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省委常委换届研究:新晋者过1/3为市委书记

2012年05月26日18: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沈念祖

  地方换届步入尾声,省委常委多新面孔。

  在已经完成换届的24个省区中,除了新疆在换届时维持原来阵型不变,其他23个省区均有新鲜血液进入省委常委。实际上换届前,包括新疆在内的24个省区,已有人事上变动,奠定了换届结果的基本格局,“换届只是履行相关手续”。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分析。

  毫无疑问,今天的省级负责人中将会产生明天的国家决策者。省委常委的晋升标准是什么?冉冉升起的新星将如何决定各省的发展,又将怎样改变中国未来可能的领导集体阵容?

  从哪儿来?怎么选?

  新晋的省委常委多来自地方一把手。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新晋的66位省委常委中,有24名为市委书记,他们“入常”前所“主政”城市的时间平均约为2.3年。其中青海的毛小兵去年12月刚刚由西宁市长职位上升任西宁市委书记,显然是为“入常”作准备。此外,省会城市的市委副书记也成为省委常委的“后备军”,本次新晋者中共有6名来自省会市委副书记。

  副省长亦是“争夺”省委常委席位的重要人选。14名副省长通过换届选举列席常委。由于此前福建省委常委只有11人,空缺2人,所以选举结果是“三进一出”。新晋者叶双瑜、苏增添、张志南“入常”前均为副省长,“入常”后,前二者分别担任省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后者维持不变。

  值得关注的是,四名有着法院、检察院背景的官员进入省委常委,他们分别是山西的王建明、西藏的罗布顿珠、海南的马勇霞(女)、陕西的安东,其中罗布顿珠、安东在晋级省委常委后,还分别兼任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昌都地委书记,陕西省委政法委书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按道理讲检察长和法院院长不应该进入常委,现在应该只是暂时安排,在完成十八大换届后应该有所调整。一府两院应当是相互独立的,要不然怎么保证司法公正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

  原本拥有异地交流历练的多为书记和两位副书记,而其他常委更多是一直在本省任职,缺乏锻炼机会。如今,在新晋的省委常委里,有8名省委常委经过异地交流历练。其中,广西新晋的三名省委常委均有地方间、中央地方交叉任职的经历。而换届前调动到广西的两位常委亦来自中央。“干部交流的一个趋势,反映了省级官员需要全国的思维。”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表示。

  换届中还出现了一些地域色彩。尽管山东省的换届尚未进行,然而在新晋的66名省委常委中有8名山东籍官员,所占比例高达12%,似乎印证了“山东官员守四方”一说。但是,分析人士纷纷指出,“这次是山东,上次是上海”随着人口的迁移,地域、籍贯对官员影响已经逐渐减小。

  省委常委“从哪儿来”已显眉目,“如何选”已经开始破题。

  今年的地方换届,汪洋主政的明星省份广东因第一次实行差额选举备受瞩目。实际上,在24个完成换届的省区中,以差额选举方式产生省委常委并不限于广东,据媒体报道有河北、江苏、福建、黑龙江等省也在实行差额选举。其中,河北省差额选举产生省纪委常委,而湖南则是等额选举省委委员、省纪委委员,差额选举候补委员。

  “差额选举十三大以前就干过,一个是预选差额,还有一个是候选差额。现在做没有创新突破。我觉得只是把过去倒退的恢复了。”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忍表示,“当然,在普遍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他恢复了,还是起了一个带头的作用。”他还是对上述省份的行为表示肯定。

  干什么?

  一般而言,省委常委由一名书记、两名副书记和10名常委组成,一般情况为13人。除了新疆、西藏两个民族地区党委班子由15位常委组成。10人常委固定岗位主要包括:常务副省长、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省会市委书记和军方代表,如果获得这些职务必然会列席常委。

  在24个完成换届的省委中,陕西、上海、四川皆由于“戎装常委”暂缺,只有12名省委常委。有分析人士指出,军队干部的年轻化步伐一直落后于党政干部。在今年新晋的7位“戎装常委”年龄都超过55岁,有4位为57岁。

  据本报记者统计,本次新晋的省委常委,其中18名兼任市委书记。1990年前,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只有一部分进入省委常委。如今,所有省会城市市委书记都是省委常委。

  令人瞩目的是,越来越多的非省会城市的市委书记也登上常委舞台,这原本是一些计划单列市的特殊待遇。竹立家分析,“就是为了突出地方重要性。省委常委的主要领导向地方倾斜就像中央政治局委员向地方倾斜一样。广东、新疆和4个直辖市的书记都是政治局委员。”

  经本报记者统计,在已经换届的24个省份中,有10个省区对非省会城市给予“高配”,共有12位省委常委兼任非省会城市市(地)委书记。“4进4出”的贵州更新的4名常委中,有3名皆为非省会城市市委书记。对此,周志忍并不看好,市委书记是要为本市争取利益,若进入“常委”做决策,就很难做到一视同仁。

  副省长亦是省委常委的热门兼职。本次换届期间有11名新晋的省委常委担任副省长职务。其中,在甘肃新任的4名省委常委中,除甘肃省军区政委傅传玉外,其他3名新晋常委此前任职均为副省长。福建换届时有5位副省长进入了常委,目前已有2人将会不再担任副省长职务。目前,甘肃已4位副省长均为常委。按照惯例,亦会有有所调整。

  组织部长是地方换届的“掌舵人”。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强调,“换届工作要风清气正,首先要从组织部门做起。组工干部尤其是组织部长要带头讲党性,带头重品行,带头作表率。”截至目前,在地方党委换届时并没有组织部长的调换。实际上,集中在今年2-3月间,赶在地方党委换届前的天津、湖北、重庆、海南、宁夏五省市的组织部长已经履新。去年完成换届工作的西藏今年又迎来新的组织部长。竹立家分析这是出于平稳换届的需要。

  作为“维稳大员”的政法委书记,有6人履新。中央层面上,十六大后,政法委书记一直由政治局常委兼任,地方上则一直由党委常委兼任。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委换届中,政法委书记梁伟发没有进入省委常委曾一度引起人们猜测。实际上,1952年出生的原陕西政法委书记宋洪武亦没有进入省委常委,不久由新晋省委常委安东接任政法委书记一职。

  纪委书记扮演着反腐的重要角色,在省委常委里拥有固定席位。今年换届,纪委书记并无大变动,仅有一名新晋省委常委任职纪委书记。即海南省女纪委书记马勇霞。她是少数民族干部,2007年从辽宁调入海南担任检察院检察长,此前在法院、检察院、政法系统均有任职一把手的经历。

  2001年后,中央要求加强地方统战工作,统战部长近年逐渐崛起,本次换届有6个省份的统战部长跻身省委常委行列。此外有8名宣传部长、8位省委秘书长新晋省委常委。

  新晋者的硬性指标

  1953年1月出生,即将满60岁大限的广东常务副省长肖志恒没有出现在刚刚完成换届的广东省委常委的列表中。由于中共的领导选拔没有约定俗成的模式,“年龄成为比较硬的杠杆”,辛向阳表示。按照规定,所有省委常委在到60岁时都会被要求让位。此外,学历、性别、民族也成为晋级的重要指标。

  在新晋省委常委中有一半是“60后”。而从已经完成的24个省区常委来看,“55后主导,60后增多”的趋势明显。而本次新晋省委常委里已经鲜有“55前”官员进入。

  60后官员的增加,得益于2000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一次讲话。当时江泽民提出加紧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中青年领导干部。随后,一批“60后”被快速提拔为厅级干部,如今的“60后”省委常委很多都是当时提拔的干部。

  新晋常委中有共青团的工作履历全部为60后官员。可见共青团对年轻干部的摇篮作用。辛向阳指出:“在共青团里工作,年龄是有一定要求的。到了主政一方时,年龄肯定有优势。”

  “60后”官员带来一股清新之气。新晋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在记者招待会上,请记者“笔下留情,枪下留人,网开一面”。“少写我,少拍我、厚爱珠海”。值得注意的是珠海市委书记这个职位,时隔10年后,再次进入省委常委行列。

  “学而优则仕”自古是中国官场的升迁法则。在新晋的省委常委中半数以上是博士研究生学历和教授职称。能源大省山西新的省委班子里就有6名博士常委。

  此外,在省委人数格局未有大变动的情况下,省委班子在性别、民族等方面的搭配也有讲究。去年11月省市县乡换届工作座谈会上,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曾指出地方党委班子存在的问题,如缺少懂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金融、法律、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的干部;有的年龄结构不够合理,县、乡领导干部任职年龄层层递减,没有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有的平时对女干部、民族干部培养不够,换届时找不到合适人选等。

  地方省委换届,一些“冷门部门”也走出了新常委,安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沈素琍,河北政协副主席田向利、广西外事办公室主任范晓莉、陕西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刘小燕晋级省委常委。值得一提的是四人皆为女性,其中,范晓莉还是少数民族干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