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制造”须避免实体经济“空心化”危机

2012年05月18日16: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5月18日电(记者谢樱明星吴济海)在中国温州,打火机行业曾经利用成本优势打败了日本、韩国同行,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80%~90%。但短短时间,它却从温州最红火、最风光的行业,变成了最夕阳、最挣扎的行业。

  “打火机制造位于产业价值链低端,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有限。再加上成本上升过快,成本优势基本丧失,这个行业自然也就没落了。”17日在长沙召开的“2012世界华商领袖峰会”上,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介绍说,最辉煌时期温州打火机企业有4000多家,如今仅剩百余家,目前持续开工的仅10余家。

  在辜胜阻看来,温州打火机的没落不仅代表了劳动力成本增加对中国低科技含量制造业的巨大影响,也是中国实体经济“空心化”的一个表象,“原有产业衰退了,可新产业还没有充分发展,补不上退出的缺口。旧的已去,新的没来”。

  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空心化”现象引起了不少专家的警觉。全国人大代表涂建华曾在今年两会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生态环境值得忧虑,产业资本拼命想挤进与土地、资金等关键要素最近的领域,制造业面临"空心化"之危”。

  与实体经济“空心化”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虚拟经济的“大膨胀”。“做实业的经营上千人的工厂,上亿的资本金,一年拼命做实业做下来,只赚几十万元。而炒房、炒钱的,轻轻松松赚几千万元,利润率非常高。”辜胜阻说。

  不少专家表示,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家实业精神衰退,普遍呈现出“赚快钱”的浮躁心态。在这种情况下,不仅热钱在非实体经济大量聚集,不少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实业平台取得的融资也开始流向非实体经济领域,而与之相对的则是实体中小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融资难”“融资贵”,发展受阻。

  不仅在中国,实际上实业“空心化”已成为一个国际经济问题。“资料表明,美国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总量的5.4倍,欧元区是5.2倍,日本是6.5倍。可以说,全球金融危机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失衡的危机。”辜胜阻指出,虽然中国目前的虚拟经济本身仍待继续发展,但也应当注意避免虚拟经济过热,并给予实业发展更好的环境。

  在不少经济学家看来,要避免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就是要引导资金“回归”实业,鼓励华商振兴实业。“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和创新驱动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维持经济社会稳定中发挥着中坚作用。”辜胜阻说。

  然而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六大困境:多种因素叠加使成本攀升;过度垄断使民间资本投资无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萎缩,订单大幅减少;产业链上下游“两极分化”;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反差巨大;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资源不足,能力不够,举步维艰。

  为改变部分实体经济发展困局,实体经济发展已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更明确了金融服务实体、资金投向实体的要求。

  专家建议,用“放、扶、逼”三点来释放企业主的实业热情。“"放"就是要放开市场准入,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市场空间;"扶"即将扶持三农的某些政策"移植"到中小企业方面,对中小企业"少取多予",引导民间资本回流实体重振实业;"逼"则是倒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是世界著名的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经历了30年快速发展,却一直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辜胜阻说,“希望通过加快改革,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的"去空心化",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制造强国"”。

  作者:谢樱明星吴济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