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大面积雾霾因邻省烧秸秆 将依法处理造谣者

2012年06月12日07:52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胡楠

  本报讯(记者胡楠) 昨日上午起,我市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气象、环保、安监、卫生、城管、宣传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公布有关部门对雾霾天气成因的调查分析结果,澄清谣言,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努力将其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此次雾霾天气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省内除武汉地区外,十堰、襄阳、随州、荆州、孝感、仙桃等地也都出现了雾霾天气。

  据气象部门分析,从天气上看,昨日上午武汉大气状态稳定,风速较小,湿度大,出现了逆温现象,不利于近地面层的烟雾扩散。颗粒物沉积形成遮阳层,阳光在污染物中多次折射和反射,导致天空呈现土黄色,形成雾霾天气。

  昨日11时气象卫星遥感监测显示,烟幕高影响区位于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山东南部等;8时57分卫星观测到安徽北部和山东部分地区有明显热源点。综合观测分析表明,这次雾霾可能是由于地面秸秆燃烧引起的烟雾。

  一方面,华北到长江中游为东北风,风向便于北方烟雾天气向南扩散;另一方面,武汉一带为辐散下沉区,高空输送的烟雾颗粒物在武汉地区下沉。昨晨武汉局部地区出现大雾天气,湿度大,上午转为雾霾天气。

  据环保部门监测,昨日上午8时起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出现异常,能见度明显下降,并伴有燃烧的异味,下午2时环境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0.574毫克/立方米,属严重污染。综合分析,雾霾天气颗粒物成分中植物性有机碳含量增加,其他成分未见异常,这表明此次颗粒物污染来自于生物质燃烧。

  据市卫生行政部门对我市10家三甲医院调查,截至昨日下午5时,呼吸道相关疾病门诊病人1167例(上周同期为1124例)。

  雾霾天气发生后,网络上出现谣言,称为爆炸和有毒气体泄漏事故所致。我市安监、环保等部门迅速核实,并未发生如上事故。公安部门立即组织追查虚假信息来源,昨日下午已查获两名造谣者,将依法处理。全市各新城区对所属街道、乡镇进行全面排查,均未发现农民大量燃烧秸秆问题。这些信息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站、微博、短信及新闻媒体对外发布,迅速平息了谣言。

  昨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雾霾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环保、气象部门要加强雾霾监测,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市、区环保部门要加强污染源的控制和巡查;各区立即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检查,及时制止、查处露天焚烧秸秆等违法行为;通过媒体及时做好雾霾天气相关信息发布工作;航空、铁路、公交等单位要做好雾霾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市公安交管部门要全力疏导路面交通,加强交通管制,确保交通安全;市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开展咨询服务,并重点做好呼吸道疾病的防范工作;市公安部门要及时依法查处谣言制造和传播者,保持社会稳定。

  气象部门预测,今日(12日)武汉仍维持稳定的东北风,雾霾天气可能持续。明天开始武汉上空逐步转为偏南气流控制,我市雾霾天气可望缓解。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雾霾天气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儿童、老人、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应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活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