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蚊子来袭网友微博恶搞灭蚊法 称养只青蛙拴床头

2012年05月18日1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温琳 沈燕 李菁菁

  立夏过后,随着气温逐渐上升,蚊子重回微博话题榜单前列。为了避免蚊子“打扰”,不少网友纷纷晒出各自稀奇古怪的灭蚊方法,甚至还有人恶搞出“最文雅灭蚊法”、“最浪费灭蚊法”等,且不论效果,创意倒是无限的。

  蚊子比去年来得更晚一些

  “2012年5月中旬的第一天,蚊子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近日,网友“秀秀乐”在微博上抛出这样的疑问。家住天鹅花园小区的吴大妈是个细心的人,最近,她也发现了异样,往年4月份就会出现的蚊子,今年到了5月中旬才“重出江湖”。

  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科长首朝晖介绍,蚊子出现的时间和气温有较大关系,一般25℃以上的气温才比较适合蚊子繁殖,而且温度在几天内都要保持稳定。今年四月初至今,气温忽高忽低,蚊子失去了繁殖的合适环境。直到5月中旬天气转热,大家才看到蚊子的影子。

  “养只青蛙拴床头!”

  随着蚊子的到来,很多市民已经进入人蚊大战之中。网友“远在天边”与蚊子干了一晚上架,消灭了5只蚊子后,手也打红了。网友“AC陈陈陈”淡定地拍死了蚊帐里的3只喝饱血的蚊子,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我是懒羊羊”则非常悲催,由于没有准备灭蚊设备,被蚊子轮番攻击,不仅睡不着觉,还被咬了20多个包。

  有人发牢骚,有人献计献策。有网友在微博发起“我用过的灭蚊绝招”的活动,不少网友纷纷分享自己的灭蚊绝招。网友“小蜻蜓蜓”说,在身上或枕头上洒些香水,或者在房间内放上几盒开盖的风油精、清凉油;网友“寡风清淡”说,多吃碱性蔬菜,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用自己的唾液涂涂也没事……

  当然也不乏恶搞的网友。网友“基情祖阿曼”说:“养只青蛙拴床头!”“看不见的63”说:“要诅咒蚊子,不得好死……”还有网友评出了若干灭蚊之最,如“最文雅灭蚊法”:吹一曲碧海潮声曲,震死;“最浪费灭蚊法”: 做一桌好菜,把蚊子撑死;“最高效灭蚊法”:亢龙有悔、潜龙在渊、神龙摆尾……尘土飞扬落定后,手上粘了十八只蚊子。

  防蚊产品已经上架销售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株百超市、天元超市、家润多等多家超市,发现蚊香、防蚊液、蚊香片、灭蚊拍、灭蚊灯、防蚊花露水等各种防蚊用品已经开始上架销售。

  由于价格便宜、效果明显,蚊香、杀虫剂依旧是市民购买的首选,蚊香的价格从2元至9元不等,而杀虫剂的价格从15元至30元不等,价格相比往年变化不大。而电蚊香液、蚊香片防蚊用品,由于使用方便、没有烟雾,成了新的购买热点,部分品牌为了吸引顾客,还打出特价销售。

  最安全的方法是物理避蚊

  首科长介绍,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灭蚊或驱蚊产品主要是各种气雾型的杀虫剂、灭蚊片、蚊香等,这些产品大都是采用一种被公认较安全的溴氰菊酯作为灭蚊的有效成分。但安全只是相对的,其实溴氰菊酯对肌体神经系统存有毒性,即使是低剂量,长期接触也会引起神经麻痹、感觉神经异常及头晕、头痛等症状。

  “最安全、最经济的驱蚊方法是物理避蚊。”首科长建议尽量少用、或者不用杀虫剂、蚊香等灭蚊产品,并介绍了一些常见的物理避蚊方式,例如使用蚊帐、设置捕蚊灯、涂抹花露水、种植七里香等驱虫植物等。

  提醒:被蚊子叮咬后受感染要及时就医

  首朝晖表示,株洲市最常见的是白纹伊蚊、淡色库蚊等。这种蚊子本身是无毒的,但它是一种媒介,如果它叮了有病的人,如流脑、乙肝等患者就会成为疾病传播的媒介,所以一定要注意夏季防蚊。

  省直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丁建国提醒市民:被蚊子叮咬后,如果皮肤被抓破发生了感染,往往会因感染导致败血症,甚至诱发丹毒、全身过敏等问题,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管硬化阻塞,流到下肢的血液不够充足,被蚊虫叮咬后抓挠溃烂,可能引发严重感染,要及时就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