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上海合作组织北京峰会 > 普京访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上合组织北京峰会成果

2012年06月08日22: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及多项合作文件。国际社会对这次会议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俄塔社、俄新社、国际文传电讯社等俄罗斯主要媒体对上合组织北京峰会表示关注,报道了峰会的相关活动。俄罗斯政治观察家米哈伊尔·沙因克曼用“卓越”一词来评价本届上合组织峰会。俄罗斯“政治之声电台”援引沙因克曼的话说,这是最广泛的一次峰会,议题涉及协作和协商统一立场的各个方面,包括反对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主张建立中亚无核区,同时还谴责用武力解决伊朗问题的企图等。这也是最具决定性意义的一次峰会,所签署的新文件对该组织发展前景、打击“三股势力”和应对危机情况等问题确立了新立场。

  上合组织实业家俱乐部主席丹尼斯·秋林认为,上合组织采取更灵活的条件接纳新成员是本届峰会的突破性成果。阿富汗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后,将更多地参与到组织框架下的合作进程中。赋予阿富汗观察员国地位无疑有助于上合组织成员国和阿富汗更密切地协调工作,也有助于经济协作和政治对话。

  哈萨克斯坦国家通讯社的报道说,在全球经济架构不断变化重组的今天,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一个强大的经济体,可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哈萨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支持者,愿在该组织框架内为地区和平与稳定继续贡献力量。

  哈官方媒体《哈萨克斯坦真理报》7日和8日连续以整版篇幅报道了上合组织北京峰会的相关活动。文章指出,这次峰会近乎完美的组织安排工作和峰会取得的一系列具有长远意义的务实成果令人惊叹,《上海合作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是该组织历史上第一次为未来发展做出的阶段性全面战略部署,具有非凡的指导意义。

  塔吉克斯坦国家通讯社撰文指出,本届上合组织峰会正式吸纳阿富汗为观察员国意义重大,充分表明上合组织致力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和推动本地区国家共同繁荣发展的诚意。各成员国应珍视来之不易的“上合组织家园”,共同捍卫、维护和发展这一具有崇高国际威望的地区组织。

  塔吉克斯坦“亚洲之声”通讯社发表文章说,本届峰会亮点频频,其中经济领域的成就和发展规划令人关注。文章说,塔吉克斯坦是上合组织多边和双边经济合作的受惠者,也是本地区经济一体化建设的积极支持者。

  印度主流报纸指出,印度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建设性地参与活动,希望早日成为这一组织的正式成员。印度媒体引述该国外长克里希纳的话说,相信上合组织未来对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繁荣将发挥更大作用。

  阿富汗最大英文报纸《每日瞭望报》7日在多个版面刊登文章,报道上合组织北京峰会对阿富汗局势、地区局势的影响。喀布尔大学教授艾哈迈德·齐亚·拉法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上合组织是地区内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组织,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上合组织峰会对加强地区政治经济合作十分重要。同时,上合组织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印度尼西亚星洲日报》刊文说,过去10年来,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贸易增长迅速,是全球经贸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文章认为,上合组织与东盟加强合作交流,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可为中亚、南亚和东亚区域安全、经贸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重大的贡献。

  日本《每日新闻》报道称,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中国发挥了主导作用,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登文章对上合组织北京峰会表示关注。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中国、俄罗斯和中亚有关国家付出更大努力以帮助稳定阿富汗局势,防止区域动荡扩大化,凸显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致应对地区安全问题的意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