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画像后面的女王陛下

2012年06月11日15:1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伊丽莎白二世
伊丽莎白二世

  近年来能够在全球点燃英国热的只有王子的世纪婚礼、女王的庆典活动以及《哈利·波特》。伊丽莎白二世是一颗定心丸,为英国人在飞速变化的60年中提供了一种延续的稳定感

  本刊记者/徐婧

  伦敦是著名的雾都,这个城市也非常多雨,尤其是在重要的日子。1952年,在研究气象资料之后,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及工作人员选定晴天可能性最高的6月2日举行加冕礼,结果忽然暴雨倾盆,当天全球转播的电视信号生动记录了潮湿的空气和女王深沉的眼神。

  60年之后,满头银丝的女王陛下庆祝在位60周年,英国为她筹划了长达4天的庆典,人事已尽,只能祈祷老天爷按照概率提供一个晴天。可暴雨还是光临了。在6月2日正午12时,全国在雨中鸣枪致礼拉开了女王钻石禧日的庆典序幕,而女主角却前去观看自己最爱的艾普森·德比赛马。

  2012年6月2日到5日,是在加冕日假期之上特别延长至4天的全国假期,2日德比赛马,3日全国午餐会和泰晤士河大巡游,4日BBC举办盛大音乐会,全英各地2012座灯塔也会依次点燃,5日女王在圣保罗大教堂和白金汉宫举办一系列公众活动,在这些官方活动之外民间自发的庆祝不计其数。

  对伦敦民众而言,最期待的节目莫过于泰晤士河大巡游,居民自驾造型各异的汽船、游艇,甚至许多人划着充气筏子,提前一天就挤进河道集结编队了。

  6月2日,在泰晤士河岸边,鲁伯特·亚历山大就站在吹哨欢呼的人群里。区别于人群的是,这场庆典于他更加个人化,他曾经作为画师,为这场庆典的主角女王陛下画过肖像,他了解铺天盖地的报道和映像背后那个真实的伊丽莎白。

  女王听从指挥

  “我是18世纪以来为皇室成员绘制肖像的最年轻的油画家。”鲁伯特·亚历山大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作家与艺术评论家威廉·纽顿评价鲁伯特·亚历山大的作品优雅简约,和谐内敛,有浓浓的17世纪风韵,对光影明暗的处理展现了对古老技巧的精妙传承。

  正是鲁伯特·亚历山大的艺术风格使他有机会成为皇室画家。1996年,他赢得了“皇室特许证持有者协会”设立的“伊丽莎白女王奖学金”,前往意大利的佛罗伦萨艺术学院学习油画。学画两年后经由协会牵线搭桥,鲁伯特·亚历山大开始为皇室成员画像。

  1998年,他为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和查尔斯王子作画时年仅23岁。2010年,他人生中第一次见到女王。

  “女王浑身散发着一股权威感,静谧又优雅,比我原本想象的要亲切得多,因此我希望在画中传达一些人性化的东西。”鲁伯特·亚历山大尽全力去还原坐在他面前那个亲切有同情心的人。他认为只有奥斯卡影后海伦·米伦表现出了他亲见过的那种强大的人格力量。

  完成整幅油画,鲁伯特·亚历山大有三次、每次一小时让女王坐在自己面前描摹的机会。为了完美地突出女王头部的线条和起伏,“我在开始绘画之前尝试了许多不同的造型,也变换了多种光线角度。有大概半个小时,女王听从指挥,相当配合地把头部扭向各个角度供我参考。”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