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5.9级地震毁灭多处文化遗产当地痛心疾首

2012年05月26日04:0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菲利斯帕纳罗镇地标--艾斯特家族1332年所建的拉罗卡城堡受损严重。
菲利斯帕纳罗镇地标--艾斯特家族1332年所建的拉罗卡城堡受损严重。

在重灾区费娜拉艾米利亚镇,一座13世纪时期的古钟楼只剩一半的钟面成为这场文化灾难的最佳写照。
在重灾区费娜拉艾米利亚镇,一座13世纪时期的古钟楼只剩一半的钟面成为这场文化灾难的最佳写照。

除了救助灾民和检查民居受损情况,震区消防人员的最重要工作就是抢救艺术品。在费拉拉城临近村庄圣卡罗,消防员正在从一座受损的16世纪小教堂中抢救珍贵画作。
除了救助灾民和检查民居受损情况,震区消防人员的最重要工作就是抢救艺术品。在费拉拉城临近村庄圣卡罗,消防员正在从一座受损的16世纪小教堂中抢救珍贵画作。

 

 
 



  这个周日,意大利北部发生了一场5.9级地震,七人丧生。从死亡人数看,这似乎并不是一场值得世界关注的自然灾害,但对意大利来说,除了人员死伤及经济损失,还有其他无法挽回的痛楚欧洲文艺复兴从意大利北部开始,大量始于这一时代的建筑群体在地震中化作废墟。

  一座13世纪时期的古钟楼在废墟中只剩一半钟面的凄楚晚景,成为这场文化灾难的最佳写照,登上了全球媒体的醒目位置。

  “它们是生活的一部分”

  这是一场历史文化界最不愿意看到的地震。震中位于历史文化名城博洛尼亚、摩德纳以及费拉拉之间。费拉拉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文艺复兴之城”的称号,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无数被意大利人视作瑰宝的古典城堡、钟楼、中世纪教堂轰然倒塌,化作一地碎石。这是继1997年中部翁布里亚区地震(该区阿西西镇的圣弗兰西斯基督教堂被摧毁,教堂天花板上的珍贵壁画化作碎片)以来,对意大利文化遗迹最致命的一次打击。

  “惨遭毁灭的是我们的精神遗产。”博洛尼亚以北30多公里的费娜拉艾米利亚镇是遗迹遭化毁灭的重灾区,工程师吉安卡洛·里维利难过地说,“这里的人都对这些建筑如数家珍,它们是生活的一部分。”

  那座只剩半面钟面的钟楼就是这座小镇经历数代的地标,12个小时后,仅存的另一半钟楼在一场5.1级的余震中也荡然无存。建于1402年的埃斯腾斯城堡则部分倒塌。

  “这些都是无价的珍宝,如今却成为了一地废墟。”一位负责登记建筑物受损情况的工作人员说。

  当地居民莫利佐奥哭倒在蓝色的应急帐篷外:“只要想起它们原本的模样我就忍不住……那个城堡,那些教堂……”

  “我们失去了所有的艺术遗产”

  在距离摩德纳不到30公里的菲利斯帕纳罗镇,小镇地标14世纪的拉罗卡城堡中的四个塔楼仅有一个在地震中幸存。

  13世纪至16世纪期间,摩德纳地区处于艾斯特家族的统治之下,而拉罗卡城堡即是这一封建贵族于1332年所建,承载了近700年的城邦战火与历史风霜,却承受不住自然的威力。

  “我们失去了所有的艺术遗产。”菲利斯帕纳罗镇镇长阿尔伯托·斯尔维斯特里悲伤地说。

  “看着这个情景,真的很想哭。”在圣阿戈斯蒂诺,当地兰博基尼工厂的工人亚坎基罗·马提尼看着钟面时间停止在4:05,也就是地震发生时间的钟楼说。

  八年修缮努力毁于一旦

  在费拉拉城临近村庄圣卡罗,一座正在修复中的16世纪小教堂坍塌。消防人员只来得及抢救出存放在此的17世纪艺术家乔万尼·弗朗西斯科·巴比别里(又名“圭尔奇诺”)的一幅画作。

  在此之前,建筑学者与工程师克劳迪奥·法布里和他的同事在这座小教堂上花了八年的心血进行修缮。经费基本来自当地居民七拼八凑的捐款以及外地的捐赠。

  “我们曾经被作为好消息上过新闻,但你看现在。”克劳迪奥颓然捡起一块壁画的碎片说道。讲坛上原本仰望教堂拱顶的天使塑像暴露在残垣断壁一角,漠然望向空无一物的天空。

  “千年珍品皆化尘。”这是意大利日报《共和国报》的哀鸣。

  因为更多余震还可能到来,意大利文化保护部长佛朗哥·加百利建议人们远离教堂:“它们在地震中受了重创,现在可能对人们造成危险。”

  于是,心痛的意大利人连祈祷的地方都没有了。 (方海 六一)

  本版文字来源:Discovery探索传播公司新闻网

  本版图片来源:英国《每日电讯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