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访华 > 普京访华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使:普京访华中俄将推心置腹地交换看法

2012年05月23日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张晓宁)2012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在峰会期间,前来与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中国进行访问,与中国元首举行会晤。这将是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以来首次出访非独联体国家,因而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前驻俄大使刘古昌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普京此访是一次慎重的政治安排,将向国际社会传递积极信号,即中俄互视对方为重要伙伴,并将彼此放在外交突出地位。

  作为2003年至2009年期间驻俄6年的大使,刘古昌对普京的对华政策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他分析,普京本人十分重视中俄关系,发展对华关系的积极性非常突出,而且十分了解中国。因此,普京重新执政对发展中俄关系非常有利。

  “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一个月后,中俄元首在北京相会,这本身就喻示中俄关系将进入新的机遇期。”刘古昌指出。

  除却其重大政治意义,普京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具体谈及哪些议题?刘古昌就此向记者做了几点预测。

  第一,探讨中俄关系长期发展战略。去年6月,在胡锦涛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总结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年来中俄关系发展的经验和成果,确定了两国关系下一个10年的发展方向、规划和各领域合作目标。刘古昌表示,相信两国本次将会讨论中俄关系的长远发展框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强化政治共识达成一致。

  第二,讨论两国全方位务实合作。刘古昌对记者表示,中俄在贸易、投资、能源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意愿强烈,预计双方将就此进行充分讨论,并很可能取得重大进展。就一直悬而未决的中俄天然气合作,刘古昌说,由于双方价格体系不同,中俄长期无法就天然气价格达成协议,现在很难预测双方是否能就此问题取得重大突破。

  但是,刘古昌指出,不久前李克强副总理访俄期间,为破解这一难题提出倡议,建议双方转变思路,建立天然气合作创新性模式,例如由俄方参股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与经营,双方有利共享、有损共担。因此,希望这次普京访华能带来俄方的积极回应。

  第三,刘古昌表示,据其个人判断,双方也将重点讨论亚太问题。当前亚太局势出现新变化,美国强化亚太战略之后更将对该地区产生多方面影响。他说,预计中俄将深入讨论在亚太地区的系列合作,包括在安全领域与地区组织事务上的合作。

  此外,双方将谈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中俄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都显示了共识,如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问题。近日,俄方就南海问题首度表态,宣称反对任何非当事国干预南海领海争端,也被评论为在南海问题上站在中国一边。刘古昌向记者透露,本次中俄将发表一份很有分量的政治文件,双方或在其中就国际地区形势阐述各自立场和共识。

  “普京此次访华期间,中俄双方必将推心置腹、毫无保留地交换看法。相信此访一定会非常成功,也会在国际社会产生重要影响。”刘古昌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