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万元金牌月嫂多为家政公司炒作 从业经历被夸大

2012年05月22日17:0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秦胜利 李松
万元月嫂的“金牌”背后

  进入龙年,有关龙宝宝生育高峰和月嫂市场爆热的话题就一浪高过一浪。前不久,不少媒体用惊讶的口吻报道了上海、北京等地月嫂的价格超过万元,最高达到了1.5万元。那么,北京金牌月嫂的收入真的突破了万元吗?所谓的“金牌”又有多大的含金量呢?

  近日,记者对本市要价万元以上的金牌月嫂进行了调查,发现所谓金牌多为家政公司通过炒作牟取暴利,而记者采访的9名万元级别的月嫂,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虚抬阅历要高价的问题。

  调查

  金牌月嫂成家政公司摇钱树

  “金牌月嫂是家政公司的摇钱树。”万元金牌月嫂张红(化名)说,“所以,公司千方百计地打造和包装金牌月嫂。”

  记者分别走访了爱英居等7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目前本市金牌月嫂的价格普遍为1万元—1.2万元。当然,金牌月嫂的价格并不是金牌月嫂的工资,在这7家家政公司,即使是价格最高的金牌月嫂,其本人拿到手的实际工资也没有达到6000元。

  张红今年43岁,大专毕业,做金牌月嫂已经快两年了,去年11月她的身价达到了每月9000元,今年2月以后身价涨到了1.1万元,而她每月的实际工资只有4500元,其余的6500元都归家政公司。

  她向记者介绍,家政公司对金牌月嫂一般采取提成的办法,提成的比例为4.5比5.5,即月嫂拿55%,家政公司拿45%。除此之外,有的家政公司还向月嫂收取数额不等的管理费。算下来,有时月嫂的收入还不及家政公司多。

  还有的家政公司,让金牌月嫂自报其希望达到的工资数额,数额过高,家政公司不同意;数额合适, 家政公司会立即与月嫂签订合同,合同期限不低于3个月。与家政公司签订合同的月嫂,可以拿到固定工资,至于家政公司向客户收多少钱,价格怎么涨都与月嫂没有关系。

  张红说,她是今年1月来到现在这家公司的,当时,她向公司报的工资数额是4500元,公司立即与她签了3个月的合同。今年她接的第一单(一个单工作时间为26天),是9500元,而第二单就涨到了1.1万元,可她每月仍拿4500元的工资。

  张红告诉记者,她从事月嫂工作近两年来,先后在10余家家政公司工作过,这10余家公司虽然都不是大公司,但每家都有金牌月嫂20多个。

  何为“金牌”家政公司说了算

  什么是金牌月嫂?金牌月嫂的标准又是什么?记者通过对多家家政公司采访了解到,对月嫂的级别并没有统一的标准,“金牌月嫂”(或称“星级月嫂”)都是各家政公司自己确定和推出的。

  目前,本市绝大部分家政公司都将自己旗下的月嫂划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金牌)3个等级。关于等级的划分,长期担任某家政公司市场部门负责人的李晓芯告诉记者:“对外称是经验,其实就是月嫂的接单率。”而决定接单率的,不仅是月嫂的母婴护理经验决定的,还有月嫂的气质等综合素质的原因。

  李晓芯透露,遇到有气质、综合素质高的月嫂,即使没有什么母婴护理经验,家政公司也会对她进行突击培训,将其包装成金牌月嫂。

  金牌月嫂周丽颖(化名),41岁,吉林辽源人,现在海淀定慧桥附近某小区产妇家,她的经历证实了李晓芯的说法。

  周丽颖是2011年7月开始做月嫂的,在此之前她是朝阳某打工子弟学校的语文老师,不但有文化,而且长相清秀,给人以整洁干练的印象。

  周丽颖是由做月嫂的老乡介绍到这家家政公司的,面试后马上对她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她就成了公司的金牌月嫂。公司是这样介绍她的:从事过3年幼教工作,拥有7年以上的母婴护理工作经验,成功护理过几十对母婴,品质优良,身体健康,是可信赖的金牌月嫂。

  周丽颖说:“光公司把你定为金牌月嫂还不行,还要客户认可才行。”她向记者讲述了第一次被客户挑选的过程。

  首先是看外表,公司当时向这位客户推荐了4名金牌月嫂,客户一下就选中了她。第二是检查身体,她的身体没有问题。第三是母婴护理知识的考核,考核的内容是产妇一天要吃几餐?怎样安排这几餐?这个在培训中都讲过,也不成问题。于是,她就这样顺利地被选中了。

  深入

  金牌月嫂从业经历多数不实

  周丽颖的例子并非个例,记者通过对多名金牌月嫂的采访,发现她们多多少少都存在从业经历不实的问题,有夸大的嫌疑。

  某家政公司网站上是这样介绍金牌月嫂刘玉秀(化名)的:“今年39岁,护士学校毕业,从事月嫂工作已经8年之久,先后成功护理过几十对母婴,是名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

  记者是在刘玉秀服务的客户家附近见到她的,她向客户请了半个小时的假,说家里人来看她。

  刘玉秀中等个,看上去干净利索。当记者与她谈起从业时间,她马上实话实说:“我是2009年开始做月嫂的,以前没有做过。”

  记者问她:“网站说你从事月嫂工作已经8年之久是怎么回事?”

  “完全是为了宣传。”刘玉秀说,“客户一般认为,工作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价格越高的月嫂越好。于是,家政公司就将每个月嫂的工作经历加长,并且抬高价钱,以满足客户的选择心理。”她说,据她了解,大部分金牌月嫂的从业经历都有水分,不实!

  记者还采访到了刚刚下单的金牌月嫂田芬(化名),她向记者坦言自己刚刚做月嫂两年多。不过,公司为了将她包装成金牌月嫂向客户推销,在介绍材料上称她做月嫂已经达6年之久。

  据李晓芯介绍,按照业内的通行标准,高级月嫂(金牌月嫂)需从事母婴护理6年以上,除了护理母婴以外,还能引导产妇做好产后体形恢复,并有疏通母乳、乳房保健、心理疏导等各方面的经验。可实际上,真正能够从事6年以上月嫂工作的人是很少的。

  “月嫂是个消耗心血的工作,只要一上单,就得时时刻刻紧绷神经,因此不可能长期干,一般干够3年就会转行。”李晓芯说,她所接触的十多名金牌月嫂中,没有一个做月嫂超过6年的,都是近两年看月嫂收入增加,才开始做月嫂的。

  “金牌”的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普通月嫂的价格为6000—7000元,而金牌月嫂的价格却达到了1万—1.2万元,两者相差4000-5000元,金牌月嫂与普通月嫂的差距真有那么大吗?

  记者对5名金牌月嫂和5名普通月嫂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的内容是回答7个有关母婴护理的问题。一是在用奶瓶给婴儿喂奶之前首先要做什么; 二是怎样试奶瓶中奶的温度;三是给婴儿喂完奶后该做什么;四是如何去除婴儿头上的胎垢;五是每天给吃奶粉的婴儿喂几次水;六是产妇一天进餐几次;七是说出3种为产妇催奶的汤。

  结果,金牌月嫂和普通月嫂均回答正确,根本分不出谁比谁强。

  专家

  金牌月嫂应该堪比“全能王”

  对于金牌月嫂的标准,百安心家政公司负责人黄妍丽总结出一个公式:专业母婴护理师+专业按摩师+专业营养师+专业病理观察师=金牌月嫂。

  黄妍丽说,工作经验丰富、客户反馈100%满意、专业证书齐全、精通月子餐营养搭配及产妇、婴儿护理等应该是各大家政公司对金牌月嫂的最基本要求。

  除了月子餐、婴儿抚触等母婴护理方面技能绝非普通月嫂能比以外,每个月嫂还应有自己的“看家本事”。如有催乳技能特别突出的,有帮助产妇减肥技能突出的,有专攻婴儿早期大脑开发的,更有月嫂精通中医医学等。所以,客户在选择金牌月嫂时,可更为关注这些方面。

  雇主

  “金牌”满足的大多是心理需求

  家住海淀区世纪城的郭女士,今年3月3日至3月29日花了1.1万元为刚刚生产的女儿聘请了一名金牌月嫂,她对聘请金牌月嫂体会颇深。

  郭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聘请金牌月嫂主要是满足产妇和产妇家人的心理需求。她说,女儿生产后,她几乎寸步不离地照顾大人孩子。女儿的婆婆也是屋里屋外地帮忙照顾,金牌月嫂几乎插不上手。

  原本郭女士并不同意花钱请月嫂,更别说花1.1万元请金牌月嫂了。可是,女儿、女婿强调说,金牌月嫂护理母婴的技能高超,是“科学护理”。

  结果,郭女士发现,金牌月嫂的护理手段与传统的护理手段没有太大区别。如给孩子喂奶时孩子漾奶,要竖起来轻拍后背,她是这么做的,金牌月嫂也是这么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办法。

  本版文/特稿记者 秦胜利 记者 李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