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债务顽疾与“认知坍塌”

2012年05月26日11: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刘丽娜)欧盟领导人的“餐叙”刚刚结束,外媒就透露,欧元区至少一半成员国的政府以及若干大银行、大公司,眼下都在针对希腊可能的退出制订紧急预案。

  欧债形势险恶,给欧洲和世界带来高风险,市场忧虑难以抚平。

  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货币联盟实验将宣告至少部分失败。但这只是故事的一幕,更引人深思的是,困扰几乎整个发达世界的债务顽疾折射出许多经济学家所称的“认知坍塌”现代西方经济从理论到实践,从制度到个案,受到严重挑战,亟需获得突破。

  当代西方经济理论体系以自由市场观念为核心,随着时间不断发展和成熟,为发达国家的财富累积提供了强大的知识来源。近几十年,这一体系发展到全球化背景下的金融资本主义阶段,逐渐远离实体经济轨道。基于这一体系而构建的制度发生明显断裂,不断发酵的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特别是当前的欧洲乱象便是明证。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西方经济理论各流派群雄束手,在解释现实的能力方面屡遭质疑。从金融危机到经济危机,再到社会和政治危机,近年来,欧洲一直没能摆脱危机救助再危机的噩梦。在大西洋彼岸,美国尽管当前境遇比欧洲要好,但自身债务问题同样严重,社会财富分配制度为人诟病,寅吃卯粮的消费仍在延续。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方面,必须忍痛对二战后建立起来的欧洲高福利制度进行大手术;另一方面,只凭一味紧缩药方远不足以使欧洲摆脱债务危机。

  但由此,带出更为严重的深层次问题。首先,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回望欧债危机历程,不少欧洲国家领导人明知必须向高福利制度举刀割肉,但实际上总在努力买时间,把危机后延。其次,在创造财富的能力方面,基于几十年财富透支的背景,欧洲不少国家一时间很难找到增长的“银弹”,甚至被认为陷入了“无法增长的漩涡”。

  在危机应对的制度设计方面,一些最新情况显示,不少欧洲国家政策反复,似乎方寸已乱。西班牙近日自食其言,再度对银行国有化;法国新总统上台,提出要修改欧盟“财政契约”,不顾德国的强烈反对力主发行欧洲债券;希腊大选后三次组阁失败,政府领导力出现危机,退出欧元区风险大增……

  面对汹涌的反紧缩民意,越来越多的欧洲领导人开始调整政策,强调增长。但欧洲内部发展的不平衡与欧元区制度设计的滞后,使得整体决策步履维艰,而债务问题的严重程度也注定未来多年,多数发达国家都将在痛苦的减债中度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即使把全部新增储蓄用于还债,要将总债务降至占GDP100%以下,仍需要14年时间。

  面对债务顽疾,西方国家应对乏术,暴露了自身从理论框架到制度设计等“认知”困境。而在全球层面,西方的传统“认知”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前世行行长佐利克就曾多次指出,在多极化的全球经济背景下,西方经济知识体系已不具备以往的独尊地位,发展经验的流动方向也不再局限于由北到南。许多学者认为,发达国家要摆脱当前的困境,需要创新现有知识体系,吸收和借鉴来自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做法与经验。

  古今中外,因危机而获创新性突破的例子屡见不鲜。20世纪上半叶大萧条年代,凯恩斯主义诞生,为解决经济危机提供了理论基础;美国总统罗斯福提出人民有“免于恐惧的自由”,扭转了普遍的社会焦虑。近年的情况表明,旧的凯恩斯主义难救新的危机。人们期待面对危机与挑战,东西方智慧能够融汇碰撞,重建全球经济认知架构。

  作者:刘丽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