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里巴巴如日中天 雅虎翻身步履维艰

2012年05月24日10:49
来源:新华网
  本周一,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联合宣布,双方已就股权回购一事签署最终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用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集团股份的一半,即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20%。如未来阿里集团进行IPO,阿里巴巴集团有权在IPO之际回购雅虎剩余持有股份的50%。

  2005年10月,阿里巴巴集团与美国雅虎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阿里巴巴收购雅虎美国在中国的全部资产,并获得雅虎中国的运营权,雅虎美国投资10亿美元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股东。雅虎共同创始人兼首席财务官杨致远成为阿里巴巴集团4人董事会成员之一,董事会主席是马云。七年来,阿里巴巴与雅虎的关系并不和谐,2009年1月雅虎CEO对阿里巴巴在中国处理雅虎品牌的方式表示不满,2010年2月阿里巴巴曾提议回购雅虎所持股权,但在当年6月份这项谈判宣告破裂。

  阿里巴巴摆脱后顾之忧

  雅虎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如今,阿里巴巴的发展势头相当旺盛,可谓如日中天。其管理团队非常担心管理权失控,一旦某日股东要求更换一批管理人员,现有管理团队的成果就将被窃取,因此,管理团队对这种情况很不满。

  “马云建立阿里巴巴是为了实现他的商业理想,他要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问题,解决很多人的就业问题。但在中国发展势头这么好的一个企业如果被外国资本垄断,那他的理想可能就无法完成。”华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首席投资顾问曹雷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非常庞大,阿里巴巴未来还有很多事情可做。它不愿再为雅虎这样的大股东打工,管理团队也一直希望雅虎不要插手。在面对Facebook、Google这些强大对手时,雅虎自身发展也是步履维艰,它对阿里巴巴的投资可谓最正确的选择。因此,雅虎也很看重这一点。而马云的团队为了收回股权,想了很多对策谈判,甚至剥离了支付宝。如今回收了股权,未来的经营发展不再有后顾之忧,可以按自己的计划做战略部署了。

  实际上,由阿里巴巴集团于2003年5月10日投资创立的淘宝网,如今已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马云曾说:“淘宝绝对不会只呆在中国;淘宝不属于中国,它来自中国,它属于整个世界,属于这一代人。”

  “要进入一个市场,首先要研究当地市场,包括国外市场对中国平台是否认可、竞争对手是否强大等都有待考察。”曹雷表示,如果当地市场庞大、竞争对手弱、对中国商品有旺盛需求,这样的市场则较易建立。

  雅虎能否翻身取决于创新

  “雅虎是杨致远一手创建的,但他也不得不离职。依现有情况看,雅虎的发展已经十分受限。”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东和投资人一直希望通过出售亚洲资产来套现或者获得相应回报。阿里巴巴是雅虎目前亚洲资产的核心部分,股东对套现的需求一直非常强烈。

  目前,雅虎股票与2006年的最高值相比已下跌64%,其广告收入也在被Facebook、Google等蚕食。对此,齐剑哲分析,雅虎原有的业务已经失去竞争力,亟须作出改变。

  曹雷也认为,雅虎的创新性不足且自身战略方向不清晰,仍在沿用过去的经营方式,并未不断创新业务。因此,其市场份额难免被蚕食。如果雅虎仍坚守门户网站,其广告费收入和入口流量都会大幅下降,继而导致自身价值下降。

  “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方式都在形成当中,雅虎未来仍有翻身机会,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曹雷强调,需要公司内部团结以及股东对雅虎的支持,但是,如果雅虎没有创新能力,那它实现翻身就十分困难。(赵志芳)

  作者:赵志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