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奇英语大厨”张立勇

2012年06月01日20:48
 

  见到张立勇他斯文的外表和气质还真让人和他曾经做的职业厨师对不上好,几年前就在清华大学他曾经被高校学子们奉为神气大厨。

  张立勇:绰号叫清华馒头神、清华英语神厨、清华神厨。

  说起学生们送给他的绰号张立勇满脸的自豪,几年前他还是清华大学一名普通的厨师,但是高中没有毕业的他凭着自学,竟然在英语托福考试中考了630分的高分,甚至超过很多清华学生的分数,这件事情一时轰动了清华校园,那么这位神器英语大厨张立勇又有着怎样的奋斗史呢。

  张立勇:就是食堂以前我是在广东工作,在广东做建筑工人,在工地搬砖、码砖。

  听到这儿记者好奇了,身材瘦小的张立勇能干得了工地上的活吗,当年建筑工地的老板同样不相信他。

  张立勇:这个建筑工地的老板就一看我小伙子你怎么长得这么瘦啊?他言下之意就是你力气太小,建筑工地也不要我。我当时去广东找工作大概找到有20多天的时候,就突然发现兜里的钱快没有了,他不要我我就哭了,因为我明天就要没饭吃了,他觉得我挺可怜的,就想再给我一次机会,他说小伙子你不要哭了,你呀帮我把地上的水泥装到卡车上去,那我就用尽我所有的力气我用非常潇洒的动作,把这个水泥给他扔到卡车上面去了,因为我是在农村长大的,我砍过木头条过竹子,所以最后在建筑工地干了一年多。

  那是1992年,17岁的张立勇当起了建筑工人,人生如戏,就在一个多月前他还是坐在高中课堂里成绩优异的高中生。

  张立勇:当时是带着自己没有学完的高中课本出去的,我上到高中第三个学期的时候因为家里没钱,我就不再上学了。

  家庭的贫困让张立勇儿时的记忆当中永远有两样最让他恐惧的事情。

  张立勇:小的时候我有两件事情比较害怕,第一件事情的害怕就是害怕春天的到来,我是江西赣州人,是要春天一到来几乎每天都要下雨,就是我们家的房子没法住,漏雨。第二件事情是害怕开学,我特别喜欢上学,但是只要开学的时候我总是能看到我的爸爸妈妈去求别人借钱啊交学费啊。

  不想让父母再为学费发愁,也想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弟弟妹妹,于是成绩优异的张立勇辍学了,外出打工之前为了不让父母伤心他许下了诺言。

  张立勇:为了安慰他们吧我就是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说我只是暂时不上学,我将来还要上学,将来肯定还要上大学。所以打工没有办法我就是要带着高中课本出去的。

  因为勤奋努力张立勇后来被介绍到外资工厂,从搬运工到小组长,张立勇一步一步成长起来。

  张立勇:在1996年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到了外资企业他们叫包装部的管理者了,我觉得第一次体会到我是有价值的。但是就是有一个问题我这个求学的梦想一直是根深于我的灵魂,没有办法学习我觉得特别地郁闷。

  为了帮家里还债,张立勇一直都在忙于工作赚钱没有时间学习,听说北京的文化氛围好,也许能圆了自己学习的梦想,于是他又托北京的亲戚帮他找工作,没过多久北京来消息了。

  张立勇:他就给我打电话说帮你找到一份工作是做厨师,我当时就是心里咯噔了一下自己没干过,当时我是外资企业的部门经理。

  记者:落差有点大。

  张立勇:这行吗这个,就这么想,但是我叔叔后来说是在清华大学,他说了清华大学这四个字我马上回答,我说我明天就过来。

  似乎就在那一刻多年的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一样,张立勇毫不犹豫抛弃深圳的一切坐上了北上的火车。

  张立勇:我当时进清华大学的门的时候我的大脑是一片空白的,为什么?太兴奋了,太高兴了,那真正是有一种休克的感觉,真正来到我自己最想去的地方了。但是我到了清华之后的那种兴奋很快就是似乎降到拉零点,我一下子又回到了建筑工地的生活那种感觉,同样是要住这样一个18个人的一个宿舍里面,同样我的工友他们回到宿舍也要听收音机要下象棋,甚至打牌三缺一的时候我还是重点的替补队员。就是打牌人手不够了就是找张立勇,当时也比较痛快,而且每天早上五点不到就起来给清华学生做早餐,所以劳动强度我觉得真的不亚于建筑工地。

  好像一切又回到了原点,但是想到当初对父母的承诺,张立勇还是留了下来,他一定要一边工作一边靠自学完成学业,曾经在外企工作的经历让他认识到学英语的重要性,所以每天吃饭的十五时间都被他利用起来背英语。

  张立勇:我当时每天的午饭和晚饭我都看着当初清华大学第15食堂前面有一个大的挂钟,我看着这个钟来吃饭,确保自己是在七分钟吃完,剩下八分钟我准时躲在15食堂后边有一排碗柜给学生放碗的柜子后面背英语。

  同时他还制订了一张永不动摇的时间表,规定了每个阶段的学习计划,为了完成这些学习计划张立勇经常回绝同事和朋友的一些邀请,因此他养成了一句口头禅。

  张立勇:比较习惯性的委婉的拒绝的方法对不起能不能改天。我记得印象特别深,我有一个四川的同事说张立勇下个礼拜我们结婚请你参加我们的婚礼。他一说礼拜一我马上就联想到我这张所谓的永不动摇的时间表,我就脱口而出,我就说对不起能不能改天呢?可一说出去之后我的四川同事特别生气。

  很多人因此不理解张立勇,甚至把他看作是怪人。

  张立勇:有一些同事他会把张立勇看成一个另类来看待,这小还挺有野心,又要做饭还要学习还要上大学,你一个厨师一个做饭的一个农民你学什么英语啊,也有的人说张立勇装模作样。

  学习还没有看到什么成果自己却成了别人眼中嘲讽的对象,这个时候深圳的老朋友们又叫他回去一起做生意,张立勇犹豫了,他将作出什么样的选择,而后来又如何成为声震四方的神奇英语大厨呢,明天欢迎收听下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