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80后开办别墅养老院 居民称怕影响小区价值

2012年05月29日09:19
李立 记者 翟剑 摄
李立 记者 翟剑 摄
老有所乐 记者 翟剑 摄
老有所乐 记者 翟剑 摄
别墅养老院 记者 翟剑 摄
别墅养老院 记者 翟剑 摄

  来源:云南网

  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有很多事等着要做,为何就开始“养老”了呢? 三十而立,在颐庆园每平方米市价2万元左右的别墅中,李立投入了3栋别墅开办了养老院,50多位老人入住。这样高档的养老院,昆明少见。按照行业情况,开办一般的养老院很难说都有盈利,如此大的投入,为何他要一掷千金?一切还得从“子欲孝而亲不在”说起。

  “子欲孝而亲不在”

  “在昆明办养老院的人群中,我算是‘鹤立独群’的。”李立认为,他年纪轻,不比其他年长投资者老练,但反过来,对新生事物的接触却也更加容易。“养老院中每个过道都安装有监控头,在家中我都能对老人们的行动了如指掌。”

  为何他对养老院如此富有激情?其实是一段悲情的经历让他步入了养老事业。2004年,李立的爷爷中风,家中亲戚轮番照顾,还特聘了保姆料理,但“好的在不长,不好的摩擦又大。”一共换了5个保姆,都没留下来。刚好李立的母亲也劳累成疾,不得已只能将爷爷送到养老院,两三年间,一共换了10多家,收费从500元到6000元,只有最高档的一家才满足了爷爷的需要。看尽养老院百态的李立决心投身养老院,让爷爷享受最亲密温馨的服务。但2009年,当他将所开办的“都市新家”养老院最好的一间端头房布置好时,爷爷却没能搬进去享受李立的服务。“子欲孝而亲不在”,李立至今为此伤感。

  让老人住得舒适温馨

  门外汉进入养老行业,“都市新家”创办汲取的经验都来自李立先前的观察。诸多弊端不得不改,李立带着他的团队开始从为老人搓澡、倒便盆、叠被子等一项项地进行亲切服务。“要发展,必须得创新,提供的服务必须优于其他。”李立开始为老人建立电子档案,包括何时吃饭、何时吃药,吃了什么,何时洗澡等细微的情况都记录在案,还为养老院中每个过道都安装了监控头。而且还自创了老年人大会,让老人自己管理自己。“人老了,很多人脾气都会很怪。有个老奶奶,住进来时满口脏话,还到处乱吐痰,吐完就用鞋蹉。谁去管谁就要挨骂。开老年大会,我们故意选她当文明代表,她当即就表示连她这种人都能做好,大家肯定也没问题。”

  李立表示,“都市新家”创办时,昆明市场上有30至35家养老院,但因为管理不善和城中村拆迁等原因,都逐渐消亡了,当中也有新的不断建成。发展至今,管理养老院已不是什么大问题了,关键是要不断在硬件上提升,让老人们居住得更加舒适、温馨。在颐庆园用3栋别墅开办养老院的同时,他将“都市新家”来了个彻底翻新,安装电梯、改善环境,等一切完成后,就能容纳260多位老人了。

  别墅办养老院也苦恼

  颐庆园位于滇池路边,不临街,又是别墅,小区花草树木林立,空气清新,居住环境非常好。李立将别墅的负一层全部安排给员工住宿,而楼上则用于养老院。落地玻璃围绕的别墅采光通透,里面被分割成20多间大小不一的起居室,每个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房间内的装修也很自然,清爽。3栋别墅总共住了50多位老人。“这是记者来采访。”下午3点,一位老太太从楼梯走下来,李立刚介绍完,这位老太太就说:“别来骗我,我怕是给你一坨。”

  原来这位老太太便是李立说起的文明代表,今年78岁了,她和年龄相差近50岁的李立有说有笑,聊了一会等其他老人都起床下来后,便围成一圈打起了麻将。“他们会给我买好吃的,还会陪我吹牛聊天。”老太太边打麻将边说道。“不下雨时,他们可以到小区的花园中散步,别墅区的环境是其他养老院无法比的。”说是一个优点,其实也是让一个让李立头疼的事情,到现在3栋别墅养老院的营业证照都还没颁发呢。不是手续不全,也不是有关部门不发,而是小区居民觉得,如此高档的小区开养老院,会影响别墅的价值。“每次要挂牌就来阻碍。其实,别墅区开养老院不正好说明小区环境好,适宜居住吗?我也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

  尝试解决心理问题

  在别墅养老院中,老人们的需求不一,除了公共厨房外,别墅还为老人们单独配备一台电磁炉,或者专门采购食品。而这里的收费则从1000元开始不等,基本上交1000元,就能在别墅中分得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居室,里面样样俱全,还有阳台。

  “从我开办养老院至今,已经有10几位老人离世了,人活到这个年龄,病比较多,这也给养老院带来很多风险。有的养老院可能开了很多年都在微薄盈利,但只要有一起事故引起纠纷,就会赔得底朝天。”除了建档管理外,在老人的心理上,李立也颇费心思,“以前有心理咨询师来和老人们互动过,结果一个老人表示他60多岁的老伴红杏出墙,想让咨询师支招解决。咨询师说,让老人用相机拍了照片走法律程序。听到这,大家心里都不舒服了。其实这就是老人和咨询师双方缺乏了解,后来我就自己尝试解决老人的心理问题。多和他们聊天、交流,抬头不见低头见,渐渐地他们也就和你处成朋友了。”

  意见观点

  政府养老补助再高一点

  2009年,昆明市出台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意见》明确提出,如果投资者在昆明市盘龙区、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安宁市、呈贡县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应不少于1000万元(不含土地),昆明市政府将按其投资总额的1%给予一次性奖励,以支持其改善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

  李立认为,这个文件的导向性是好的,但在具体执行中有问题,“都市新家”的建筑物是找人代建的,去申领奖励时,要求提供建造发票或者请评估机构评估,这样下来,中介费相当高,申请奖励的金额很可能得不偿失,最终李立放弃了。还有政府对老人的补助,昆明市籍户口的每人每月补助30元,但必须是官渡区的老人住在官渡区的养老院才能领取,住到其他区的养老院领取就不容易了。而且这个标准定得也过低。

  心理治疗优于药物治疗

  “昆明的养老院基本不配备心理咨询师,只有工作人员会来参加督导案例。”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注册督导师、云南省心理学会理事王星波表示,入住养老院的老人,很多都带有身体疾病,加上退休后社会功能的减弱,对心理冲击很大。这就需要心理咨询师对其开展心理关怀和治疗。而且这种关怀在很大程度上优于药物的治疗。特别是一些老人子女忙于工作,无法经常探望,和养老院其他老人走得很近,看到昨天还在一起打牌的朋友,怎么今天就不在了,心里反应很大,压力也会增大,这时的心理干预尤为重要。建议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心理治疗。

  张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