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浮尸牵引出湖北血案 嫌犯跳江漂尸600公里

2012年06月12日11: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宁 邢忠友 刘鑫

  南京长江边上,惊现一具高度腐败的男尸。诡异的是,一条牛仔裤包裹着一块重达21公斤的大石块绑在尸体的腰间。他杀?自杀?那么,死者又是谁?尸体上奇特的文身关公文身更是罕见,而这都和南京地区的文身风格迥异。在分析潮汐影响、采集长江水样化验后,专案组终于揭开了死者的神秘面纱:他是湖北黄石市“4·25”故意杀人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专案组最终确认,张某在黄石用自己的牛仔裤捆绑石块后,系在身上跳江自杀。尸体在近30天的时间内,漂流了600多公里到达了南京水域。

  一具腐败浮尸

  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上午9点多钟。

  一个报警电话突然响起“江边栈桥下发现一具浮尸,请你们赶紧来处理。”接到报警后,长江航运公安局南京分局指挥中心、刑侦支队和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现场位于南京港工程公司浦口码头的栈桥下,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江面上有一具尸体,静静地浮在水面上。尸体已经高度腐败,皮肤膨胀得已经发白,在阴沉沉的天气下显得有几分诡异。

  首先发现尸体的是在码头工作的一名工人,他向民警介绍说,上午他正在码头工作时,无意中就往栈桥下望了一眼,就发现栈桥下有什么东西在漂浮着。等到他靠近一看,吓了一跳,水面上漂浮着的竟然是具尸体。

  “前一天还没有发现,但夜里面涨水了,结果就漂上来了……”这名工人很肯定地告诉民警,这具浮尸是当天上午才漂上来的。

  民警迅速让围观的群众离开现场,并开始着手打捞尸体。

  21公斤大石块

  为了确保尸体打捞过程中保持完整性,现场民警经过商议,制定出打捞方案。

  民警先用网兜兜住水面上的浮尸,并调来吊车,然后将尸体一点点吊出水面。

  “石块。”不知谁说了一句,在场民警不由得都皱起眉头。果然,在尸体的腰部赫然系着一块大石头,而系大石头的是一条牛仔裤。石头被塞在牛仔裤的“臀位”处,腰间的扣子被系上固定住石块,两个裤腿则扎在尸体的腰间。

  多年的经验告诉在场的每个民警,这具浮尸一定不简单。死者是谁,是什么地方的人,究竟是他杀,还是自杀?来不及多想,立即把现场情况反馈到分局。

  分局领导接到汇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听取完处置民警的案情汇报后,立即决定启动命案侦破工作机制,专案组就在江边成立了。

  经过称重,绑在尸体身上的石块重达21公斤。又是谁把这样一块大石头绑在死者的腰间呢?

  尸体上的奇特文身

  专案组民警得知在5月18日曾有3个工人在浮尸发现地点附近作业,便立即去找当时作业的工人。又是几番仔细的询问,辗转3个地方,回到单位,已经快11点了。民警们拖着疲倦的身体,又开始对案情掌握情况进行简单的整理分析。但是仍无头绪。

  此时,从南京市法医中心传来了第一个好消息:死者身上有大面积的文身,且图案很有特点,前胸文龙,后背文关公,左右腿上还分别文了一朵玫瑰花和一个神秘的图腾。

  专案组分析此人生前或许有污点,很有可能就是个“活闹鬼”。

  月亮惹的祸?

  专案组民警携带照片展开新一轮的走访调查,对相关看守所、拘留所的走访了解,通过456名文身人员,1554张文身照片中比对发现,关公文身十分罕见。专案组民警进一步对全部有关公图形文身的人员进行梳理,归纳出一定的地域性特点,但仍无法判明尸源身份。结合对死者生前身份的分析和判断,技术民警将尸源的DNA信息在南京市和江苏省两级DNA数据库中进行批量比对,希望能比中某个涉案人员,但结果不遂人愿。

  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死者生前未在江苏被打击处理过,或者死者根本就不是江苏籍人士。

  此时,侦查组向指挥部反馈一条重要信息:在尸体发现的前一天,受地月引力造成的潮汐影响,南京地区江水大涨,尸源发现地水位一夜之间涨了近3米,淹没了本来长满芦苇的江滩。据此分析,尸体随潮水顺流而下至南京水域的可能性较大。

  水生浮游生物解疑

  民警两路出击!一方面对30天内所有通行船舶船员逐一排查,另一方面查清石块来源和落水时间,尽快查清尸源身份。

  两项工作一并进行,1000余艘次的船舶通航记录、上万条的船员信息汇总到专案组,民警没日没夜地进行排查,不到两天就完成了对船员逐一“见底”的艰巨任务,未见异常,基本排除船上落水可能性。

  但落水点在哪?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一个新的想法引起了专案组的重视,能否从水生浮游生物的区域性特点入手确定落水地点?

  民警动用公安巡逻艇沿江而上采集不同地区长江水样数十份,与尸体化验进行比对。

  随着实验的逐步推进,南京上游地区水样抽检与比对样本渐趋吻合。指挥部当即决定,扩大排查范围,向南京上游全线延伸。

  600公里外的命案

  随着战线的拉长,工作量呈几何倍数上升,高强度密集性的工作也让专案组的民警疲惫,但是民警们仍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全力排查尸源。

  5月24日晚8点,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反馈到了专案组指挥部,办案民警在对长江全线各省市公安机关发布的协查通报进行核实时发现,黄石市“4·25”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某作案后畏罪潜逃,潜逃前有自杀倾向。

  专案组迅速与黄石市公安局取得联系,通过特征比对、DNA鉴定最终确认,南京“5·19”水尸身份确为黄石“4·25”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某。

  同时,通过提取黄石水域江水化验确认,张某在黄石用自己的牛仔裤捆绑石块后,系在身上跳江自杀。

  让人吃惊的是,捆绑着21公斤重石块的尸体在近30天的时间内,漂流了600多公里到达了南京水域。

  命案现场一封遗书

  经查,张某系吸毒人员,与“毒友”刘某系好友。2009年,刘某借张某的房产证在黄石市内一贷款公司贷款7万元用于吸毒,该贷款刘某始终无力偿还,贷款公司多次上门找房主张某讨账,张某限定刘某于2012年4月前必须将此事搞定。

  4月25日,张某将刘某叫到自己住处,在刘某表示无力偿还贷款的情况下,绝望的张某用自制匕首捅了刘某50多刀,并将刘的脖子割断,用极其残忍手段杀害其“毒友”刘某后潜逃。

  在案发现场,张某留下一封遗书。在张某的QQ留言上,发现张某留有“埋葬自己不需要葬礼”。

  张某最终选择以自杀的方式了结自己罪恶的一生。至此,一起恶性故意杀人案件在长航公安局、南京市公安局和黄石市公安局两地三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告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