更好,其实,很多时候举手之劳即可做到。”袁琪这样说。采访中,多数居民认为,陕西所确定的阶梯电价拟定方案起点有些偏低,比如同样用200度电,陕西按加价计费,而在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仍是基础电价。

  建议听证会代表:应考虑地域季节因素

  参加陕西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听证会的专家学者代表杜跃平,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实行阶梯电价的话,会逐步形成多消费多支付,少消费少支付。由于我省陕北、关中、陕南存在发展差异,家庭经济收入、消费水平、消费习惯等都不相同,所以他建议即使实行阶梯电价,也应该因地制宜。另外,还应考虑家庭人口规模、季节等因素。

  参加本次听证会的消费者代表林子龙日前在媒体采访时说,他在周围小区进行了调查走访,发现很多普通家庭月用电量都超过了120度的基数。如果这个方案一旦通过,意味着不少居民的用电支出就要增加。除了觉得首档电量基数低外,林子龙还告诉记者,虽然阶梯电价只是针对一户一表的用户,合表用户执行现行电价不作调整,但他担心在执行中会遇到问题。“合用表不执行阶梯式电价,那么一旦这个方案定了以后,我现在担心物业公司要按阶梯电价来收费,政府如何来监督这个问题?”

  回应 用电量设档并非一成不变

  各地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出台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少市民质疑实行阶梯电价是“变相涨价”。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回应说,居民阶梯电价原本在设计上就是有升有降的,并非只升不降;用电量设档并非一成不变,随着经济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量越来越多,一二三档用电量可以适当调整。

  链接

  看看其他省份阶梯电价方案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省份公布阶梯电价方案,其中19省份已听证,8省份已公布未听证,4省份未公布具体方案;部分省份公布了不只一套方案。记者搜罗发现,从已公布的听证方案看,各地首档电量相差悬殊,东部省份明显高于西部地区:上海月度方案为全国最高,规定的首档电量为260度;北京、浙江、江苏、天津、重庆等地首档电量均在200度以上;而安徽、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等省区均有一套方案,规定首档电量为120度。

  广东:方案一:一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0-210度的用电量,电价不作调整;二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211-430度的用电量,每度加价0.05元;三档电量水平为每户每月431度以上的用电量,每度加价0.30元。方案二:将阶梯电价的分档划分为夏季和非夏季标准,一档电量夏季240度,非夏季170度。超过部分的涨价幅度与方案一相同。

  北京:方案一:家庭月用电>230度多掏钱。方案二:家庭月用电>240度多掏钱。

  上海:方案一:月度方案:居民每月用电260度内不涨价。方案二:每年4个月350度内不涨价。方案三:每年用电累计3120度内不涨价。

  江苏:第一档:低于204度,维持现行电价标准。第二档:204度至348度之间,每度涨5分。第三档:高于348度,每度涨3毛。本报记者张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