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泸西煤矿井巷陷落事故救援现场见闻

2012年05月23日18: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泸西5月23日电(记者周洪鹏)21日下午发生于云南泸西境内的煤矿井巷陷落事故救援工作仍在进行,目前还有7人被困井下。记者从泸西县政府了解到,截至23日12时,已掘进和修复垮落巷道15米。

  记者在救援现场了解到,目前有4支煤矿救护小队,分6班24小时全天候对巷道进行掘进和修复。按照目前的救援进度,还需要3至5天的时间可以到达事故地点。

  现场:井巷陷落7人被困

  21日下午,云南东源泸西煤业有限公司红升公司一号井矿长接安全员报称矿井发生通风受阻,矿长亲自带领安全员等矿井员工共10人下井巡查,在查看过程中发生井巷陷落。有3人安全撤出,截至23日下午16时仍有7人被困。

  23日,在事发地的红升公司,已经安全撤出的段书先、李存发、王建方等三人向记者回忆讲述事发当时的场景。事故已经发生两天了,三人的脸色仍显疲惫,眼睛里还有些许血丝。

  今年48岁的王建方是煤矿的通风管理员,“21日早上8点半左右发现了矿井通风受阻,就打电话向当班的矿长汇报,过了一段时间矿长带着3名安全员从主井下来检查。”王建方说。

  “矿长张志云带着两名安全员走在前面,让我们俩不用下去了。”王建方说,事故发生的时候,矿长等三人就在他们前方十来米的地方。“只听见"嗡"的一声,然后什么都看不见了。”王建方说,顶底板发生陷落之后扬起了粉尘,产生了一阵很大的风。

  安全员李存发和王建方就是矿长说“不用下去”的那两个人。“当时一阵风刮过来,把我的安全帽都吹掉了,人也瘫在了地上。等缓过神来的时候,什么也看不见了。”李存发说,他和王建方两个人是相互搀扶着走出来的。

  段书先和另外四名队员是从风井下去检修的,“事故发生的时候,另外四个人在我前面五六米的距离,顶底板倒下来产生一阵大风,我自己也被刮倒了。”段书先说,之后什么也看不见,喊也没有人回应。

  进展:已掘进修复垮落巷道15米

  事故发生后,云南省、红河州安监局和煤监局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一方面组织专家对事故井巷进行技术数据测量,另一方面组织专业救援队进行先前勘查。

  5月22日凌晨零时20分,省、州、县相关负责人在事故现场召开紧急救援工作会议,对救援工作进行再部署;凌晨4时40分,专家组和专业救援队二次下井测量勘察工作结束。

  根据勘察情况,22日10时40分,现场指挥部确定救援方案。云南东源泸西煤业有限公司组织4支煤矿救护小队,分6班轮班参加救援,每班工作4小时,进行全力施救。一支救援队在云龙一号井副井安装通风机、轨道和通信线至救援作业点。

  据泸西县煤炭局技术科科长王维再介绍,由于煤层段的地质构造条件比较复杂,先进的技术无法使用,打巷道是目前最合适的方法。“现在每个班工作4个小时,可以掘进2米左右。”截至23日中午12时,已掘进和修复垮落巷道15米。

  在云龙一号井副井旁的休息室里,疲惫的救援队员已经来不及考虑太多,洗把脸,扒几口饭,就在地铺上躺下,没几分钟鼾声就传了出来。

  另一支救援队伍携带生命探测仪到红升一号井陷落区进行生命迹象探测。但由于巷道垮塌严重,有害气体严重超标,生命探测仪暂时不能发挥作用。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强要求在救援过程中要及时了解采空区相关情况,为救援提供进一步的参考。

  目前,现场有煤矿专业救援队4个,公安、消防、医疗卫生、煤炭、安监等30多家单位共计300余人正积极配合做好救援工作。

  救援:克服困难不放弃

  事故已经发生两天了,井下被困的7人仍旧下落不明。各方人员仍旧忙碌在救援的工作中。

  参加救援的泸西县煤炭局旧城煤管所安全副所长张汝斌介绍,由于巷道顶底板破碎,加上气候干燥,巷道内粉尘比较大,对救援队员的呼吸造成了影响,进而影响了救援的进度。

  为了克服粉尘问题,23日上午,现场指挥部已经调集消防队伍,向巷道内洒水降尘。23日16时,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云龙一号井副井井口有十几桶装满水的白色水桶,消防队员们正在用橡皮管往井内喷洒,以缓解巷道粉尘对救护队员的干扰。

  当天从井下安全撤出来的李存发这两天一直都守在矿上。“矿上出了这么大的事,也不着急回家,在这里能帮上一点忙就尽量帮一点。”李存发说,如果能把人都救出来,就是最好的结果。

  在云龙一号井副井不远处的山坡上,被困人员代建兵的儿子和侄子目光紧盯着井口。这两天,他们每天都会来井口看好几次,“希望能有新的进展,希望救援可以更快一点。”对记者说这些的时候,他们俩的目光始终没有离开井口。

  “现在每个班能掘进2米左右,在目前看来应该是能达到的最快速度了。”张汝斌说,现在到达的地点距离事故地点还有约75米左右的距离,按照目前的进度,预计3到5天可以到达事故地点。

  作者:周洪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