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约峰会前瞻:示威排山倒海 关键议题胶着(图)

2012年05月20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5月18日,数千示威者冲击北约峰会举办地芝加哥,警察防不胜防。图为示威者撕毁了芝加哥交通要道上的北约峰会标语牌,并占据道路示威,使芝加哥交通陷入瘫痪。中新社发 李洋 摄
  当地时间5月18日,数千示威者冲击北约峰会举办地芝加哥,警察防不胜防。图为示威者撕毁了芝加哥交通要道上的北约峰会标语牌,并占据道路示威,使芝加哥交通陷入瘫痪。中新社发 李洋 摄

  中新社芝加哥5月19日电 题:北约峰会前瞻:示威排山倒海 关键议题胶着

  中新社记者 李洋

  2012年北约峰会将于5月20日到21日在芝加哥举行。本届峰会的主要焦点是讨论北约防务转型以及阿富汗问题。

  芝加哥峰会虽然吸引了数十个国家领导人与会,但对主要议题的讨论预计仍将停滞不前。会场外的示威抗议声势极为浩大,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力。

  中新社记者看到,数千示威者19日在芝加哥多个地方同时掀起了抗议游行,令当局焦头烂额。最惹人注目的是成百上千的示威者包围了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的住所,在其住所外静坐抗议。

  有示威组织者手持扩音器高喊“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各种口号,指责伊曼纽尔是“属于1%的富豪阶层”,是民众“斗争的对象”。

  数十名防暴警察将伊曼纽尔的住所艾米达吉北街4228号彻底封锁,有个别激进的示威者冲到警察面前叫嚷,场面混乱。芝加哥当天十分炎热,示威者、警察和记者们都汗流浃背。

  示威者们还在芝加哥市中心的达利广场继续举行集会抗议。芝加哥的示威者范宁(Rory Fanning)对中新社记者说,北约是政治和军事结合的“畸形产物”,是“资本主义的典型象征”,把百姓的血汗钱花费在对外军事行动上,却不肯拯救眼下的经济困难。

  他说,只要北约能够省下几百万美元军费,就会有相当多的民众获得免费医疗和教育;遗憾的是,政客已和军火大亨沆瀣一气,根本不想也不敢这么做。

  示威者们扬言将在20日北约峰会开幕当天举行空前规模的游行抗议。据记者了解,来自纽约、奥克兰、洛杉矶等地的“占领”示威者最近两天已纷纷抵达芝加哥,为20日的活动摩拳擦掌。

  北约峰会本身则乏人关注,甚至引发民怨。有当地民众很不满地向记者表示,芝加哥完全不需要北约峰会,“就是这个愚蠢的峰会吸引了这么多的示威者前来搅闹”。

  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峰会能重点讨论阿富汗问题。由于美军按期撤离阿富汗事关其连任,因而奥巴马希望能说服北约盟国能在未来一段时期继续大力援助阿富汗。

  包括日本在内等一些非北约成员国获邀参加此次峰会。峰会除了阿富汗问题需要相关非北约国家的支持,是否也有其他方面的考量,引发外界的关注。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9日承认,由于欧债危机问题恶化,导致一些国家的防务经费可能吃紧。他希望峰会能推动一揽子防务计划,谋求成员国间的协调合作,实现北约的防务转型。

  北约规定成员国每年的军费开支应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而眼下希腊等成员国债务危机日益严重,根本无力把大量钱财撒在军费上。另外,究竟由谁来给未来阿富汗的巨额开销“买单”,也是北约深感头疼的问题。

  广大示威者们的标语可能道出了众多民众的心声:“要食物不要爆炸物”、“要和平不要北约”。北约这个全球最强大的军事集团未来该如何定位,将着实让本次峰会颇费思量。(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