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患急性肝功能衰竭 老爸捐2/3肝救活宝贝女

2012年05月31日07:32
来源:新华网
老柯说,能把女儿救活,割肝心甘情愿。
老柯说,能把女儿救活,割肝心甘情愿。
谈起父亲捐肝救自己,小柯不禁流下热泪。
谈起父亲捐肝救自己,小柯不禁流下热泪。

  女儿患急性肝功能衰竭 父亲毅然选择捐肝 预计三个月后两人肝脏可长至接近常人水平

  “我醒来后还一直以为是别人捐给我的肝,直到护士告诉我现在身体里的肝来自我爸爸……”小柯提起来泣不成声。父亲老柯很淡定:“我人老了,只想女儿好,能够捐肝给她我非常愿意,医生也告诉我会很安全。”日前中山一院器官移植科成功完成一例活体供肝移植手术,来自广东茂名的老柯捐出2/3肝脏移植给因“急性肝功能衰竭”昏迷七日的女儿,成功救活宝贝闺女。现在父女俩均度过术后危险期,恢复良好,近期就可出院。

  连续昏迷七日急需换肝

  昨日记者见到小柯时,她正在输液。身材瘦削、脸色泛黄的她表示,感觉比之前好多了。对于曾命悬一线的境遇,她并没多说,反而是一提到父亲就激动不已。小柯告诉记者,在她接受肝移植手术并苏醒之后,只见到妈妈和哥哥,唯独不见爸爸。问到爸爸去哪里了,妈妈安抚她:“为给你治病,他回家筹钱去了。”

  “直到护士透露其实捐肝救我的就是我爸爸时,我只想赶快见见他!”小柯表示,等身体康复后,不想马上工作,想先陪在父亲身边一段时间。“其实以前和爸爸话并不多,虽然知道他很疼我。”

  而老柯对此却显得很平静:“她当时已昏迷好几天了,医生说根本等不及肝源,其实不光是我,她的妈妈和哥哥都愿意捐肝!”

  今年24岁的小柯原本刚开始美好生活,去年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她在广州从化某畜牧单位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改变了这一切。

  一个月前,小柯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头痛、头晕、发热,于是前往从化当地的医院治疗,医生以为是普通感冒,就给她开了感冒药,打了退烧针,但病情并不见好转,开始出现尿色加深、尿量减少,眼睛和全身出现染黄的现象。家人开始意识到病情严重,迅速将小柯转到广州某医院治疗,被诊断为“急性肝功能衰竭”。随后小柯的病情开始急剧恶化,至手术前,她已连续七天肝昏迷,医生建议必须立即进行肝脏移植手术,否则患者生命有危险。

  父亲是最佳肝脏供体

  5月8日,小柯被紧急转入中山一院器官移植科,准备接受肝脏移植手术。但由于目前肝脏来源缺乏,患者病情又不能拖延,专家详细了解情况并评估后,认为可以进行同种活体肝脏移植手术。

  “同种活体肝脏移植手术必须同时保证供体和受体的安全下进行,供体一般来自患者的家人或亲属,而且捐出的肝脏既要满足挽救患者生命需求,又要保证余下的肝脏能够维持供体的生命健康,难度不小。”中山一院副院长、器官移植科何晓顺教授介绍,原则上,小柯的父母及哥哥都可以为她提供肝脏,但经全面检查和认真分析,最终55岁的父亲老柯成为最佳肝脏供体。

  “但接下来还有一道难关,就是移植审查关。”专家介绍,器官移植必须经过医学伦理委员会讨论并全票通过、随后层层报批,经同意才能开展手术,但由于小柯病情十分危急,医院特别开通了绿色通道。“我们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了手术准备、伦理讨论等相关工作,卫生厅领导得知情况后给予很大支持,审批手续火速办了下来。”何晓顺教授介绍,程序一个没减少,但为抢救小柯生命,做到了各环紧扣,效率奇高。

  5月9日下午,何晓顺、朱晓峰、王东平教授主刀,经历十几个小时,终于成功从老柯身上取下约66%的肝脏,顺利将其移植到了小柯体内。“经过三个月左右的恢复,他们俩的肝脏都可以长大接近常人的水平。”何晓顺教授说。

  目前,女儿小柯的肝脏功能在逐步恢复中,父亲老柯也能下床自由活动。据了解,小柯生病住院后,家里欠了不少医药费,得知小柯生病的消息,她的老师同学、学校领导,还有单位同事、领导都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积极捐款,帮助她解决了医药费用难题。

  类似案例

  爸爸捐20%肝

  救了七月爱子

  马上出院的还有七个月的小强(化名),尚在襁褓中的他不知道自己生来就有先天性胆管闭锁,更不会了解父亲已经为他“掏心捐肝”过了。据王东平教授介绍,来自广西的小强因为患病,所以脸色一直黄黄的,情况很不好,为此,他的爸爸毅然捐出一小部分肝脏,这块充满父爱的肝脏经过专家细心裁剪,被安置在小强体内。现在小强适应良好,已基本康复,择日可出院。

  “捐肝既要考虑供体剩余部分够不够用,又要满足受体的需求,像老柯虽然捐出了2/3的肝脏,但依然符合医学标准,不会妨碍他日后生活,而且也没有远期顾虑。”专家介绍,目前活体器官移植的供体生命危险被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所以还是十分安全的。据了解,该院已完成20余例活体供肝移植手术,术后大部分病人均存活五年以上,且生活质量获明显改善。 (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李绍斌/记者肖毅强)

  作者:涂端玉 李绍斌 肖毅强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