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举行调查听证会 菅直人认领福岛核事故责任

2012年05月30日10:5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5月28日出席听证会,就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认领”政府责任。

  他坚持认为当时赴核电站视察是正确决定,确认东京电力公司试图从电站撤退人员,并提出打破核能利益集团。

  为“没能阻止核事故道歉”

  菅直人28日下午在国会出席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调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此次听证会对公众开放。

  他说:“按照国家政策运营的核电站发生事故,因而我认为国家应承担主要责任。作为时任政府负责人,我再次就没能阻止这次事故道歉。”

  日本去年3月遭大地震和海啸袭击,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辐射泄漏。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事故等级达到最高的7级。菅直人应对事故的措施备受批评,他去年8月辞职。

  菅直人就灾难发生次日自己前往福岛核电站视察辩护。反对党方面认为,菅直人在核能方面是外行,“凭着一知半解的知识,介入现场,导致混乱”。

  菅直人说,事故发生后,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和东京电力没有说明状况,例如发生了什么事,应该怎么办,其他途径也没有报告,“我担心我什么也做不了”。他因而决定前往电站,听取汇报,了解状况。他说:“在现场听取大家的想法、见解,把人和姓名对上,我认为非常重要。”

  阻东电人员“脱逃”

  就东京电力是否打电话请求撤退电站全部人员,菅直人回忆,时任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当时问:“东电想撤退,怎么办?”听闻这种请求,菅直人心想:“岂有此理。”

  菅直人告诉东电时任社长清水正孝:“不能撤。”对方回答:“是,知道了。”

  东京电力否认请求全员撤退,称本打算撤出一些不直接参与抢险的人员。

  现任经产大臣、时任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7日在听证会上说,记不清对话的具体内容,“但东电明显不想留下一些(职员)”。

  菅直人批评东电人员在抢险期间表现“不够专业”。冷却福岛电站一号核反应堆期间,淡水供应中断,抢险人员继而改用海水。然而,常驻首相官邸的东电专家武黑一郎要求暂停海水冷却,原因是没有获得菅直人批准。电站主管没有照做,继续向反应堆注入海水。

  菅直人在听证会上说,武黑一郎按照个人判断作出决定,“与我的想法完全不同……作为专家中的专家,为什么会说出停止注水这种话,我完全无法理解”。

  他否认在东电总部发言时发火。“我完全没想叱责(他们)。我强调:‘希望你们拼了命也要坚持。’”他回忆道,“我还说:‘不要从现场逃走。’然而我完全没有叱责之意。”

  他说,如果他的话让人觉得有些严厉,“则完全不是我的本意”,“我想用比夫妻吵架还小的声音说话”。

  要求打破“原子能村”

  菅直人认为,事故发生至今,以东电和电气事业联合会为主的“原子能村”仍未深刻反省,“继续把握核能行政实权”。“原子能村”排挤提出异议的政治家、官员和专家。面对这种情况,许多人采取“明哲保身”的态度。这种情况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军部逐渐掌握政治实权类似。

  “原子能村”指从核能产业中获取利益的集团,由官方、企业、学术团体和人员构成。

  菅直人说:“彻底弄清并打破‘原子能村’的组织构造、社会心理构造是原子能行政根本改革的第一步。”

  他建议日本在美国和欧洲从事过核能管理的人出任日本原子能管理委员会委员。

  经产大臣枝野幸男25日在内阁会议后告诉记者会,政府要求经产省职员尽量减少与核能产业人员的接触,审议会等场合不允许电力业界参加,从而“尽最大努力”打破“原子能村”。

  新华社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