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钢铁置入175亿元资产涉嫌违规(图)

2012年06月01日09:11
来源:新华网
  重庆钢铁表示,公司已成立6个专门工作小组,将从挖潜降本、扩大销售和调整产品结构三方面试图改变扭亏状态,但面临钢铁业下游需求低迷和环保压力等不利影响,公司扭亏任务异常艰巨

重庆钢铁置入175亿元资产涉嫌违规

  5月31日,重庆钢铁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等四项报告。董事长邓强在股东会上强调,重庆钢铁已成立6个专门工作小组,将从挖潜降本、扩大销售和调整产品结构三方面试图改变扭亏状态,但面临钢铁业下游需求低迷和环保压力等不利影响,公司扭亏任务异常艰巨。

  据重庆钢铁披露的重组预案,国有控股股东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钢集团)预估198.34亿元的长寿新厂区相关资产及配套公辅设施的资产注入即将启动。扣除重庆钢铁因环保搬迁导致的固定资产减损的预估值23亿元后,注入资产达175.34亿元。

  不过,此前市场曾有质疑,注入资产包含在整个重庆钢铁集团搬迁到重庆市长寿区的建设项目中,没有按规定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属违法违规项目。

  下游需求减少成本大增

  加重重庆钢铁扭亏难度

  对于钢铁行业不景气影响,特别是房地产和大工程建设等对钢材需求减少,公司董事长邓强强调扭亏的办法之一就是调整产品结构,重庆钢铁经过结构调整将建成为全国最大船舶用钢精品基地。

  然而,根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1-4月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4个月造船完工156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6.8%,承接新船订单73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达45.9%,下半年还将呈下降趋势,都对重庆钢铁短期内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扭亏带来压力。

  其次,受楼市遇冷和铁路建设放缓等因素的影响,目前,钢铁行业处于需求淡季,下游需求低迷,重庆钢铁要在下游低迷的情况下扭亏,压力异常巨大。

  开源希望不大,那么能否通过降低成本实现扭亏?对此,有重庆钢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重庆钢铁节流方面做得并不理想,特别是2006年投资6亿元建成的炼钢高炉不到一年就拆除,浪费巨额资金。资料显示,重庆钢铁一季度亏损1.83亿元,其中一季度财务费用高达2.83亿元,同比增加71.71%,主要由于净利息支出及票据贴现和利息支出大幅增加所致。

  整体搬迁至长寿

  或影响当地农业经济

  去年,国家环境保护部西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曾对重钢集团在建设项目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查处,对重钢集团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督查,并对重庆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违法企业被依法立案处罚。

  如今,重庆钢铁已经整体迁离主城大渡口至长寿,虽然有助于重庆主城大气中二氧化硫的减少,改善重庆城区酸雨的影响,但业内人士却担心这将把环境污染带到了“膏腴之地,鱼米之乡”的长寿。长寿地区农业以柑橘、畜牧、水产三大支柱产业为核心,虽然重庆钢铁长寿厂区新工厂在二氧化硫、粉尘等主要排放物将大大降低,但是长寿厂区增加到年产能180万吨,排放出的二氧化硫和粉尘等污染物总量仍不少,对此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NGO环保专家告诉记者,这必定将给长寿农业经济带来影响。

  目前,长寿工厂已经开始开工生产,排出了大量二氧化硫和粉尘等污染物,厂区附近的树叶上布满了粉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的柑橘大户大爷告诉记者,今年柑橘开花时候雨水较多,酸雨对柑橘花授粉产生了不利影响;同时,今年的柑橘产量较往年更低,并且已经挂果的柑橘上,出现了一层粉尘,将来肯定影响柑橘的卖相。

  多次信披违规遭谴责

  重大项目未批先建涉嫌违规

  重庆钢铁曾在1999年因信披违规和没有公开披露有关集团搬迁的信息而遭到香港联合交易所公开谴责和批评;2007年由于环保拆迁没有即时披露而涉嫌违规的重庆钢铁,之后多次涉嫌信息披露延迟违规。此外,重庆钢铁在2008年和2009年报中关联方所欠款项涉嫌信息披露也涉嫌违规。

  此前有媒体报道,来自有关政府审计部门的材料显示,重庆钢铁在2008年4月23日上报国家发改委请求核准重钢集团搬迁项目请示,但当时并未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重庆钢铁却在搬迁实际已进行一年半的2008年12月23日才对外发布公告。

  相关审计部门认为重钢集团的搬迁始终少了关键一环,那就是未获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并在2009年10月前后对重钢集团提出警告指出,重钢集团在2009年8月底搬迁项目已发生投资100多亿元,如此大的项目未批先建,重庆钢铁已严重违规违法。

  对此,重庆钢铁董秘游晓安表示,重钢集团当初承诺搬迁不会影响到控股公司重庆钢铁的生产活动,但是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出炉,因此才会出现在以上开工一年多后才公告披露的情况。同时,该公司重组预案已经提交国家发改委,还有待审批。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