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调侃:吃着甲醛白菜来看《舌尖上的中国》

2012年06月01日03:41
来源:扬子晚报网
本月十大热词点击量
吃着甲醛白菜,来看《舌尖上的中国》
吃着甲醛白菜,来看《舌尖上的中国》
吃着甲醛白菜,来看《舌尖上的中国》

  本月十大热词点击量

  《舌尖上的中国》 419457

  甲醛白菜 220987

  任督二脉 234716

  马塞洛·里皮 248219

  失独者 170758

  FACEBOOK 318972

  鲁若晴 201186

  死亡字 176403

  甄嬛体 323785

  包大人很忙 197504

  互动百科发布五月互联网十大热词

  《舌尖上的中国》一个民族的情感共鸣,蕴涵生活智慧;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报道引争议,是神话还是科学;广州恒大签约里皮,中国足球迎来史上最强主帅。失独者老无所依,白发人送黑发人谁来慰藉;FACE-BOOK 上市打造“高富帅”;最美白血病女孩鲁若晴,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死亡字,是否怪“1”就不是汉字?甲醛白菜,真是保鲜“潜规则”?甄嬛体,网络刮起甄嬛风。包大人很忙,网友再掀历史名人演绎潮。

  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www.hudong.com)通过网友投票、专家选取并结合互动百科每月对全站词条浏览量及版本数的综合统计,发布了5月互联网十大热词榜单:《舌尖上的中国》、甲醛白菜、任督二脉、马塞洛·里皮、失独者、FACEBOOK、鲁若晴、死亡字、甄嬛体、包大人很忙。

  1

  舌尖上的中国

  一部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引发的话题,成了网上的最热,《舌尖上的中国》分《自然的馈赠》、《主食的故事》等七集,5月14日开始在央视一套22:40档开播,自《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以后,其中台词、故事备受观众推崇,而其中的食材、食单也受到关注。除了食材外,纪录片中展现的地方特色菜做法也引发网友下厨兴趣。最初,看完片子的网友讨论,说一边看纪录片一边流口水,慢慢地有人发掘起身边的美味,再后来话题重心汇集到发掘“舌尖上的……”系列,几乎各地网友都争相推出自己地方的舌尖美味。

  2

  甲醛白菜

  甲醛白菜,指商家为了防止腐烂喷上了一种特殊保鲜剂甲醛的白菜。知情人士称,使用保鲜剂几乎成了业内的一个“潜规则”,确实有人自己配制甲醛溶液,用来喷洒保鲜。山东媒体于2012年5月曝光称,因近期气温高,白菜水分多两三天就可能烂掉,有菜贩用甲醛对长途运输的大白菜保鲜。专家建议,市民买到白菜后,最好扒掉外面的一层,再用清水洗几遍。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泡一泡,基本上可以洗掉甲醛溶液。

  3

  任督二脉

  任督两脉原属于奇经八脉,因具有明确穴位,医学家将其与十二正经脉合称十四正经脉。2012年5月,在甘肃省卫生厅官网上,一篇关于41名医务人员经过9天培训打通任督二脉的报道引起了民众对任督二脉的热议。

  4

  马塞洛·里皮

  意大利足球教练,战术变化多端,善于调节球员情绪,加之有一头银发,故被称为“银狐”。曾在多支俱乐部球队执教,战绩辉煌,带队多次获得意甲冠军,曾率意大利国家队夺得2006年世界杯冠军,随后宣布辞职。2012年5月17日,广州恒大队正式宣布聘请马塞洛·里皮为主教练,引起球迷和网友热议。

  5

  失独者

  失独者是指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他们的年龄大都五十开外,20多年来,和自己唯一的子女快乐地生活,正当他们幸福地为孩子购置新房、准备嫁妆的时候,一场意外却夺走了孩子年轻的生命。他们由此陷入常人无法想象的痛楚当中:年龄太大,他们再次生育几无可能,每到合家团圆的节日,为免触景生情,他们只好躲亲避友;但儿女的音容几乎每时每刻都历历在目,这让他们总是眼含泪珠。他们自称为“失独者”。

  6

  FACEBOOK

  Facebook是一个创办于美国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于2004年2月4日上线。截至2012年5月,Facebook拥有约9亿用户,是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站。用户可以建立个人专页,添加其他用户作为朋友并交换信息,包括自动更新及即时通知对方专页。此外,用户可以加入各种群组,例如工作场所、学校、学院或其他活动。Facebook没有官方中文名称,不同汉语地区的使用者发展出不同的译名,中国大陆的脸谱、香港的面书或面簿、台湾的脸书,亦有“非死不可”的戏谑译名。Facebook的创办人是马克·扎克伯格(MarkZuckerberg)。2012年5月18日,Facebook 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FB,媒体称马克身价将达191亿美元,成为全球最有钱80后“高富帅”。

  7

  鲁若晴

  鲁若晴,真名鲁超,是一名患白血病的山东青岛女孩的网名,“鲁若晴”这个名字来源于她的微博签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鲁若晴自2012年4月16日开始在微博记录自己患病的感受,其坚强阳光的乐观精神引发网友的关注,从而走红网络。

  8

  死亡字

  所谓死亡字,指的是一些没有使用过的极生僻汉字,这些字是在文字演变过程中衍生的,但在古代典籍中没有使用例子,在一些只收录现代汉语传播中常用字的字典中也没有收录,使得这些字成了怪字。如《现代汉语规范辞典》、《新华字典》等字典里都没有这些死亡字,而在《汉语大字典》、《正字通》等字典均有收录。如“冂”,音jing,基本字义为城外、郊外、野外。

  9

  甄嬛体

  随着电视剧《后宫甄嬛传》的热播,剧中的台词也因其“古色古香”、贴近红楼体,包含古诗风韵而被广大观众以及网友效仿。不少观众与微博网友张口便是“本宫”,描述事物也喜用“极好”、“真真”等词,瞬间,“甄嬛体”红遍网络,网络微博上流行起使用甄嬛体造句。例句:“额娘你看今日外面天气极好,儿臣想出宫走走,既能冲冲喜气,也能看看京城中百姓生活如何,早日完成儿臣登基之业。不知额娘意下如何?”“说人话!”“妈,俺想出去玩。”

  10

  包大人很忙

  2012年5月,包拯红透微博,网友围绕着包大人的“黑”,创造出了一系列恶搞版本,此网络现象被戏称为“包大人很忙”,成为“杜甫很忙”之后的又一次网络大吐槽活动。在网友的编排下,包大人的肤色让他老人家“鸭梨山大”。上至当朝皇帝,下至展昭、公孙策,“包拯很黑”成了吐槽的焦点。从黑色易于隐藏取证,到黑色可以深夜保命,再到黑色的QQ下线……网友感叹,包大人额头为什么是月亮而不是太阳,因为它贴切地诠释“白天不懂爷的黑啊”。新快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