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敦促“新36条”实施细则 唤民间资本身影

2012年05月23日08:49
来源:新华网
  整体进展不理想 出台时限临近 发改委敦促“新36条”实施细则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方面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再度知会43个部门,并表示“新36条”贯彻落实工作的整体进展还不够理想,要求落实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实施细则制订工作。另外,由国家发改委主导的“民间投资监测分析”“鼓励引导工程咨询机构服务民间投资”等工作也即将出台实施细则。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上半年只剩最后一个月,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明确的工作任务和分工责任,抓紧制订出台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实施细则。”

  此前,在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国务院有关负责人指出,推进垄断行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与此相适应,要促进民间资本进入金融、能源、交通和社会事业等领域,这不仅能缓解经济发展的困难,而且能够推进整个事业的发展。“新36条”没有落实,民间资本进入就遇到“玻璃门”、“弹簧门”。国务院有关负责人强调,今年上半年一定要把实施细则制订出来。

  最近,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卫生部相继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相关领域的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领域的实施意见》称,为发挥民间资本作用,推进交通运输发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服务、新兴业务等领域,为民间投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对民间投资的服务、指导和规范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

  另外,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等已起草完成实施细则初稿,并正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证监会、国资委的实施细则正在履行报批程序。电力、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实施细则制订工作也正在抓紧进行。

  “当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如果政府能够大力放宽民营企业进入金融、医疗、服务业的准入标准,能够真实有效地为中小企业减税,对中国经济下阶段发展将是一个极大利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说。

  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王晓涛表示,总体而言,民间投资仍然面临不同的发展难题,对大型民营企业来讲,在其一直期望进入的基础性行业领域的占比有待提高。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8.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9%,比去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据初步统计,在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中占13.6%,在教育中占12.3%,在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中占11.8%,在金融业中占9.6%,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占7.5%,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中占6.6%。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来讲,由于融资渠道狭窄所带来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其发展。

  记者了解到“新36条”即将满两周年,但许多相关职能部门的实施细则仍未出台。如电信、金融、电力等行业依然很难看到民间资本进入的身影。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国务院要求43个部门的实施细则今年上半年出台,但制订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不理想,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的落实工作亟待加强,社会各界尤其是民营企业对此高度关注。各有关部门要按国务院要求的完成时限,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表,确保按时完成任务。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并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有关部门出台的实施细则要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有关部门前阶段对民间投资的困难和障碍进行了专门调研,归纳出阻碍民间投资发展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业准入存在不少障碍。特别是在一些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仍然存在着制约民间投资进入的“玻璃门”或“弹簧门”问题。二是融资难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银行信贷更多投向大项目和大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显突出。三是民间投资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民营企业的投资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民间投资的管理水平有待整体提升。四是民间投资的政策环境需要不断改进,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记者 方家喜)

  作者:方家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