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药监局提示:保健食品能提高智商系商家误导

2012年05月17日11:15
来源:大河网
  专家提醒:良好的生活习惯最“补脑”

  见习记者段伟朵

  核心提示

  中、高考临近,不少家长想尽方法为孩子“补脑”,希望孩子可以一鼓作气,超常发挥,各种补脑类保健食品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那么,保健食品当真可以提高孩子智力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示,这种说法纯属商家误导,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

  A

  补脑补得直犯困,精神不好食欲好这补的是哪儿?

  “最近孩子快中考了,我给她买了一种保健品,说是可以提高记忆力,可服用后非但不‘保健’,孩子还总爱犯困,这是咋回事?”16日,洛阳市民娄女士拨打本报热线(18837996211)反映。

  据娄女士介绍,这种保健品说是某大学一众生物学教授历时十数年研制而成,可以加速大脑信息传递,改善记忆,提高智力,从而使孩子学习效率加快,知识记得更加牢固。娄女士的女儿雯雯(化名)马上要中考,学习成绩一向不大好,为了帮女儿加油,娄女士便花了几百块买了100天的疗程。可是没想到,服用这种“贵重”的保健胶囊后,雯雯的记忆力没见增强,倒是增添了嗜睡的毛病,而且,服用1个月以来,雯雯食欲渐增,体重也涨了不少。

  “买这种保健食品时,商家打的宣传语都是补脑子的,不过,我怎么觉得这更像是补身子的?”娄女士甚是郁闷,早知如此,不如省下这钱,还能一天给孩子买个鸡腿吃。

  B

  补脑的、提高智商的,都是忽悠的!

  随后,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保健食品消费提示,国家从来未批准过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保健食品。国家批准的改善记忆、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缓解脑力疲劳。中高考即将来临,个别不法企业虚假夸大宣传,宣传产品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这属于误导消费者。

  此外,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消费者要合理使用保健食品,有些保健食品原料不太适合考生使用,且产品有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及食用量,消费者在购买时要仔细查看。若需购买,应到信誉好、证照全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不要购买无保健食品标志的非法保健品。购买时要认准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和相关凭证。

  C

  专家进言:生活好习惯最“补脑”

  “想弥补学习压力大导致的疲劳,通过短时间突击性补充保健食品作用不大,放松精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根本。”16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保健科科长、主任医师刘卫华告诉记者,由于不同个体体质、生理状况存在差异,有时候,服用了不合适的保健品,不仅不能保健,反而可能会打乱正常的身体规律,甚至会出现副反应,适得其反。“雯雯的现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刘卫华说:“营养均衡,进补有度,不要吃太多大鱼大肉,营养过剩可能会引起肠胃负担过重,脑部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反而容易出现嗜睡、疲劳的现象。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也是非常必要的,对于考生来说,应保证每天7-8小时睡眠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