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维兵:但愿军事化备考能移植到大学校园

2012年06月11日09:09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河北衡水中学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有数百人,被称为超级中学。衡水因此吸引了周边地市的大量“尖子生”。衡水的秘诀就是把学生做题的潜力挖掘到极致,学生连等待打饭的时间都要被利用做题。(《新京报》2012年6月9日)

  写这篇小稿,没有批评河北衡水中学的意思,因为他们这种教育模式在全国很普遍,有的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无抨击我国高考制度的意思,因为高考制度自恢复以来,为我国各行各业选拔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没有找到更好的选拔人才方式之前,它仍然是一项比较公平合理的制度。

  从高考升学的角度来说,河北衡水中学的确算是全国少有的佼佼者,仅去年就向北大清华输送70人,占据河北省高考前200名中的一半。跨入衡水中学,就相当于有一只脚跨进了大学名校的门,这样的学校,学生和家长不慕名而去吗?正因为此,本地和周边地区一些成绩优异的学生纷纷凝聚在这里,创造着一年比一年好的高考成绩,传颂着神奇的教育神话。在全国其它地方,还有很多这样的学校,学校当地的党委政府也明确提出将教育作为一种产业来经营、将一个地区所有的“尖子生”集中在一起进行“打造”,目的是在教育工作方面形成特色和亮点,为官员的政绩作支撑。

  “衡水模式”受益的是当地第三产业发展和少部分考上名校的学生,受伤害的是国家素质教育政策和绝大部分高中学生。但在当前的高考制度环境下,这种模式仍会在一定时期内存在,不然,通过什么方式来选拔优秀学生呢?

  “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加快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些都是提了多年的教育口号,要将这些口号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必须改革我国的高考制度与大学教育制度。众所周知,我国的大学教育是“严进宽出”,只要进了大学校门,就意味着大学毕业证到手。很多大学生在大学里基本没学到知识,美好的四年光阴基本是“混”完的,这样的制度设计造成培养的大学生质量不高,参加工作后“眼高手低”现象普遍存在。只有将“高考关口”后移,将高中阶段的军事化备考移植到大学阶段,让大学毕业生“宽进严出”,扭曲的高中教育才会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良好执行,我国的学龄青少年数量正在减少,普及高中、普及大学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实现。怎样通过改革高考制度、大学教育制度来真正实现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工作技能,是摆在国家教育行政部门面前最客观和最现实的问题。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分数决定命运”的选人标准,即使把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抖动大地,到头来仍然只是“看上去很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