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身边“最美的人” > “最美的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斌家人:没有哪个家庭喜欢一个生命短暂的英雄

2012年06月11日07:17
来源:大众网
吴斌家门口摆放着祭奠的菊花。本报记者任鹏摄
吴斌家门口摆放着祭奠的菊花。本报记者任鹏摄

  本报记者任鹏

  英雄的家属,往往会被赋予一种特殊的责任。“光环”背后,他们如何选择自己的生活呢?如今,很多“最美”的平凡人在被塑造为道德模范后,更愿意过平静的生活。

  “吴斌的精神可以继续弘扬,但他的家庭需要回到平淡的生活中去。”6月5日,吴斌姐姐吴冰心对本报记者说,“我不能说他多伟大,但吴斌值得,可以安心地去。”

  这天上午,追悼会结束了,按照习俗,意味着后事办完了。

  吴斌的家在杭州一个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小区,绿化不错。如今,周围的新楼盘房价超过了两万甚至三万,这里早已成了老旧区域。

  吴斌家在6楼,这套70平方米的房子还是老旧装修,吴斌一家三口,一直和父母挤在这里。

  “这是吴斌父亲的单位宿舍,他是部队转业军官。”吴家隔壁老邻居告诉记者。

  吴斌妻子汪丽珍的表妹夫领着记者看这个恍如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家。他说,吴斌离世后,想找一张夫妻合影都困难,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张,还是2002年的。而吴斌的遗照,同样是很多年前拍的。

  能够看到五口人住在两间卧室的拥挤。吴斌父母住在北面的卧室,周遭堆满杂物,墙壁发霉受潮,墙漆脱落。

  南卧室面积稍大,中间隔了一面墙。朝阳部分给女儿住,吴斌和妻子挤在仅能放下一张床的空间里,一住十几年。

  “司机按跑的公里数拿奖金,一公里0.46元,吴斌一个月大约收入4000元。”曾和吴斌搭档跑车的同事邹红章说,这个收入在杭州市不算特别低,但他家就他一个人挣钱,要养活全家人,负担就重了。

  吴斌公司生产科科长唐敏告诉记者,吴斌父亲患有帕金森症,母亲曾做过一次癌症手术。吴斌每天跑一趟无锡,来回420公里得开四五个小时,一周能休息一天。

  “我们家尽管不富裕,但挺快乐的。”吴冰心对本报记者说,“没有哪个家庭喜欢一个生命短暂的英雄。”

  杭州市给予吴斌诸多荣誉和褒奖。吴斌生前单位杭州长运集团承诺给吴斌家人一套在市区的房子和30万奖金。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则表示,“让英雄的家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目前,30万元奖励已经兑现。“房子的承诺肯定不会落空,是一套新房子,在市区,还需要时间办理。单位承诺解决吴斌妻子的工作,是想给她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撑,视其今后能自食其力。”6月5日,杭州长运集团企划部闫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

  闫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住房奖励,也是长运集团董事长当着杭州市有关领导的面做的保证。至于这样的奖励个案以后会不会成为公司惯例,闫先生表示不好说,但再有这样的英雄出现,公司仍然会大幅度奖励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区商品房均价在二三万左右,西湖边上的最贵。对于这次公司对于吴斌的超规格奖励,吴斌同事、杭州长运站场西站的寿红云对记者说,公司拿出这个重头奖励肯定是经过斟酌的,但再多的奖励对吴斌来说也不过分。不能让他到了天堂还为家人的生活担心,毕竟他是家里的顶梁柱。

  “抚恤是对吴斌行为的嘉许。”寿红云说,“有尊严的生活,更应该在心理上关注他们,而不是把他们当弱势群体救助。”

  吴冰心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拒绝一切社会捐助。

  “这是我们家协商后慎重作出的决定。”吴冰心告诉本报记者,“不想再给社会添麻烦,另外也想教育吴斌女儿,能自食其力坚强地走下去。”

  晚上8点左右,吴斌的父母才在别人搀扶下颤颤巍巍地回家。

  吴冰心说,老人需要安静的环境,全家人希望很快回到平静的生活中去。

  “如果太多依靠社会,那这样我们就会变得没有尊严了。尊严就是一种平淡的生活,我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会自食其力,会更好地生活下去。”吴冰心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