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苹果应用程序名不副实 来电归属地总在大西洋

2012年05月21日14:0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姚宏伟 报道

  上个月,苹果应用商店中一款名为 “来电归属地+黑名单”的付费应用迅速排到了热门榜前列,但很多果粉却发现这款应用完全名不副实,不但来电的归属地显示错误百出,来电黑名单功能也完全无法使用。许多上当受骗的消费者们在评价中破口大骂,埋怨这种骗钱应用何以排到前列。

  记者仔细检查发现,这款软件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已经发布了不止一次,每次的差别只在于名字稍有不同。直到今日名为 “来电归属地+超豪华通讯录专业版”的软件仍然排在推荐榜榜首,并且功能基本和最初那款“无用”软件毫无差别,区别仅仅在于 “水军”的数量达到了新高,共给出超过了2000多条的五星评价,又一次坑了不少用户。

  功能有名无实网友控诉其欺诈

  在苹果的在线应用商店里有不少各种号称具有透视、夜视、追踪定位功能的应用,大部分都是博君一笑的免费娱乐软件。但有一款名为“来电归属地+黑名单”的应用却明目张胆进行收费敛财,甚至找 “水军”炒高排名。

  目前,在苹果热门付费应用排行榜上,仍然可以看到这款 “来电归属地+黑名单”,售价为6元人民币。如果消费者在购买之前没有仔细查看详细的用户评价和评分,很可能就会被这款所谓的“最热门”应用所欺骗:这款在4月9日发布的付费应用,在4月10日一日内得到了40多个五星好评,引来了大量用户的下载,最终将其推到了最热门排行榜上。但果粉们在实际下载后却发现,这只是一款“坑爹”应用,不但启动速度极慢,号称的各种功能更是成了“浮云”。

  “满怀希望地下载了这个软件,看中的是黑名单功能。然而下载以后,希望开始一点点破灭。”在“来电归属地+黑名单”这款应用的评价上,许多用户都对这款应用的差评连连。

  有人表示,这款应用首先是启动速度非常慢,“慢到让人连耐性都没有了,用它来查号拨号的话,什么事情都结束了”;其次,电话簿的排序也让人不解,只知道英文名字在前,中文名字在后,并且每个名字都是名在前姓在后,不符合国人的习惯;而最“坑爹”的事情是,应用名称中的两个功能根本无法实现。

  “首先是归属地查询,总是查到大西洋,难道人人都是海盗吗? ”、“所谓的黑名单功能连一个电话都拦不住,一试便知。 ”不少用户在购买使用了之后都大呼上当,最后都跑到用户评价中破口大骂来发泄情绪。到目前为止,这款应用已经获得了1050个最低的一星评分,而之前40多个五星评分也被认定为 “托儿”。

  类似程序稍微改动名字反复出现

  记者仔细搜索后发现,这款程序的类似程序在苹果的应用商店中已经发布了不止一次。最早在今年3月22日,一款名为“来电归属地+来电黑名单”的类似程序就已经发布在了APP Store中,售价12元人民币,开发商为“BigTree studio”。当时,这款应用的名字与如今只差了 “来电”两字,并且在使用时一样坑爹,最终只获得了18个一星差评。令人惊讶的是,仅仅只隔了一天,3月23日同一个开发商就以 “来电黑名单 专业版+”的名称再次发布了类似程序,除了价格降到了6元以及获得了88个一星差评外,同样没有丝毫实用性。

  此后,“来电归属地+黑名单”在4月9日上架,与之前两款不同的是,这次开发商换成了101 Apps,并且在4月10日时,出现多个用户连续给出五星评价,或表示可以“实现的黑名单,归属地信息很全”;或称“感觉还是很实用的,能够实现防骚扰”;最后的一些五星评价则明显有复制粘贴的嫌疑,仅仅一个RT或是感叹号便了事。此后,该款应用被推到了排行榜前列,让大量果粉栽到了坑里。

  4月10日,一家名为palminfostudio的开发商也紧随其后,发布了“来电黑名单+来电归属地”,同样的6元、同样的一日内大量五星好评、同样的没有任何用处。在五星好评中,有一句称:“买了不少黑名单,这个用得最久,也是最好用的一款。 ”虽然这个评价似乎写得情真意切,但他的发言却自揭了老底——该应用4月10日发布,该评价同样写于4月10日,何来“用得最久”之说?最终,用户评论完全两极分化,或是1星的破口大骂骗子或是5星的满口赞誉之词。

  直到今天,排在推荐榜榜首的仍然是一款换汤不换药的 “来电归属地+超豪华通讯录专业版”,只不过这一次的“水军”数量创下了新纪录,直接给出了2265条五星评价,并且基本没有重复评论,这立刻让屡次上当的消费者们又一次栽进了坑里,而500多条一星差评也被水军所淹没。蹊跷的是,虽然这款软件的发布商又换了一家,但其界面功能与之前的软件类似,到底是无良开发商们都看中了这块屡试不爽地吸金肥肉,还是某几个开发商不停地改头换面?记者也无法得知。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101 Apps在今年2月6日用相同的“托儿”加五星评价的忽悠手法,以6元出售所谓的“超级夜视仪”应用。实际上,该应用在苹果应用商店中早已有之,并且属于娱乐性质的免费软件,只能让图像增加绿色的色彩效果。

  “坑爹”骗钱应用仍“活得好好的”

  直到今日,这几款“坑爹”应用仍然在苹果的应用商店中 “活得好好的”,让不少消费者无法理解。有几名应用开发者表示,虽然他们也认为如果不越狱的话,黑名单和来电归属地基本上都是无法实现的,但苹果基本是不会将这些应用下架的,因为“情况太复杂”。

  “比如说一个号称能透视的程序,苹果并不能保证它就一定不能透视。举个夸张的例子,如果我们突发奇想做个试验性的东西上传,可能是个大发明,就是时灵时不灵。最后却因为大家说没用就给撤了,那谁还帮iOS写。 ”按照一位应用开发者的说法,至少这款程序还可以打开使用,而苹果为了保护编写应用者的积极性,能够通过审核的应用如果没有“大错”是不会被下架的。另外,苹果可能也认为如果下载者认为程序没用可以申请退款,果粉们可以通过这个避免经济损失,但如果下载者不知道可以退款或是不会退款,那就与它无关了。

  按照这些业内人士的说法,一个应用的审核大概在在4到10天左右,也有可能会拖上两周。在审核过程,各种涉及隐私、犯罪、色情的东西基本上都会被苹果枪毙,随后苹果会考虑该程序是否侵权、是否和苹果自有产品雷同,至于实用性则被扔到了最后。不过记者也看到,在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评估指导 (App StoreReview Guidelines)中,功能一栏的23条目明确写着 “跟开发者宣传不符的程序将会被拒绝”。

  消费者可在购买后90天内申请退款

  业内人士也透露,企业用户可以向苹果直接申诉,表示做了个真的有这些功能的项目,但市场上假的太多影响我们销售,要求下架那些功能虚假的应用。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如果买了一个废物,只能去客服申请退款。但是,很多国内消费者或是根本不知道可以退款,或是嫌退款步骤过于繁琐而自认倒霉,这为骗钱程序的不断出现提供了生存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退款必须在购买程序的90天内提出。消费者先要在iTunes中查询欲退产品的订单编号,具体步骤为 “Store-显示我的账户-显示账户-购买记录-订单号”;随后,消费者需到苹果的iTunes客服网页提交表单,具体步骤为“获取客户服务-下载iTunes Store购买项目-下载错误-向我们发送电子邮件”,之后消费者要填写具体请求、退款应用名称、订单号,并在问题详情中填写退款理由并署名。此后一周的时间内,客服会以邮件方式联络你,此时继续坚持退款即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