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雅华:杭州“最美司机”吴斌之死的追问

2012年06月12日08: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魏雅华

  面对父亲的遗体,感动中国的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的女儿悦悦,是这样哭喊的:我不要英雄,我要爸爸!我只要平凡而快乐的爸爸!悦悦的哭声让中国泪流满面。

  吴斌之死是如此地感动中国,吴斌出殡的那天,杭州万人空巷地为他送行,杭州人打出的黑色挽幛上写的是:“今天杭州只有一个司机”。中国人举国为他流泪,那泪水如黄河之水天上来!

  “最美司机”吴斌走了,永永远远地走了。尽管杭州最好的医生们竭尽全力,也没能留住他。现在一切似乎都重归平静,可我在想,吴斌的眼睛一定未能闭上。

  那片夺走吴斌生命的3.5公斤重的铁片,所留下的悬疑还在拷问中国的良心。那块夺命的肇事车轮毂,究竟来自哪里?

  6月11日,江苏无锡警方公布已经锁定了那辆肇事车,那是一部红色的东风大卡。在警方尚未确定之前,许多人己作了无罪推定,说这纯粹是一场意外,并为肇事车不担刑事责任叫好,认为这是中国法制的进步。

  《法制日报》报道说,著名交通事故处理专家、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宋晓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民英雄"吴斌被金属块击中牺牲事件属于交通事故的范畴,系特例。”似乎肇事车不担刑事责任己成定论。而且我们也未听到肇事车司机被刑拘的报道。

  而我要说的是,这一惨痛的意外还需要追问,别忙着给“肇事车不担刑事责任”叫好,这一“特例”留下的悬念很多很多。不仅有民事责任,还有刑事民事责任。吴斌之死的的句号仍不能画圆。

  先说,吴斌之死要不要追究肇事车的刑事责任?

  第一,需要追问的是,该肇事车有没有超载,我以为,该肇事车超载是大概率事件。概率大到十有六七,所以必须查清。

  第二,该肇事车有没有超速,甚或超速加超载,都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既没有超速也没有超载,属正常行驶,才有可能免除肇事车的刑事责任。但这仍不能免除肇事车的民事赔偿责任。因为即使“意外致人死亡”,也是要赔偿受害人的民事赔偿责任的呀。

  第三,如果该肇事车出现超速、超载,或超速加超载,并选成了致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则不能排除对该肇事车追究交通肇事罪刑事责任的可能。

  第四,这是最重要的一点,该肇事车所使用的制动毂,是哪家工厂生产的?符不符合国家质量认证?如果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产品,那么有没有超过保质期?在以上三问中,每一点都很重要。都是刑事责任的追问,是必须作出负责任的答复的。如果,该制动毂是件三无产品,那么肇事车将肯定要负刑事责任的。如此重要的事关人命的关键零部件,怎么可以使用三无产品?

  第五,如果,该制动毂是件伪劣假冒产品,那问题便大了,这个案件出现了第三人,而这个第三人则有可能被以“生产伪劣假冒产品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罪”数罪并罚,最高刑罚有可能是死刑。

  所以,吴斌之死的追问才刚刚开始,这个句号不能如此草率地画上。我们期待着调查此案的无锡警方作出进一步的答复,这既可以告慰杭州平民英雄“最美司机”吴斌的在天之灵,也可以避免此类危及公共安全的惨案再次发生。

  我不要英雄,我要爸爸!悦悦的哭声仍在我们耳边回荡。吴斌之死仍在拷问中国,我们要好好儿地想想,为了抚平这样的创伤,我们还该作些什么。 (来源:齐鲁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