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最大制售假证网络被毁 上百种假证一天完成

2012年05月23日14:5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各种假证应有尽有 周学敏 俞季玉 摄
各种假证应有尽有 周学敏 俞季玉 摄

  上海每天假证的需求量有多少?6000张!这还只是一个保守数字。

  从健康证到残疾证,从身份证到户口本,从学历证书到各类培训证明……上百种假证,只要你“下单点菜”,都可以在一天内完成。如果要得急,没关系,支付加急费,2小时取证!

  3月30日深夜,上海警方在全市展开集中抓捕行动,将一个制售假证网络一网打尽,摧毁制假窝点55个,抓获涉案人员197人,缴获成品、半成品假证32.4万余件,还有大量用于印制假证的设备和原材料。

  这是上海迄今为止侦破的规模最大的制售假证系列团伙案。目前,案件已经初步侦结。记者昨天采访专案组负责人,详细了解侦破经过。

  小广告背后有“大家伙”

  每年春节后,随着大量外来人员返沪,各类证件的需求量急剧攀升,这也成了不法人员制售假证的多发时段。

  清剿假证,必须打团伙、摧网络,掐灭源头,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为此,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从年初开始调查排摸,准备发起一场大规模“歼灭战”。

  1月初,治安总队侦查员在普陀区中山路白玉路世纪联华超市蹲点时,发现了一个散发小广告的假证“黄牛”。此人一边散发广告,一边不停地接电话,看起来“业务”繁忙。经查,此人姓赵,暂住普陀四村。但多次对其调查,都没有发现制假窝点。

  1月中旬的一个傍晚,侦查员发现他上了一辆苏B牌号的灰色面包车。一分钟后,赵某下车。侦查员远远看到,他的助动车上多了一个黑色塑料袋。侦查员判断,这很可能是制假团伙上下线的一次交易,黑色塑料袋里应该就是制假的原材料。

  这一发现,令侦查员非常兴奋。而深入调查发现,这辆灰色面包车经常出现在这里,一周能看到3到4次。面包车每天从浦东出发,前往宝山、闸北、普陀、嘉定、闵行等地,每到一处都会有人上来接头,拿走一包或者几包东西。小鱼小虾背后的“大家伙”终于出现了。

  六次跟踪摸清制假脉络

  经过前期准备,侦查员决定对灰色面包车进行详细跟踪调查,没想到这一跟就是十多个小时,一直跟到晚上10时许。面包车或走或停,先后前往全市六个区的十多个点交易,最后回到浦东的一所农民别墅。

  先后6次全程跟踪,侦查员发现牌号苏B、豫S的灰色面包车、沪F的白色面包车和牌号浙A的银色别克凯越轿车与发货人有关。前几个可能是雇佣的黑车,后者应该是发货人的自备车。根据车辆信息,侦查员查到发货人姓李,湖南人,她的丈夫姓王,有制假前科,曾因携带大量假证原材料,于2007年被浦东警方刑事拘留过。

  6次跟踪也逐一锁定了全市数十个交易点和百余名交易人,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制假网络。李某和王某夫妻二人就是这个网络的最大“上家”。

  被弃纸盒泄露制假源头

  案情初步明朗,2月17日,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牵头全市6个公安分局,成立了“2·17制售假证案件”专案组,总队将6次跟踪的图像视频资料制成光盘,分别交由相关公安分局侦查员分头展开调查。

  专案组根据多次跟踪调查的资料判断,李王夫妻二人,仍属于整个制假网络的第二级,他们上面必然还有一个最终的制作人没出现。摸清这个神秘的上线,成为全环节摧毁制假网络的关键。

  在一次侦查中,侦查员小汪捡到了李某在送货面包车上丢弃的一个纸盒子,盒子上面写着“上海10件”的字样,里面有一张印刷品,内容是温州龙岗镇的一家门诊广告。这一发现让专案组眼前一亮:龙岗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假证原材料制作的“重灾区”。经调查,李王夫妻二人曾多次前往温州龙岗和金乡地区,最后一次是今年1月。可以判断,这个制假网络的最上线就在温州。

  李王二人的货是通过物流运送到上海的,侦查员反溯源头,最终指向温州的傅某,此人果然经营着一家印刷企业。至此,这个庞大制售假证团伙的每一个环节都被警方摸清。

  统一收网彻底摧毁窝点

  专案组原定于3月15日上海、温州统一收网,没想到李王夫妻俩相当敏感,判断“3·15”前后风声很紧,3月7日,夫妻二人转移了仓库,连夜逃回湖南双峰老家。

  虽然对手狡猾,但专案组判断:李王夫妻制假售假并非一朝一夕,在利益驱动下,两人一定会回来。果然,3月28日,夫妻俩认为风声已过,再次回到了上海,而且一回来就大肆发货。

  专案组于3月30日晚上10时30分,在上海、温州两地,对案件主犯展开统一抓捕。上海的李王二人和温州的傅某到案后,全市启动大规模抓捕行动,对全市50多个制假窝点施以致命打击,整个制假网络的各个环节被逐一摧毁。

  首席记者 潘高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