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半月做空大赚10% 期市空头弥漫反弹夭折?

2012年05月23日09:15
来源:新华网
  一夜之间,期货市场风云突变。

  郑商所的硬麦、棉、醇;沪期所的天胶、金、银,等主力合约在5月21日都有超越1.4%的涨幅,大商所的交易品种也几乎全线上涨。

  但5月22日,期货市场全线收跌。截至收盘,金属方面,白银跌0.71%,黄金跌0.67%,螺纹、沪铜、沪铝、沪锌等不同程度下跌。农副产品方面,强麦跌逾1%,棉花跌近1%,豆粕、玉米、白糖、籼稻不同程度下跌,此外,棕榈、豆油、菜油微涨。化工品方面,PTA跌近1%。

  周末释放的利好似乎瞬间烟消云散。

  5月20日,在西半球,美国戴维营举行的八国峰会称将采取所有必要的努力促进希腊增长,同时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东半球,总理温家宝在武汉表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这是5月21日期货市场反弹的两个重要原因。”银河期货研究员车红云表示,领导人的言行缓解了投资者对国内外经济的担忧。同时她认为,跌多了,技术也要求反弹。

  然而,采访中,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商品期货尤其是工业品期货的反弹是短期现象,继续向上压力很大。

  5月22日,这一判断果然灵验。但反弹是否就此夭折?

  需求拐点之辨

  5月份以来,工业品期货市场成为“空军”的乐土。

  “和4月底相比,做空铜和黄金,我们公司5月份赚了10%左右。”深圳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以沪铜为例,沪铜指数从5月2日至5月16日下跌6.52%。

  但从5月17日开始,截至5月21日在内连续三个交易日,沪铜指数出现了一波反弹,上涨2.52%,收于56029元。上述投资公司负责人也透露,前两天工业品期货的上涨吞噬了前期部分收入。

  但这位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仍然坚定做空:“市场只是短期的反弹,不会持续。”他们会继续做空工业品期货,并平仓黄金,转向5月21日涨幅最大的天胶。当日沪天胶上涨了2.86%。5月22日,天胶下跌0.15%、沪铜跌去0.05%。

  但也有坚决站在多方一头的人。

  多方认为,市场还在上升通道中,因为从国内的终端需求来看,不少用铜的终端工业品销量有复苏态势。

  比如家电。5月15日商务部通报,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4月份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3.3%,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而4月份,全国汽车销售162.4万辆,同比增长5.2%,增速为近1年来最高。

  国泰君安也注意到3月份手机增速回复,17.2%的同比增速,已超过去年3月份同比15.7%的增速,表现出强劲的回升态势。

  期铜的库存也在近期出现下降。上周上期所铜库存减少1.36万吨,这是上期所连续第三周下降,降至17.38万吨。

  但在银河证券研究员车红云看来,国内市场需求并未真正复苏:“3-5月份是传统的销售旺季,持续性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同时国内铜消耗量最大的电缆却没有复苏的迹象。车红云介绍,电缆主要用于城市的电网升级改造,但过去两年,地方财政支出较大,已不如过去那样宽裕,放慢了电网改造的步伐。

  “我直接和电缆企业联系,他们反映,订单量较之往年有大幅减少。”车红云介绍。

  江苏省宜兴市官林镇有众多铜电线、电缆加工企业。富宝资讯分析师王光玲之前对官林镇23家线缆企业进行

  了调研,结果让人有些担心。官林镇中小型企业平均订单量同比减少约20%,开工率普遍在50%-70%之间。

  此外,国外铜的需求也并未回升。

  5月21日,伦敦金融期货交易所铜库存增加3200吨,至224375吨。其中存放于韩国釜山的铜库存增加非常明显,这印证了此前传言:中国铜正在大规模出口。

  空头思维持续

  记者发现,在工业品期货中,事实上空方占据了主力力量。

  还是以铜为例。从基金操作上看,CFTC(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基金持仓显示基金转空,上周基金多头持仓减少1062手,空头持仓增加6327手,从而使净持仓转为净空,净空量为3858手。

  而国内分析师也基本空声一片。

  比如中信建投建议:“沪铜反弹目标在56500-57000元之间,参与反弹的多单可以继续持有,到56500-57000元区域之间平仓了结。”

  北京中期也赞同这一观点,称沪铜反弹空间幅度有限,上方阻力位在56500-57000元之间,宏观风险依旧存在,短线参与反弹,后期逢高沽空为主。

  华元期货稍微乐观,认为沪铜出现反弹,阻力区在57000-57500元,操作策略短多中空,做多限于日内短线,阻力区布局空单。

  华闻期货也称,沪铜走势完全跟随外盘趋势,后市仍有下跌趋势。

  究其原因,他们均对国内外经济有悲观预期。

  车红云就认为,虽然中央在政策刺激方面会做出很多决策,但其力度远远不能和2009年相比。

  此外,希腊的问题还没有最后解决,很多不确定的事情都会发生。(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 (来源:中证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