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自动售水机无人维护成摆设 监管缺失水质存疑

2012年05月18日17: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自动售水机无人维护几成摆设 监管缺失水质存疑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李欣 周洪)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疾控专家表示桶装水最好在7天内喝完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很多居民为了饮水健康,开始到社区的自动售水机上购买现制作的桶装水。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前几年遍地开花的自动售水机,现在不少都成了摆设,这样的桶装水能保证水质安全吗?

  很多家庭一桶水的饮用时间往往都超过了一周。不少居民又开始用起了自动售水机,现用现买,一方面为了健康,另一方面经济上也相对实惠,小区居民徐阿姨介绍说,一桶10升的水只要2块钱。

  徐阿姨:烧水什么都用这个水。自来水烧了以后有一层白乎乎的东西的,这个感觉是没有的,锈也没有。

  像徐阿姨一样,很多用过的居民都说确实没有水垢,而且两三天一次的买水频率也杜绝了细菌滋生。这样的水能够跟桶装水一样直接饮用吗?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解洪瑞介绍说,自动售水机与家用净水机原理相同,都能够滤掉部分杂质和细菌,而且出水水质要达到纯净水标准。

  解所:它那个机子初期使用没问题,后期的维护得跟上,活性炭反复过滤以后如果不及时更换,它就该成为污染源了。

  看来,自动售水机也有一部分安全隐患,但是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定期进行水质检测,更换滤芯,水质就能一直处于最优良的状态,无需过多担心。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部分地区的售水机形同摆设,很少有人使用也不见人管理,那么这样的机器制作出来的水能够保障安全吗?代理商闫经理也坦承,由于自动售水机行业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很多方面的监管并不规范。

  闫经理:一般自动售水机都会去水质监测部门和防疫站去做一张水质的监测报告,前期在用的时候,工商部门来查,您可以把它作为一张水质的认证书。到了后期,如果您那边检查的力度比较大,您可以拿着自动售水机生产的水去当地水质监测部门和防疫站去认证,这样工商部门的查处也没有问题。

  至于设备的后期维护,另一家代理商刘经理表示,相对来说比较简单。

  刘经理:就是半年清洗一次,很长时间才换一次滤芯。

  记者:那是不是现在没有相关部门,专门的部门来进行检测?

  刘经理:反正现在是没有管的。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上海市的自动售水机发展规模较为成熟,只要是经过许可的现制现售水的经营单位,它的设置地址、所属经营单位、维护报修电话、水质投诉电话以及每台自动售水机的照片、日常卫生监督和水质抽检情况等都可以在“卫生监督信息网”上进行查询,市民也可以放心使用。那么为什么只有上海能够做到?上海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徐天强说,监管分工的漏洞是重障碍所在。

  徐所:生活饮用水就是水厂的水我们管没问题,桶装水、瓶装水那是商品,肯定是质监跟药检部门管了,那么剩下这个“现制生产水”它不是完全的产品,质监跟药监他们不管。按理说我们也可以不管,因为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我们要管的是生活的水,是一个管网的水,这是生活需求。想要把这个秩序建立起来,我们还是要管。

  作者:李欣 周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