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闲话中美医生各有所长和所短

2012年05月18日08:23
来源:新华网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8日发表署名文章《闲话中美医生 》,主要内容如下:

  我有一个朋友,常年定居于美国,最近却频频回国。

  “你是回来探亲吗?”我问她。

  “不是,是为了看病。”

  “回国看病?”我很吃惊,“美国的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障在全世界赫赫有名,医疗水平也高,你干嘛不在美国看病呀?”

  身为医生,我最知道美国在医学领域的优势了好多重要的研究发明、新药物、新设备、新技术都是在美国弄出来的。我们和美国同行之间客观上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美国的医疗体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啦!”朋友说。“在那边看病太不容易了!”

  她说,什么都要预约,看医生要预约、做检查要预约、转诊也要预约,经常一约就不知道约到猴年马月了。因为看病太麻烦,因此她遇到头疼脑热什么的,从来都是自己扛着,或者吃点从国内带过去的感冒药对付过去。“但是上次我感冒太厉害,预约家庭医生,他的助手居然告诉我要约到两周之后!两周?等我看到家庭医生,感冒早就好了!”好友叹了一口气。

  “不过在国外,医生很规范倒是真的!”好友又开始评价起美国医生来。“规范是规范,就是动手能力差点!做手术做的不如国内的医生好。毕竟咱们中国人多,医生们练得也多,做手术这种熟能生巧的事情,美国的医生真是比不过国内大医院的专家。”

  好友这话说的是实情。虽然中国医生在科研方面相比美国同行是望尘莫及,在创新、发明方面也差距不小,但咱们就一个“人海战术”手术量是优势,病例见得也多,临床经验相对来说更加丰富,手术技巧也略胜一筹。

  我曾有一个医生朋友,无法忍受国内医生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辞职改行投奔了“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他在美国看了几次病,领教了美国医生,虽然临床经验比自己差很多,但是说话却牛气冲天。虽然这样,他丝毫不敢冒犯医生,因为在美国,所有人对医生都非常尊敬,凡遇健康问题,都把医生的话当圣旨一样,很少怀疑。美国医生尽管说话底气十足、不容置疑,但是态度都非常好、处理很规范,所有的诊疗都一板一眼按规程去做,虽然死板缺少灵活性,但是很难揪出错误来。

  美国医生牛气冲天是有原因的,因为在那里,都是最优秀的学生才能考得上医学院、才能做医生;一旦成为医生,便是家族最大的荣耀。加之医生的社会地位极高、经济报酬丰厚,医生自信心膨胀不无道理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

  但是,美国的医生也绝不会自信心过度膨胀、不会由骄生横、不会刚愎自用。那是因为,在美国当医生非常不容易,学习时间长,学习费用高,竞争非常激烈,最后能当上医生的,都是“人精”里的“人精”。这些医生精英们深知自己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来之不易,都非常珍视自己的职业声誉,兢兢业业、谨小慎微,要不然一旦出了事故,社会地位没了,经济收入没了,前途也没了……

  所以,在美国,偶有医疗事故,基本上属于技术事故,很少遇到责任事故。也就是说,美国医生的责任心很强,出问题一般都是技术水平不够造成的。遇上这样的医疗事故,医生有律师和保险公司帮忙料理医疗赔偿,自己也不用操心,可以继续安安心心治病救人或搞科研,不用担心医闹,不用担心家属砍杀,不用受外界因素的干扰。

  在美国,没有医生敢收红包、拿回扣,而且他们根本也没有必要,因为他们的收入已经是社会最高的了。一旦哪里触碰了法律,他们随时可能被吊销行医执照,而他们很难再找一个能和医生媲美的职业。美国医生犯错误的代价太高了,谁都不会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当儿戏。

  但在中国,医生往往没有这种危机感:反正当医生的地位也不高、收入也不多,医生这个职业的吸引力也不那么大,医生犯错误的代价也不大即使不当医生,还可以换一个更好的职业嘛!在国内,比当医生既轻松又赚钱多的职业多了去了!在这样的心态下,收红包、拿回扣自然是屡禁不止。

  我那位回国看病的朋友,后来很快看上了国内数一数二的专家,并做了手术,然后高高兴兴地回美国去了。临走时她对我说,“在美国,你想这么快见上这样的专家,根本不可能!”她说,美国所有的专科医院和专科医生都不对外挂号,只接受转诊,转诊给谁,取决于家庭医生,有时候完全是凭运气;在教学医院做手术,更是轮到谁就是谁。找全国最牛的医生来开刀?那是想也不敢想的。

  朋友认为,中国医生态度不错,医术又高明,但医患关系却那么紧张,这让她很不解。而在我看来,在国内大家都骂医生态度不好的时候,她居然觉得中国医生态度不错,更令人吃惊。她却不以为然:“那是因为大家没见过美国的医生!牛气哄哄的……”我私下认为,可能是因为她在国内看的是外宾门诊,相当于接受了特种服务,当然那里的医疗费用更为昂贵,但她丝毫不觉得贵,因为和美国相比,在中国看病,便宜太多了!

  这可能就是为何有几次我和她讨论医疗改革,说到中国要不要借鉴美国模式时,她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表示坚决反对的原因了吧。(作者:章蓉娅)

  作者:章蓉娅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