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纪录片引爆“舌尖上的淘宝”

2012年05月22日11: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本报讯 (记者 任翀)这几天,央视热播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不仅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更是引发网络上各种地方特产热卖,很多观众一边看电视,一边在淘宝上按图索骥购买相关食材。淘宝昨天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纪录片开播5天来,有超过584万人次的网友上网寻找零食特产,搜索次数达到471万次,成交商品729余万件,是前期同类产品搜索量的数倍。同时,食品类的购买高峰也从以往中午11时和下午4时向每晚10时至12时转移,与纪录片播放时间重叠。

  《舌尖上的中国》介绍了中国各地的特色食品,但很多食品仅在当地有售。所以,“吃货”们开始上网寻找特色美食。淘宝数据显示,此前冷门的毛豆腐、松茸、诺邓火腿、乳扇等特产经介绍后,被越来越多的“吃货”认识和接受。比如,被称为“徽州第一怪,豆腐长毛上等菜”的毛豆腐,是徽州地区千年来的传统风味小吃,但由于其特殊性,其他地方很少出现,知道该小吃的消费者也很少。但最近几天,毛豆腐的搜索量增加了113倍,很多网友通过网络尝鲜。而在各种特产中销量最好的,要数云南诺邓火腿,5天内成交量翻了4.5番,环比增长17倍。诺邓火腿的热销还带动了其他火腿销量增长,所有火腿类商品在近5天内的成交增长近80.1%,搜索次数环比涨179%。与此同时,湖南的腌鱼、内蒙古的奶豆腐、台湾的乌鱼子等特产也受到各地“吃货”的热捧。

  “吃货效应”不仅体现在食品食材方面,还表现在相关烹饪器具上。数据显示,烹饪套装在过去5天内的搜索次数环比涨144%,各种锅、壶一类也增长22%,其中用于传统烹饪的蒸锅、砂锅、石锅等成交量涨幅最大,分别达到70.86%和33.4%;而云南特产汽锅鸡中所需用到的汽锅成交量也增近20%。据悉,为满足“吃货”们的需求,淘宝美食频道已依据地域将各地特产以地图的形式呈现。目前,淘宝网上日均在线美食数量高达1160万件,特产类美食每日在线数量达到320.9万件,涵盖原材料、半成品、私房菜、真空成品、品牌特产等多个品类。

  作者:任翀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