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校墙60多年难产老师举报 校长骂肥婆什么都不懂

2012年06月09日01:43
来源:南方农村报
负债千万的惠东梁化镇筹资4300万力保"教育强镇"验收通过 

"创强"施压难产几十年校墙终开建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进 李秀林)5月23日,骄阳似火。广东惠州市惠东县梁化中学,校门和围墙工地上,一群建筑工人正挥汗如雨。在拖了几十年后,梁化中学围墙工程终于借着梁化镇“创强”(创建“教育强镇”)的东风落地,也让镇里的干部都松了一口气。

  成败影响全市荣誉

  梁化中学地处梁化镇赤坎村,1946年建校后,一直没有建设围墙,一些村民经常在学校操场放牛,校园的体育设施也常遭校外人员破坏。“有些人甚至将篮球架和单双杠拿去当废品卖。”梁化中学部分师生表示。

  对于梁化镇副镇长刘玉坤来说,梁化中学的围墙问题始终是块心病。“我在梁化中学上学时就听说学校要建围墙了,但直到我当上了梁化镇副镇长,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刘玉坤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主要是因为学校建围墙会堵塞赤坎村村道,部分村民不同意建。”

  “困扰了好几代人”的梁化中学围墙问题今年上半年突然出现了转机。刘玉坤说,这得益于梁化镇开展的创建“教育强镇”行动。

  作为全镇“创强”工作的重点,梁化中学需要完成多项工程,围墙建设便是其中之一。梁化镇为此成立了以刘玉坤为组长的工作组。

  今年上半年,刘玉坤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做赤坎村民的思想工作上。“进村几十次,挨家挨户说服,有时跟村民聊到晚上12点。”刘玉坤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村民最终答应梁化中学占用村道建围墙,但提出要沿着围墙给村里修好两条进村路,并给予村里一些补偿。

  部分赤坎村村民说,他们的要求并不算高,“不知道为何政府那么多年都没有解决。”对此,刘玉坤坦言,这主要因为此前工作力度没有这回大,“这次没有退路。”

  惠东县于2008年4月启动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工作,并于2010年12月获得成功。至2012年,该县只剩梁化、铁涌、安墩、宝口四个镇未成功“创强”。

  尽管梁化镇的“创强”工作始于2008年,但因资金不足,2011年,梁化镇向上申请延期完成“创强”任务。但由于“只能延期一次”,因此,2012年是梁化镇“创强”成功的最后期限,否则惠东的“广东省教育强县”甚至惠州的“广东省教育强市”称号将会被摘牌。

  为确保2012年6月中旬顺利通过省专家组督导验收,2011年年底起,“创强”便成了梁化镇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层层施压责任到人

  梁化镇党委委员陆燕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梁化是农业镇,镇级财政非常薄弱,主要收入是每年近600万元的税收返还。“全镇48名公务员、20名事业编制人员、110名聘用人员、153名村干部的工资、补贴每月就达30万,再加上其他开支,600万元根本不够花,经常要透支。”陆燕明说,“镇里还欠1000万左右债务,建于1976年的镇政府办公楼,已被鉴定为危楼,却没钱改造。”

  为了完成“创强”工作,梁化镇2008年以来共投入教育建设资金4300多万元,其中镇财政投入1700多万元,社会捐资2600万元。

  陆燕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梁化中学65周年校庆前的半个月,镇班子成员每天都要跑惠州、深圳、广州等地,亲自登门拜访梁化籍的外出乡贤、热心人士,动员他们捐资支持教育“创强”,“同时,每个学校所在的村庄都要举行乡贤座谈会筹资,半年来共召开这类座谈会不下50场次,有时候一天开两三场,书记、镇长基本每场都要亲自参加。”

  刘玉坤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各镇“一把手”是创建省“教育强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里考核镇主要领导,镇主要领导要考核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考核联系学校的校长,“每层都要跟上级签订责任书。”

  “装修施工、水电安装、铺设丙基酸地面、砌值班室砖墙……”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一份《梁化镇创“教育强镇”项目施工倒计时进度表》中看到,自2011年12月21日至2012年6月30日,该镇的创“教育强镇”工作以每五天为一个周期,每期的工作都被安排得满满的。陆燕明说,“责任人每周都要报告情况,谁的进度慢了,都会被领导点名。”

  5月15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就梁化中学一老师反映学校没有围墙产生安全隐患问题采访该校杨副校长时,对方称“那个肥婆(发帖举报者)什么都不懂,乱举报”。对于杨副校长的过激反应,粱化镇副镇长钟展强表示,主要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前段时间杨副校长还因‘创强’工作中的问题挨过镇长的批评。”

  5月15、16日,梁化镇接受了“创强”督前检查,专家组认为梁化镇已经具备了接受省“教育强镇”专家组督导验收的条件。南方农村报记者了解到,梁化镇“创强”成功后,可获得县里的300万元奖励。陆燕明说,“这笔钱还不及‘创强’投入的十分之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