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13% 个税同比减少63亿

2012年06月12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财政部昨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200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93亿元,增长13.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6991亿元,同比增长13%;地方本级收入5014亿元,同比增长13.3%。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0536亿元,同比增长13.7%。

  数据显示,5月当月财政收入增幅与上月相比有所回升,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分析称,收入增幅依然低位徘徊,主要是因为经济增长趋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因素。

  5月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从数据上看5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1200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93亿元,增长13.1%,国内增值税2142亿元,同比增长9.7%。国内消费税600亿元,同比增长6.7%。营业税1013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金融业营业税增加13亿元,增长23.7%;建筑业营业税增加31亿元,增长13.4%;房地产营业税减少22亿元,下降6.9%,主要受商品房销售额下降影响。个人所得税439亿元,同比减少63亿元,下降12.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自2004年以来,我国就一直在进行结构性减税,即部分税种减税、部分税种增税。不过,过去几年的结构性减税并没有能够阻止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结果是财政收入所占GDP的比重从2002年的15.7%一直攀升到2011年的22.8%。这九年时间总共提高了7.1个百分点,其中没有任何一年出现下降。

  “从单月份的数据看,目前税负还是很高的。”林江告诉记者,“现在经济不景气,税收还是以两位数增长,说明税收没有真正的减下去。”

  “5月份税收增长可能是因为税收征收本身的惯性增长,同时也反映出营改增效果并不明显。”林江说。

  有专家分析称,收入增幅明显回落主要受经济增长趋缓、价格涨幅回落、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今年国家继续实施调节收入分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进口以及稳定物价等方面的结构性减税政策,涉及的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关税等税收收入相应减少。

  个税同比减少63亿

  在5月的财政收入统计中,个人所得税439亿元,同比减少了63亿元,下降12.5%引起公众瞩目。林江指出,“这主要得益于去年9月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以及国家逐步推进的个税改革。”

  据悉,我国工薪收入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11年9月提高至3500元,超额累进税率从9级缩减为7级,这大大减轻了广大工薪收入阶层的直接税负。

  据财政部数据,新个税起征标准启用后,全国个税纳税人数从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去年9月至12月份因实施新税法相应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约600多亿元, 10月至12月份减少个人所得税收入约500多亿元。

  个税的减少意味着低收入人群收入的相对增加,不过,鉴于当前市场面对持续的通胀压力, 就5月当月个税同比减少63亿,林江认为:“个税的减少并没有太大的积极作用,个税减少的额度、市场能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等等因素都让个税减少的效果打了折扣。”(记者黄颖川 实习生周强)

  作者:黄颖川 周强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