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万亿养老产业支点何在(图)

2012年05月21日09:19
来源:新华网
3万亿养老产业支点何在

  编者按:《桃姐》、《飞越老人院》,接连上映的两部影片不约而同地将镜头转向老人院里的特殊社会群体,引发了人们对于社会老龄化问题的反思:严峻的老龄化形势、巨大的市场与滞后的政策、标准及设施建设之间凸显的巨大反差,亟待全行业合力解决。

  较之海外的领先经验,尽管国内的养老产业同样潜力巨大,但当前老年消费市场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远跟不上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养老产业这块"蛋糕"并不是那么好切。”

  “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是中国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的重要工作目标。”5月19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阎青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老年住区发展大会”上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具有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基本特征,因此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是养老事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银发经济”来了

  不论是当了一辈子保姆的桃姐,还是《飞越老人院》里那一群寻开心的老人,都希望过上美好的晚年生活。然而,目前国内养老机构的状况与预期相差甚远。

  “面对迅速扩大的养老压力,在政策制度、标准规范、人才培养、示范推进等方面还缺乏必要的准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老年住区委员会主任朱中一在会上表示,我国民政部门过去虽然办了不少的福利性养老机构,但需求缺口仍很大。因此在继续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社会的力量。

  巨大的“银发经济”市场随即出现。根据国家老龄办的数据,养老服务市场需求在3万亿元以上,在解决上千万劳动力就业机会的同时,正催生出一个潜力极大的国内老年消费市场。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传书以一系列数据指出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性。据他介绍,截至2011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到1.85亿,2013年将达到2亿,2025年将达到3亿,2035年将达到4亿;到2050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占全国总人口的1/3左右,占世界老年人口的1/4左右。

  “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老龄化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建设加速推进相伴随,与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相重叠,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文化领域深刻变革相交织,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并存,直接导致"十二五"时期我国老年抚养比例持续上升。”陈传书指出。

  随之而来的是,从2010年至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从业人员将从2000万人激增到7800万人,提高就业率约2%以上。如果按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3∶1的比例配备,仅此一项就能增加就业1000多万人。由此可见,养老产业具有产业链长、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并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带动效应。预计未来2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0万亿元以上,对GDP的拉动作用将会十分明显。

  亟待政策破题

  “在澳大利亚的老年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澳大利亚是我们的孩子"。”澳大利亚墨尔本Monash大学医学博士、北京吉利大学健康产业学院院长乌丹星在会议上表示,《世界银行发展报告》中大力提倡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就是以澳大利亚的养老保障体系作为成功案例。乌丹星指出,“澳大利亚政府主要政策导向是向全体澳大利亚公民提供公平的、高质量的各种照料服务,尤其是对老年人的关心和照顾尤为突出。所有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同样内容同样水准的服务,他们大多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

  较之海外的领先经验,尽管国内的养老产业同样潜力巨大,但当前老年消费市场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远跟不上人口老龄化的需要,养老产业这块“蛋糕”并不是那么好切。在高风险、低回报的养老产业现状下,相应风险解决机制的缺失,也将更多的社会资金挡在了养老产业的门外。

  “中国养老产业发展道路任重而道远。”养老服务企业亲和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志勇表示,在养老产业的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营造公平的养老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出台系列的法律政策等方面均亟待突破。“同时,更需要构建金融、土地、保险等支持体系,建立市场监管机制、运营管理的专业化与社会化,以及社会舆论的引导。”

  北京梁开建筑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开彦认为,养老产业的蛋糕已足够大,但如何来撬动是一个亟需思考的问题。首先,要加大宣传,拿出典型的养老地产的示范工程吸引广大老年人的投入,目前的老年地产市场实践中,以“产权销售+持有运营”的混合模式较为可行,上海亲和源即采用了该发展模式。其次,是解决企业资金和盈利的问题;第三是促进更多专业化服务公司进驻住区开展业务。此外,还需政府在土地、税收、贷款、公积金政策等方面加以倾斜和支持并尝试通过以房养老、以租代售、养老保险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支持,减轻企业资金和老年个人养老投入的压力。(本报记者 陈偲)

  作者:陈偲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