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众日报:“禁说方言”的分寸在哪(图)

2012年05月21日05: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漫画/卢鹏
漫画/卢鹏

  新闻回放:上班说句苏州话,会被通报批评,严重的甚至还可能被炒鱿鱼?昨天,苏州某论坛上一篇名为《在公司一不小心嘴里蹦出几个苏州话,饭碗就没了》的帖子,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眼球。向员工颁布“禁讲方言令”,理由是为了融洽同事间的关系,讲方言该不该罚?公司真的有权以此作为解雇的理由吗?律师表示:“说方言就要被开除,没有任何法律依据!”(5月17日《扬子晚报》)

  职场禁说方言并无不妥何勇

  单位要求员工职场禁止说方言其实并不算新鲜事儿,在2009年武汉一家公司就曾经出台过类似规定,员工在上班期间说一句武汉话就罚款10元钱。

  从法律角度讲,员工说方言被单位开除确实没有法律依据,开除说方言员工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过,从管理和职场角度说,笔者认为,单位要求员工在工作场合,尤其是在谈论工作事务时,禁止说方言并无不妥。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人口流动速度的加快,一家单位员工全是本地人的现象已经很少,或多或少都有来自外地的员工。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说方言,有可能出现理解误差,从而影响工作,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事实上这样的案例曾经发生过,曾有一家公司的员工就因为说方言,在经济数据上理解出现偏差,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结果闹上了法庭。另一方面,员工在工作时说方言,听不懂方言的外地同事可能会觉得受到歧视,很容易因为与本地同事缺乏沟通而产生隔阂。相反,本地同事因为相同的语言沟通,很容易拉近感情,极容易形成小派系,从而不利于员工之间的团结,不利于现代企业的核心文化之一的团队精神的锻炼。

  总之,笔者认为,让员工在工作场合谈论工作事务时“禁止说方言”并无不妥,只要不禁止员工在私下交流时说方言就行,一个单位对员工的语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管理要有宽松的环境,也要有一定的约束,不能一概而论是违法。

  没必要强制说普通话金真

  公司强制大家说普通话,其实没必要。

  每个单位的环境与人员组成结构不同,一个地方单位,可能有大量的当地职工,本身这些职工在非正式的工作环境以及大量的学习、生活中的交流中使用的都是方言,只有在正式的会议上可能才会使用普通话。而在一些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单位中,由于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本身操的方言不同,所以工作中交流主要是用普通话,这不用强制就能实现,但不管是方言还是普通话,都是怎么方便怎么来。比如,在上海,上海人和上海人之间,用上海话最容易沟通;但上海人一遇到外地人,一般为了让对方听懂,自然就会说普通话。

  向员工颁布禁讲方言令,既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支撑,也非以人为本,甚至存在一些地方歧视的意味。而即使企业强制要求员工执行这一无理要求,也不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多少提升和促进作用。

  换一个角度,我们从方言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来看。方言是我国经过数千年的历史沉淀、由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比黄金白银更珍贵的传家之宝,是中华民族极其重要的文化元素,绝不可以随随便便地轻易禁止,也不是任何一个企业有权利去禁止员工说的。

  任何一家企业,不管是本土的企业还是外资、合资的企业,如果想要融入城市、扎根于城市,成为一个真正的当地化的企业,就应当保护和发展当地的文化,而不是为了所谓的管理去禁言,不然那就等于是破坏了一座城市的历史和文化。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