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6月施行阶梯电价 > 电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阶梯电价听证 市民最关心基准电量能否提高

2012年05月16日04: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下午,备受关注的广东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听证会将在珠江宾馆举行。居民家庭每月每户基准电量能否比省物价局公布的2套听证方案提出的标准有所提高,居民家庭每月的基准电量能否随人口数量增加而有所增加,低收入家庭用户每月享受的免费用电额度能否再增加点等,都将成为本次听证会最受关注的焦点。

  记者叶平生

  根据省物价局此前公布的2套听证方案,广东居民阶梯电价对应的阶梯电量共分3档。

  听证方案一:实行全年不分季的统一电量分档标准,居民家庭每月每户的基准电量标准为210度,430度以下为第二档,431度以上为第三档,每度电分别要加价5分钱和3毛钱。

  听证方案二:夏季每月每户基准电量为240度,600度以下为第二档,601度以上为第三档;非夏季每月每户的基准电量为170度,400度以下为第二档,401度以上为第三档;二、三档分别加价5分钱和3毛钱。

  1

  基准电量有没有可能提高?

  听证会消费者代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认为,方案提出的基准电量太低了,三口或四口之家冬天每月270度、夏天360度才比较合适。采访中,很多市民都抱怨基准电量定得太低,希望能够调高,“至少应和北京、上海齐平”。

  上述观点在听证会上会不会得到其他代表的响应,市民的愿望可否实现,将成为本次听证会的最大看点。

  2

  会分区制定基准电量标准吗?

  国家规定,电价阶梯收费必须保证80%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不会因为阶梯电价的实施而提高电费支出。韩志鹏认为,如果按照全省所有居民用电户80%的比例不受影响设定基准电量,广州、深圳这样的经济发达城市就很吃亏。他曾建议将全省分为不同片区设立各自的基准电量。今天的听证会上,该建议会不会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点?我们拭目以待。

  3

  合表用户公摊用电必涨价?

  根据方案,未实行“一户一表”的合表居民用户暂不执行阶梯电价,但他们的电价水平却要按居民电价平均提价水平调整。对此,有合表用户质疑,未能实现一户一表是电网公司工作未做好,消费者却要被逼接受涨价。

  听证会上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按合表用户电价标准计收电费的居民小区公摊电量计费问题。

  4

  基准电量能否考虑人口数?

  广州市居民自来水阶梯收费改革针对不同人口的居民家庭,设立了不同的基准水价水量标准。而阶梯电价听证方案则未考虑家庭实际居住人数的多寡。不少家庭人口较多的受访市民都认为这对他们不公平。听证代表陈伟雄也主张,阶梯电价设立各档用电量标准,必须考虑到家庭人口因素,一刀切地制定每户每月的基准电量是不合理的。

  5

  低收入家庭优惠能更大点吗?

  物价部门拟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设置15度的免费用电基数。省物价局表示,这一政策可使全省121万户“低保户”和“五保户”家庭受益,平均每户家庭每年可减少电费支出115元。对此,韩志鹏直言太少了,“15度电够干啥的啊?!”他建议给予低收入家庭更多的优惠用电指标。这一观点能否获得支持,将在听证会上揭晓。

  6

  是否会有代表缺席听证会?

  本次广东居民阶梯电价收费改革听证会共设听证代表30名。其中,消费者代表13名。本次听证会未设候补代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片区的12名消费者正式听证代表,以及10名不分区的听证会旁听代表,都是于4月22日分别经抽选产生的。此前多场听证会都有消费者代表临阵缺席,这次能不能避免这一现象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